香港陷僵尸经济 仅存一行业可赚大钱(图)

发表:2023-10-12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香港经济不仅不会再有任何反弹,还会出现百业萧条,只有一个行业可以逆势繁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分析指,香港经济不仅不会再有任何反弹,还会出现百业萧条,只有一个行业可以逆势繁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十一长假结束,港府原本预期大批大陆游客来港消费拉动经济,可惜情况不如预期。政经时评人孙老师形容这是港府不切实际的幻想,事实证明香港人和大陆人必须面对一个现实——中港两地的经济正在走下坡路,香港经济不仅不会再有任何反弹,还会出现一个百业萧条的情况。不过他强调,百业萧条之中,只有一个行业可以逆势繁荣,这就是和走资、出逃、跑路相关的行业,可惜该行业太狭窄,无法支撑整个香港的经济。此外,他提出香港死亡的三大征兆。

香港陷入僵尸状态

孙老师表示,目前整个香港经济处于一个半死不活的状态,看上去好像还活着,但灵魂已经死亡。换言之,香港形同僵尸,明明死了,但不能入土为安,被迫苟延残喘。他表示,香港走入僵尸经济这一情况,反映大家所处的时代正在发生一个不可逆转的变化。

那么僵尸经济的表现方式反映在那些方面呢?他认为有如下两点。

自从国际金融中心的十八般武艺被废后,港府想出了夜市经济等三脚猫功夫来刺激经济。孙老师说,这是香港大陆化的表现。香港要靠夜市、地摊来拉动经济,这种说法在过去闻所未闻。这说明香港经济的增长点已经是彻底消失了,现在只能依靠消费降级,靠内循环来勉强维持,此其一。

第二点是香港政府在“说好香港故事”方面“画公仔画出肠”,即透过媒体以夸大的描述引诱资金来港,稳住香港经济。孙形容这些为“叙事经济学”,港府借助立场亲共的“红媒”发动各种乐观的宣传攻势,让市场增加对香港的投资信心。这种舆论攻势确实可以起到效果,标普调高了2023年香港商业信心指数。

黄金周无力拉动本港经济

参考实际数据,政府统计处公布本港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GDP)预估数字,第二季香港GDP按年上升1.5%,较首季按年增长2.9%,大幅放慢,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3.5%。

再看今年十一黄金周数据,香港政府表示,在国庆黄金周八天期间(9月29日至10月6日),入境处录得合共约110万内地旅客人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访港。平均每日内地旅客入境人次约14万。与疫前比较,约为2017年至2019年国庆黄金周的约85%,或2017年至2018年的70%。根据旅发局的统计资料,酒店整体入住率达90%,而在访港内地旅客当中,只有大约45%为过夜旅客。

虽然来港游客人数大幅提高,却“旺丁不旺财”。BBC记者在香港不同景点采访多名大陆旅客,发现他们的消费力不如从前。来自北京的王女士称只是来香港看一看,来港9天都没有购物。来自广东的游客表示香港酒店太贵,因此选择当天来回,两个人的车费连景点门票,一天只花了600人民币。

孙老师补充指,官方统计的游客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跑到上水接货的水货客,以及原本就居住在深港两地的居民。所以实际旅客人数可能没有那么多。

他还提及“特种兵穷游”。日前大陆社交平台分享各种去香港穷游的方式,五花八门,比如通宵流连超市、餐厅、公园,或去大学校园、机场睡觉,然后一大早去看日出。“尽量是住免费、吃免费、用免费,把消费压到最低。”这些人是不可能拉动香港消费的,反而破坏正常社会的秩序,增加社会负担。

因此香港政府希望大陆旅客刺激经济的想法落空。孙说,香港人必须回归现实、认清现实,面对目前的经济困境,因为随着整个世界大环境的变化,香港不可能回到从前。

实际情况逊于预期

就目前香港的实际情况而言,香港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乐观。过去支持经济的进出口数据连续走低。最新的5月数据显示,进出口的跌幅差过预期,以致今年首五个月的累计出口货值按年跌16.3%,进口累计货值跌13.4%,贸易逆差增至1,750亿港元。

反映股市的恒生指数也处于低位,由两年前的30000点大跌至目前的17000点。10月5日,港股成交仅470亿,创5年新低。摩根士丹利透露全球基金9月再次减持港股。楼市方面也是不景气,跌回2018年水平,卖家“蚀让盘”比比皆是。

孙老师说,每逢香港股市、楼市“回弹”,就会有大量卖家出货,之后将资金转移海外。

那么香港走资的情况有多严重呢?他表示,今年第二季度,香港资本净流出大约100亿美金。这和过去那种资本大量流入的情况完全相反。因此香港经济的整体颓势已经无法逆转了,唯一可以做到事情就是制造短期利好、逢高出货。“这就是僵尸经济”,它本身不具备任何成长因素。

谈到国际形势的大背景,他说,香港原本是国际资金进出中国大陆的窗口,目前随着中国与西方脱钩,香港国际融资的功能正在不断地下降。现在香港能够吸引到的都是来自中共盟友,如俄罗斯、伊朗的外汇。不过这些外汇不具备国际购买力,形同废纸。

香港死亡 皆因优点被扼杀

已故作家倪匡在《追龙》中预言了香港殒落的命运。1983年当时刊出的小说《追龙》,在结尾部分写到:““要毁灭一个大城市,不一定是天灾,也可以是人祸,人祸不一定是战争,几个人的几句话,几个人的愚昧无知的行动,可以令大城市彻底死亡。不必摧毁大城市的建筑物,不必杀害大城市的任何一个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来,这个大城市和以前一样,但只要令城市原来的优点消失,就可以令它毁灭死亡。”

而香港最大的优点就是“自由、人权、法治”,当中共开始屠杀这些优点后,香港的死亡也在倒计时之中。“不得其志,虽生犹死”,这就是为何形容香港为僵尸,因为“香港城市的精神、灵魂和气质会荡然无存”。

百业萧条 仅此行业可突围

在这一死亡过程中,香港很大可能面临“百业萧条”,只有一个行业可以突围。那就是“走资”行业。

由于目前香港并没有实施外汇管制,资金仍可以自由转往海外。孙老师表示,很多中国资本家、权贵都需要把钱汇出海外,因此仍需要香港来达成这一目的。这就是目前香港金融体系唯一的功能,也是整个香港唯一可以逆势繁荣的行业。除此之外,股市、楼市、进出口贸易等等都会全线崩塌。

他认为北京故意让香港保留这种洗钱、走资的功能,让香港沦为僵尸,这对香港人来说是一种最大的侮辱。

此外他指出香港在彻底死亡前有三个征兆:一、港币被数字人民币取代,港币名存实亡;二、特区护照不被国际认可;三、英国、澳洲、加拿大等国家不再接收港人移居当地。

孙老师说,一旦上述三件事情发生后,香港就变成亚洲最大的难民营,因为到时香港人的逃生门已经被关上,国内又不断向香港输入难民,这很能就是香港最后的结局。也就是说,时间越往后,情况越悲惨。

他预计,当香港进入难民营状态,那时的中国大陆会继续向封闭、落后方向发展。如果最后整个中国变成一个大号的朝鲜,这个说法过于乐观,很可能是一个大型的红色高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