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攻台意图(下)(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3-09-28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4日,中共军机飞越福建省平潭岛,这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之一。
2022年8月4日,中共军机飞越福建省平潭岛,这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之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8日讯】在这篇评论中,我将结合上文提到的弗拉维尔和阿什沃斯・海斯的文章,从三个方面讨论习近平的攻台意图:意愿、实力和代价。

弗拉维尔教授认为,不是中国经济衰退而是外部挑战,更有可能让习近平对台湾采取猛烈动作。他的根据是,中共历届领导人在遇到国内重大问题挑战时,都没有通过发动对外战争来转移国内矛盾。对此,我的看法是:弗拉维尔教授恐怕忽略了习是一位不理性的独裁者,他的决策风格充满专断、偏执和随意性。他决定的东西,围绕他的yes-men谁也不敢质疑。目前中国面临内忧外患,习可能空前不理性,对内更多疑,对外更具侵略性。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地图事件就是一件极具侵略性,四面树敌的愚蠢行为。但习可能要用这种不理性行为宣示中国强硬对外的意志和决心。

而阿什沃斯・海斯的文章认为,经济衰退会是中国发动对台战争的主要因素,而中方明明知道打不过美军,但也要打,因为无法接受统一台湾的机会最终消失的事实,也无法容忍中国的影响力高峰期过去而不采取行动,任凭机会从自己手中溜走的作为。阿什沃斯・海斯的这一视角,似乎更符合习近平的习惯性的不理性思维。我倾向于用他看台湾问题的视角看台湾问题。从这个视角出发,我对习近平的攻台意图有如下看法:

先看习近平的攻台意愿。习近平从上任以来,两岸统一就成为他念兹在兹的使命。对他而言,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他自己的执政使命,他把完成这个使命,看作是超越毛泽东的最重要指标,也是他之所以不顾天下骂名,一定要当终身领袖的根本原因。有分析把习近平要两岸统一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开来看,认为为了后者,习会让前者服从于后者。这是不对的。习近平的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包括两岸统一,对他而言,没有两岸统一,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对两岸问题的立场从未退缩过,以后更不会退缩。现在文统不行了,就用武统。他毁灭了香港的一国两制,或许就是为武统台湾而扫清障碍。

至于武统台湾的实力,毫无疑问,习近平掌控着中国历来最强的军队。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费支出国,2022年军费支出估计为2920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了4.2%。习近平还提高了海军和空军的地位,增强了海陆空立体作战的能力。美国五角大楼因此而坦言,中国在一些领域的能力已经超过了美国军队,包括造船、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综合防空系统。但就总的军力而言,中国军队显然不及美军。中国除了在军队人数和军舰数量上超过美国,其他包括航母、战斗机、核潜艇等都有很大的差距。尽管习近平确信,美中两国的军力平衡已经发生了对中国有利的变化,但中国军队内部的对台作战意愿,却让习很不满意。最近,中国火箭军军头的大换班释放了一些极不寻常的信号,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正在军内大规模清洗与他对台理念不同的势力。

最后就是攻台的代价。弗拉维尔教授认为,如果领导人发起一场转移注意力的危机或战争,但未能产生预期结果,他们就有可能加速政府垮台。这和一直以来普遍流行的观点相似,即习近平如果冒险向台湾开战,会付出外交和经济的巨大代价,可能会引发美国甚至西方联盟参战,从而严重动摇习氏江山,因此习近平不会轻易对台开战。在我看来,这是理性思维者的看法。习近平目前空前虚弱,空前敏感,空前不理性。习的虚弱不是权力控制的虚弱,而是习近平的内心沮丧,亲手提拔的亲信要么是被美色、金钱所诱,要么就是怯战,对他严重不忠。在这种空前不理性的心态下,要攻打台湾,随时有可能。

习近平对世界最危险的地方是,他是一个非理性的独裁者。他虽然攻台意愿很强、但总体实力不够,要付的代价太高,失败的可能性很大。对一个理性思维决策者来说,他可能知难而退了。但习近平不一样,即便会失败,他也要打。他无法控制内心要武统台湾的冲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