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对联(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9-0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对联是文人墨客间进行文采较量的主要方式。
中国古代,对联是文人墨客间进行文采较量的主要方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古时人们在自家门上贴对联,是一种表达思想和社会交流的方式。在2018年为了普及文学知识,我写过漫谈对联的两篇文稿。这次再行文说对联,是说对联的应用广泛及其影响。

在古时,皇家宫廷,祭祖殿堂、宗教庙宇、商家店铺、学堂农舍、官府会馆等处,都随处可见对联。特别是在古诗词和戏剧唱词中,名著小说中,都有。所以今人如果喜欢旅游,不要仅仅为欣赏异域建筑、自然美景而去,而要仔细观看和品味那些古迹建筑中尚存的对联。在休闲时,你可以阅读古代诗词、名著,或者去剧院看看古装戏,从中你可以学习和体验到中国的传统文化

例如小说《红楼梦》中就有不少对联。昆曲、京剧唱词中也有对联。

过去,商家店铺常贴的对联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有个棺材铺有副对联写的很有寓意,上联是:唯恐生意太好;下联是:但愿主顾莫来。这对联表明主人有善心。

过去有一个富门闺秀叫金小倩,是个才女,她家对门是一铁匠家,铁匠的儿子叫王火山。金小倩与王火山自幼青梅竹马在一起玩耍。金小倩到了婚龄其父为她物色的对象,她都看不上。她提出要自己出联招亲,她出上联,如果有人能对出下联,再经过她自己相面同意,才可以做她的丈夫。其父同意了。在择婿那一天,家人把她写的上联拿出来示众。她的上联是:日为阳月为阴日月并明。有人能对出一个下联,但相面时,才女看不上。最后有一书生拿出的下联是:子为夫女为妇子女兼好。此书生正是铁匠之子王火山。原来王火山知道,小倩的父亲不愿将女儿许配给一个铁匠之子,但是他和小倩从小要好,为了他们永不分离,火山发奋读书,考上了秀才。于是这对情人终归结为夫妻。

现代社会,对联已经不限于贴在门上,已经广泛运用到社会生活中,有的对联还会在文章中,有时还会出现在名人讲话中。对同一副对联,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思想境界的人会有不同见解。而名人的对联会对社会带来深远影响。

例如,清朝的思想家、著名学者顾炎武,他与黄宗羲、王夫之三人被称为“明末三大儒”。他主张做学问必须先立人品,就是按“四维八德”的道德标准做人。他说“礼、义、廉、耻,是谓四维”。他提倡“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他的这一主张,被梁启超引申为一副对联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人不知道此联的来由,就误解是顾炎武作的,其实梁启超写此联的思想基础,是来自于顾炎武。顾炎武原名顾绛,字忠清,因为“降”、“绛”同音,“忠清”二字又容易被人误解他忠于满清朝廷,而实际上他是拒绝为灭明朝的满清人当官的,为了避免别人误会,他才改名叫顾炎武。

又如林则徐,在任两广总督时禁止鸦片,他主持在虎门销毁大量走私鸦片,这事国人皆知。但是体现林则徐志向的自勉联,就少有人知。这副对联,就是林则徐当时在任上,所作的府衙堂联,上联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下联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副对联的意思是:做人要胸怀开阔,大气包容;人品要像壁立千仞一样刚直。译成现在人的大白话,就是:大海因为有宽广的度量,才能容得下成百上千河流汇集的水;高山因为没有凡世人的杂欲,才如此挺拔。

1957年有人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下联是:一心只读业务书。当时中共要求知识份子要“又红又专”,因此在1957年反右斗争和1959年反右倾斗争中,这对联被批判是“走白专道路”。其实这副对联描绘的是专心致志的学习境界。

1958年以后的中国的学校教育,明确提出学生要做共产主义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时有人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下联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当时被作为走又红又专道路的教育思想。其实这不能指导学生成才,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有限,要学的课程又多,如果叫学生过多的参加社会活动,必然要影响到教育质量。实际情况也是这样,1958年要求学生参加大炼钢铁,参加“除四害”,到农村参加农业劳动等,都是停课“闹革命”。学校育人的规律是要循序渐进的,人才培养需要有一个周期过程,是要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参加“文化大革命”搞政治运动,学校都停办了,知识青年(中学生)都去上山下乡插队落户了,结果国家耽误了一茬接班人的培养。也难怪当今笑容可掬,有一副憨厚模样,经过上山下乡,当过知识青年的中共“党魁”,虽然上过清华大学,得了博士学衔,却在做大报告念稿中,经常念错中国字。

这种对联,和我在前面谈中国体制改革文章中,提到的毛泽东的“五七指示”一样,是极左思想,不符合教育规律,只能对学校教育起干扰作用。中共在“文革”中引导红卫兵破“四旧”,也是极左。因为中共把中国传统文化、传统道德,以及文明古迹,都当成了旧文化给破坏毁灭了。

林则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思想,既可指导做人,也可用于衡量一个国家国策的是非、对错。

我在前面写的《漫谈中国体制改革》的文章中,谈到了毛泽东为“新中国”政权制定的基本国策,这里面也有一副对联,至今还在被习近平作为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的这副对联体现出来的思想,用林则徐的自勉联衡量,就是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什么?就是共产主义,就是骗人的虚无缥缈的空想,是行不通的。

地球上的人类,都是与创世主有缘的,是创世主爱的子民。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当是“自由、平等、博爱”。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当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就是“天涯若比邻;四海皆兄弟”的关系。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现在仍然是一党独裁专政,他们鼓吹的国家性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在中国,国内人民没有民主、自由。在国际上,中共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是以争斗之心逞强,想称霸世界,而不是相互尊重主权,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所以中共是邪教,中共的党文化是毒害人的。

注解:

1.四维八德,它们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四维是礼、义、廉、耻,八德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2.四旧,“文革”时破的四旧,是指旧思想、旧文化、旧习惯、旧风俗。

3.五湖四海,最早见于《论语・颜渊》:“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当时是春秋时期,“四海”是指在今日山东境内的南四湖,即今日的微山湖。五湖是指山东境内的安山湖、马踏湖、南旺湖、尚山湖、马场湖。因古时黄河入海口曾经多次改道,这五湖也已经被洪水氾滥淤平或面积缩小。现在后人普遍认为的五湖,是指中国境内的五大湖,即鄱(po)阳湖、洞庭湖、太湖、巢湖、洪泽湖。四海是指中国临近的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