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诗词为什么能让我们看见人间兴衰?(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9-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词歌赋这种艺术的形式,能显示一个朝代的兴衰
诗词歌赋这种艺术的形式,能显示朝代的兴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常说“一叶落而知秋”,一个朝代的兴衰同样可以透过多方面显示出来的。民众特别能透过诗词歌赋这种艺术形式,看出端倪的。今天就藉着唐朝诗人刘禹锡的这首《台城》来跟大家谈谈这个话题。

台城》全文共二十八个字:“台城六代竞豪华,结绮临春事最奢。万户千门成野草,只缘一曲后庭花。”

前两句说的是六朝的皇都在竞相比赛,比看看到底是谁更加奢华。其实,最奢华的当属陈叔宝的结绮楼临春阁。然而,当一个朝代的国君带头比奢侈、开始宣扬享受奢华时,这个国家、这个朝代差不多就该完结了。历史本就有成住坏灭的规律,这也代表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

末两句说的是曾经的王公大臣及富甲一方的财主的家,也已经荒芜了,而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因为皇帝的一首《玉树后庭花》。这首《玉树后庭花》表现的是沉浸在欲望与奢华中难以自拔的情形。音乐不只有令人身心愉悦的类型,也有让人沉浸在欲望中,难以自拔的靡靡之音。纵观历史上的音乐诗词,不难发现真正受到民众广泛流传的,大都是展示着大好山河或揭露了百姓疾苦的类型,当然还包括了宣扬积极向上的。至于描写了靡靡之音的作品,很少经受流传。李白和苏轼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一国之君带头比奢侈、宣扬奢华时,这个朝代就要结束了,像陈叔宝的《玉树后庭花》就是实例。从一首歌一段词上,就足以判断一个朝代的命运及一个人的命运,其实是非常靠谱的。要知道,一位国家的败坏,可是会影响无数百姓的,这可不是一件小事。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