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朝令夕改 外资民企信心全失(图)

作者:林淦峰 发表:2023-08-03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1日的上海,汽车和出租车在街上行驶,背景是大幅宣传标语。
2022年6月1日的上海,汽车和出租车在街上行驶,背景是大幅宣传标语。(图片来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3日讯】华南美国商会周二发表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华南地区的美资企业对中国投资营运的信心,跌至从2020年起的最低点。华南美国商会针对位于中国南部的185所美国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只有60%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增长前景表示“乐观”或“少许乐观”,跟2020年时同一调查所得出的84%结果相去甚远。

这项调查于本年5月4日至6月21日进行,目的是评估中国从去年底突然宣布放弃新冠病毒清零政策,对在华美国企业带来什么影响。虽然有92%的受访企业表示已从新冠疫情局部或完全回复过来,可是仍然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收入有所增长。另一方面,31%的受访企业表示,由于原本预期中国政府在2023年会延续清零政策,所以他们在去年下半年减少和取消了不少订单,尽管清零政策在2022年末突然结束,现在的经济状况跟疫情结束的时候相比有所转好,可是这些企业却由于去年取消订单而收入还是减少了。

与此同时,只有32%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在中国增加投资额,更只有2%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在中国增加超过2.5亿美元投资额。美国之音记者致电北京、上海及广州的外资企业查询他们对中国投资前景的看法,但是到截稿时间尚未得到任何反馈。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的各项政策朝令夕改,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民众来说,都往往感到措手不及。过去几年中,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频频强调“加强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令科网、房地产和教育等民营经济面临寒冬。可是在去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官方却有突然转为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令人们觉得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的官方政策像是在走过山车,莫衷一是。

毕业于山东大学,目前身在澳大利亚的中国金融学者司令更直言,政策上令人无所适从,无论是外商还是民企都对中国的前景没信心。司令说:“中国政府的政策前后矛盾,也缺乏连贯性。突然取消清零政策就是明显的例子,特别是对外资而言,他们会对中国政府和社会心有余悸,会常常想到底会不会什么时候又有变故,会不会什么时候又有新政策要出台了,于是企业都被吓得不敢增加投资,整个市场变成一潭死水,这市场也变成一个黑洞,企业投资了多少钱,最终也会打水漂。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完全被政府的政策绑死了,根本就不是正常的市场经济。”

中国在7月公布第2季度GDP年增长率为6.3%,虽然未出现经济学上所指的衰退,即连续两季经济收缩,但年增率还是低于预期。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同期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6月消费物价指数年增率为0%,较5月下滑0.2个百分点,涨幅是28个月来最低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则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降幅比5月的4.6%更大。加上就业情况恶化,早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达21.3%,创历史新高。

为了改变经济困境,中国发改委在7月推出“民营经济31条”,内容包括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法治保障、引导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等。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核心目标是要提高民营经济的信心,并相信“31条”有助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在相关意见公布后,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大企业巨头,公开对“31条”表示支持和正面态度。

不过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看来,这些政策对刺激投资没什么大作用。赵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所谓的民营经济31条对留住外资没有什么帮助,那些只是针对国内民企的政策而已。”金融学者司令更斩钉截铁地说,“31条”根本就不是什么新政策。司令告诉美国之音:“从前甚至是国务院都曾经提出过更亮丽光鲜的政策和口号,比如要下定决心提升行政效率、企业效率等等,但最终还是对企业没什么帮助。就算你推出三百条也好,企业的想法是你政府可以好好执行吗?人们只能对中国政府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另一方面,随着美中关系仍然陷于僵局,前景的不明朗更影响美商在中国投资的意欲。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在今年3月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55%受访美商表示,中国已不再是首要或前三大的投资目的地,这种情况在过去几十年中还是头一次。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Michael Hart)表示,多数美商基于中国的供应链受疫情和封控的影响而时有断链,为了分散风险,所以转为投资其他国家。另外更有49%的会员企业认为,相较前一年,他们在中国更“不受欢迎”。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对此表示:“整个气候都不利投资,中美关系更是影响投资意欲,导致制约贸易的障碍变得很多。”金融学者司令也认为,现在的中国根本无法给外资带来信心:“在中国政府连对自己的企业都无法作出可靠的承诺的时候,外资又怎可能对你有信心呢?而且中国还在大力进行反美宣传,甚至说美国资本如何对中国市场有害等等,这就是根本没把美国资金当作有利中国的资源。这种反复无常的态度不单不能释除中国民众的疑虑,反而令当局自己推行的政策更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