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啥?老传统“吃3白 咬2瓜 忌3味”(组图)

发表:2023-07-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烤鸭
小暑,老传统“吃3白,咬2瓜,忌3味”。图为北京烤鸭。

俗话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夏季最炎热的时候是从二十四节气的小暑才算正式开启,三伏天也将在小暑节气里接踵而至,伴随小暑而来的是高温和多雷暴,湿热共生。

今天小暑,吃什么?老祖宗早研究好饮食了,中国传统在小暑这天讲究“吃3白、咬2瓜、忌3味”,顺应时节,清凉降火,平安度夏。

吃3白

1、鸭肉

进入小暑后,相比于容易上火的牛羊肉来说,鸭肉更适合多吃,鸭肉性凉,价格不是很贵,营养价值也不低。

有空了就多买一些煮来吃,可以炖老鸭汤喝,也可以做出啤酒鸭,吃起来鲜嫩可口,食欲大增,身体有劲也有精气神,还能帮助炎热天气带来的燥热感。

2、山药

俗话说“五谷不收但无妨,只要二亩山药蛋”,山药素来都有“平价人参”之称,营养价值极高。在进入小暑之后就要多吃一些,人的身体也吸收了不少湿气,很容易感到身子沉没活力,而山药恰好能缓解这些状况。

不管是煮山药粥也好,或是用山药炒菜、做成面点、点心,多吃点总是有好处的。

3、莲子

莲子银耳红枣汤
莲子清香开胃,是凉性食物,夏天吃上一些还能让人放松情绪,改善睡眠。

七月小暑,正是莲子成熟采摘上市的时期,该趁这个时候多买一些直接生吃或是炖汤喝。暑热多,会令人食欲下降,心情烦躁,连带着睡眠也会有影响。

莲子清香开胃,而且作为水生植物,是凉性食物,夏天吃上一些比吃雪糕、喝冷饮有效得多,还能让人放松情绪,改善睡眠。

咬2瓜

1、苦瓜

俗话说“夏日吃苦,胜似进补”,炎热的小暑时节要适当的多吃些苦味食物,现在也正是苦瓜的上市期,虽说味道确实不易让人接受,但它所给身体带来的好处是不容忽略的。

苦瓜只要处理得当,其实苦味并不是很大,甚至还有一股清香清甜的余味,像是做凉拌苦瓜、苦瓜炒鸡蛋、苦瓜炒肉等都可以。

2、丝瓜

每到七、八月小暑前后,菜园里的丝瓜藤上就挂上了一根根又绿又长的丝瓜,随便摘上两根回家清炒着都好吃,丝瓜清香多汁,炒熟后软糯鲜香的,既下饭也下粥。

丝瓜和众多瓜类一样,都是属于味甘性凉的食物,适合炎热的夏天多吃一些,而且它所含的膳食纤维丰富,益于肠胃,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露天椅子不能坐!小暑最需要注意的事
不吃冰镇过的西瓜,别因为一时贪凉而折腾自己的健康。

忌3味

1、不吃变质食物

夏天里做饭尽量不要多做,只要够吃就行,夏天大家的食欲都不高,吃不完剩下,即使把剩饭剩菜放进冰箱里,时间一长也是会滋生细菌的,所以像隔夜的饭菜也尽量不要吃,最好是在一天内吃完。

2、不吃高盐食物

盐吃的过多了会增加水分流失,容易令人口渴,对身体并没有太多好处。

像咸菜、咸鱼、虾酱、肉类罐头等这样的高盐食物,不仅仅是含盐量高,里面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也高,吃多了对健康都是一种危害。

3、不吃冰镇食物

冰镇过的食物、饮品吃起来确实能感受到凉爽,但过不了多久可能会发现自己更热了。因为人体为了消化掉这些冰的食物,就会不断的产热,感觉身体更热、更渴,慢慢的体内就会被寒气、湿气占领,身体的不适感加重。

冰镇后的食物、饮料还会刺激到肠胃,像是本身就肠胃弱的中老年人、小孩子,很有可能引起腹泻。

冰淇淋
小暑时节里最好不吃冰糕、冷饮和冰镇过的食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所以,在小暑时节里最好不吃冰糕、冷饮和冰镇过的食物,尤其是冰镇过的西瓜,别因为一时贪凉而折腾自己的健康。

在小暑时节,南方很多地方还有小暑食新的传统习俗,就是用刚收获的新麦、新米做成各种面条、面饼、饺子、馄饨等食物,给自己和家人、邻里乡亲吃,既是在庆祝丰收,也是为了祭祀祖先,也希望祖先能保佑下半年风调雨顺,迎来秋季的五谷丰登。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