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 习近平为何总是误判?(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3-07-06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习近平。
2023年3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习近平。(图片来源:PAVEL BYRK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6日讯】最近,德国之声、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纷纷刊文指出,习近平在俄乌冲突中,选择与普京并肩携手是个严重的战略误判。

的确,回顾已逾16个多月的俄乌战争,习近平政府的误判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习近平误判了普京,以为普京打赢乌克兰如探囊取物。普京认为,泽连斯基是个“电视总统”,战前只有25%的支持率,根本没有治理国家的能力,俄军几天就能拿下基辅,易如反掌地建立一个亲俄罗斯的傀儡政府。基于这种误判,习近平选择相信普京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能力,在国际舞台上与普京站在一边,没想到普京越打败相越明显。

习近平还误判中俄关系,以为中俄携手可以共同抗美,重塑国际新秩序。习近平现在已经不屑隐藏或否认他的野心——和美国分庭抗礼然后取代美国。习近平盘算,美国介入俄乌战争会削弱其在台海地区的存在,未料乌克兰战争并没有牵制并转移美国对台海的注意力,反而促使美国加紧武装台湾。此外,习近平也误判了美欧关系,以为在对俄制裁问题上,欧洲国家会因为自身的经济利益受损而和美国产生嫌隙而分裂,未料欧美空前团结,即使欧盟一些国家因战争而承受痛苦。

当然,对这些显而易见的误判,习近平是不会承认的。习近平自上任以来,就习惯性地把一切错误和误判归咎于他方,比如美中关系恶化,中国说这都是美国的错;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认定,都是北约东扩的错;在中台关系上,是台独的错;和日本、韩国和欧盟的关系,都是对方的错。至于中国官方所称——中俄友谊“没有止境”,中国驻欧盟大使傅聪4月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是有人故意曲解;而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叛乱,中国官媒则称,这是西方媒体在“炒作”,故意歪曲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但是,习近平为何总是误判,却是个不能不追究的问题。这是由它的独裁者决策体制决定的。首先,习近平不愿听到他不想听到的情况。他的属下于是为此专门喂他《顺天时报》,就像袁世凯的儿子袁克定为了让老爹称帝,而专门炮制出来一份顺其意的报纸。习听不到看不到真实情况,围绕在他身边的下属,没有人胆敢向他报告坏消息。这种以假消息为基础作出的判断,能不充满谬误吗?

其次,在习近平独裁体制下,纠错机制几乎不存在。他不相信他自己会错,即便错了也不会认错。其实,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政府就认识到,普京政府内部政治上比较脆弱,若坚守同俄罗斯的伙伴关系,会损害中国自己的形象和经济利益。问题是,明明知道普京内部很脆弱,坚守同俄罗斯的伙伴关系会损害自己的形象,却还是选择站在普京一边。这肯定是习近平一意孤行的决策。把中国和俄罗斯捆绑在一起,一开始就知道对中国不利,却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不愿意纠错,现在已经无法回头了。

再有,习有强烈的独裁者情结。在习的领导下,任何可以纠错,可以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和可能性,都被看作是软弱的象征,是“妄议”核心、挑战他权威的象征。他决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他宁可深陷独裁者陷阱,也不愿认真反思,认真纠错。他宁可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改写叙事,改写历史,把自己和他的党改成一向伟光正的模样。他以为他可以因此而一手遮天。这样的独裁者真是无知、可怜!

既然任何反思与纠错变得不可能,那么习近平的执政可能会在各种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问题上产生全面误判,而全面误判的后果,有可能非常非常严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