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军权连载】中共党魁们政治博弈那些鲜为人知的龌鹾(五)(组图)

邓赵交恶

作者:吴明氏 发表:2023-07-03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自由民主
示意图:百姓需要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八九•64背景:胡耀邦被批 邓小平、赵紫阳分道扬镳

邓小平通过百万大裁军,排除异己,安插自己人马。毛时代挖建的难以统计的坑道、山洞、地道、营房、农田等被废弃,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的坑道军营甚至被用来犯罪违法窝所,或是毒赌黄,或是成为中共法外监狱,比如四川一些废弃的军用山隧道,在江泽民时代被用来关押法轮功学员和正义良心人士,用动物、酷刑等在此秘密迫害。周永康、薄熙来被判刑后,传出关押的人中还有乞丐等社会失踪人员,被用来当作活摘器官库。

邓小平控制军权后,检验他是否能以枪杆子保驾下成为“核心”的就是八九•64。

恶名闻世的八九•64屠城的背景是,社会希望中共能给予一定自由、民主与清廉而党政迟迟没有反应。领导高层出现分歧,意识形态浮现派系冲突,以共党总书记胡耀邦、总理赵紫阳为首的改革派,包括:胡启立、万里、彭冲、习仲勋、田纪云、鲍彤、阎明复、李锐等人,主张进一步实施政治自由化的方针。而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陈云、国家主席李先念为首的激进反改革派,包括王震、李鹏、薄一波、姚依林、邓力群则认为改革开放已经施行过多政策,要重新加强控制以确保社会稳定,并与中国官方书面的社会主义主张一致。

胡耀邦 逝世 学生 哀悼。
胡耀邦逝世 中国学生哀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受到邓小平等中共高层的批判,心脏病发作而逝世,引起学生悼念,大学校园里大多数海报提到更加广泛的政治问题,包括有新闻自由、民主制度、以及官员贪污问题等。民众也在天安门广场小规模集会。后有学生们开始到新华门静坐,与警察冲突。有学生被打伤。导致更多学生加入天安门集会。

4月19日,上海的报纸《世界经济导报》出版纪念胡耀邦的专题报导,对学生抗议给予正面评价。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在得知中央立场渐趋保守后,解除总编辑钦本立的职务,打压并改组报社,要求镇压学生。

随后,学生成立行动临时委员会并通电全国,统一罢课。由于没看到胡耀邦的葬礼,抗议扩大。李鹏等人认定学生抗议活动是一场阴谋,旨在推翻中国现有的政治制度、以及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主要领导人,建议立刻采取坚决行动。邓小平同意建议并决定重要问题。李鹏随后依照邓小平提出的要求下令设法对付示威群众,并在《人民日报》定性学生活动为动乱,激起全国学生游行抗议,到天安门广绝食。

偏在这时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来访,使得欢迎仪式上改在北京首都机场内进行。赵紫阳则在国际新闻媒体前告诉戈尔巴乔夫表示邓小平在中国仍然是“至关重要的”人。对此,邓小平认为赵紫阳的这句话是要将处理学生运动失当的过错归咎于他。这项言论标志着邓小平和赵紫阳两个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之间决定性的分裂。

六四 天安门广场 学生
20万学生和市民在天安门广场聚集抗议(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在5月16日至5月18日期间数百万名居住于北京市的各行各业居民共同发起示威游行,其中有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成员。后来有学生市民将盛满颜料的蛋壳扔向毛泽东画象上去,以泄愤恨。

5月17日,邓小平于决定在北京实施戒严。

5月19日凌晨,赵紫阳则表示不满,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陪同下前往天安门广场,手提扩音器,声情并茂地对同学垂泪道:“我老了,无所谓,你们还年轻啊,要保重”。他明确肯定学生爱国,不能镇压。

当晚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总后勤部礼堂召开中央和北京市党政军干部大会。李鹏代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声称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杨尚昆则通报调兵入京。

5月21日,叶飞、张爱萍、萧克、杨得志、陈再道、李聚奎、宋时轮七位老上将急急致函戒严部队指挥部和中央军委,呼吁不能镇压民众,军队不要进城。

而此时,全国很多城市学生们打横幅,喊出口号:治“李”整“邓”、“小平下台”、“打倒邓小平!”

邓小平决定派部队镇压学生。

按中共的法律,党领导一切,包括军队,那么,邓小平应听赵紫阳,不能镇压,但是,共产党往往说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需要的话有权人拍屁股一句话,一切法规都是厕所纸。邓、赵因执政理念不同,分道扬镳。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