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谎言:日本败于广场协议(图)

作者:老蛮 发表:2023-07-0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3日讯】在中国大陆,一直流传着一个经典的谎言:美国会有意打压所有经济排名第2的国家,所给出的例子,就是1980年代的日本。谎言编造者一知半解却又言之凿凿:你们看广场协议,强迫日圆升值,这个不就是收割日本?

美国方面,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长期以来有分歧,但美国从来就没有一条法律规定了要搞死全球经济第二名。美国国内的政治很多时候四分五裂,似乎每天都在博弈。就这样的内斗氛围,要说美国有所谓要搞死第二名的政治共识,那就是纯粹的意淫,连一丁点儿常识都不具备。

广场协议于1985年签订,签订参与国不光只有美国和日本,还有德国、英国和法国。这是当时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五大国。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压制当时从美国发作出来并席卷全球的通胀潮,所制定的对策是德国、英国、法国和日本这四国的货币共同对美元升值,以抵消从美国发出的通涨潮的影响。当时的日本经济如日中天,日本企业正开启全球投资的浪潮,并且正在大规模投资美国,收购美国的各类资产。日圆兑美元升值就当时来说是最大的经济胜利,让当时的日本政府当成了政绩反复讲述。当时的德、英、法、日四国也是没办法,如果不对美元大幅升值,就会被拖进通胀的深渊,于是广场协议就成为了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由五大经济强国强行规定汇率演变的路径,试图抵御通胀。事实证明,广场协议没起到任何作用,通胀潮继续肆虐,并且滋生出了更吓人的滞涨,也就是经济一边扑街,物价还在继续暴涨。在当时,五大国里就是日本的日子好过一点,原因很简单,日本当时的制造业最为强劲。强大的制造业保证了工人的收入稳定,而服务于制造业的商贸业、广告业、财经法律业因此也能保持稳定。

1985年9月22日,美日英法德国5个工业发达国家为抑制通胀在美国广场饭店签署广场协议
1985年9月22日,美日英法德国5个工业发达国家为抑制通胀在美国广场饭店签署广场协议(网络图片)

汇率无论怎么演变,人们总要穿衣服,乘坐汽车出行。而在这方面,日本的制造业非常强大,因此总归要买日本货。看起来,日本在当时已经赢了。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在于,从1985年开始,也就是广场协议签订的这一年,日本人开始疯狂炒房。东京的房价每年能翻两三倍,到1990年短短五年时间,房价就比1985年翻了10多倍。1990年,日本政府面对当时的房价泡沫实在受不了了,于是开始加息,从2.5%加到了6%。接下来房价泡沫破裂,形成大量的坏账,债务风暴因此爆发,把日本经济整得狼狈不堪。

而与此同时,美国那边则在里根总统带领下,启动了信息技术革命。英特儿的386系列芯片1985年问世,其性能相对于此前的个人电脑来说,属于革命性的提升。486系列芯片与1989年问世,再叠加微软的Windows软件操作系统,最强芯片与最强软件结合,自此将世界带入了信息时代。全新的科技爆发,吸引了海量资金的投资,这才是真正的资金沉淀池,席卷全球的滞涨潮,也因此在1990年代之后真正的平息了下去。

此消彼长,日本在地产泡沫破灭的痛苦之下苦苦挣扎,而美国在信息技术革命的带领下突飞猛进,由此又一次实现了美国经济的崛起,而日本就此开始了痛苦的第二次创业,从消费品终端生产商转而向上游迈进,变身为高端零部件供应商,这耗费了日本二十年的时间。

在一些无知的中国人看来,这整个过程乃是出于美国对日本的刻意打压。然而,日本房价泡沫及其之后的破灭,并不是美国造成的,可以说跟美国毫无关系。日本自己昏了头,民众非常热衷于炒房,几倍十几倍地炒,把房价炒到了天上,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与其他国家一点关系都没有。而美国的信息技术革命,更不可能是某种阴谋的结果。里根总统确实大力支持美国国内的科技产业,然而他也不可能提前预测到,信息时代居然可以就此来临。

了解了这些历史之后,或许我们将会对接下来的全球经济局势演变有一些更深刻的理解。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