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已经证伪(组图)

——2023年1-4月经济数据分析

作者:老蛮 发表:2023-06-26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26日讯】2023年能够迎来经济复苏,是中国官方从年初以来的正式宣传。在经历了三年“疫情清零”的困苦之后,官方默认的逻辑是:只要放弃清零、解开禁闭,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经济大爆发。

然而,现实的情况给了这种经济复苏的幻想当头一棒。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还稍微有一丁点儿的复苏迹象,到了4月份,所所谓的“复苏”戛然而止,只剩下满地的萧条。这里先从投资说起。投资,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关键的因素,没有之一。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10.73万亿,相对去年同期的10.49万亿,还有微弱的2.3%的增幅。但是到了4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只有4.02万亿,对比去年4月份的4.87万亿,同比降幅高达17.4%。首4月份的固投如此下跌的拖累,1-4月份的累计固投降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各位,你们对此一定要有清晰的认知。去年4月份封了上海和其他一堆的城市,当时的固定资产投资本来就处于显着下滑的状态,因此去年4月份的固投,还比去年3月份的5.41万亿,降幅为10%。今年4月份风调雨顺,客观上没有任何不利投资的因素,但大家就是不投资了。这件事原因只能在主观层面去找,企业家对未来普遍都没有了信心,所以不投资。这个情况可以在民间投资这一分项数据里得以验证。今年4月份的民间投资规模为2.10万亿,同比去年4月份的3.04万亿元,降幅高达30.9%。民间投资的剧烈萎缩,成为了拉低固投的最关键原因。当然,中国国家统计局面对如此惨淡的数据,它们总有办法。中国国家统计局下调了去年的基数,声称去年的数据“有错误”,必须向下修正。当然,他们也不会说明具体有什么错误,要不要追究错误统计的责任,是不是意味着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入了萧条?总之,中国国家统计局就悍然宣布今年1至4月的固投增幅为4.7%。对此也不需要在意,我们就是用原始数据是自己做个简单的算术除一下就好了,不予理睬就好了。

接下来我们重点讲外贸。外贸数据是小粉红们特别开心的数据,他们认为今年的外贸形势一片大好,证明了中国经济极其强大的韧性。这里先直接给出数据观察结果。2023年,中国负有统计外贸数据职能的政府部门,他们的数据全都在打架,并且打的史无前例的厉害。

2009年以来中国货物贸易顺差数据不同口径比较
2009年以来中国货物贸易顺差数据不同口径比较(作者制表)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今年1至4月份货物贸易顺差达到了2942亿美元,真的是史无前例的高,同比去年同期2129亿美元,高出了38.2%。这个可真是非常了不起的数据,这足以让小粉红们欢呼雀跃。然而在外汇管理局那边,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数据。今年1-4月,外管局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仅为1592 亿美元,比海关口径的顺差少了1350亿美元。同样使用外管局口径计算同比增减情况,去年1-4月外管局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为1872 亿美元,对比今年的1592亿美元,今年的顺差也减少了280亿美元。为进一步说明这两个口径之间的差异演化,这里将2009年至今的货物贸易顺差,区分海关口金和外管局口径进行了列表对比。海关的口径是以报关为准,外贸企业在海关完成了报关手续就纳入统计。而外汇管理局的口径是以结算为准,在银行完成了收付款的动作后就纳入。从这个表里我们可以看出,2020年前,外管局的顺差收入长期高于中国海关,这显示的其实是长期的热钱流入,借助外贸的掩护涌入中国国内,拦都拦不住。而2020年之后形势逆转,外管局口径的贸易顺差数据开始明显低于海关口径的数据,差异率越来越高,到今年4月份的差异率达到了惊人的-45.9%,看起来还会负的更多。这里,我们就当两个部门的数据都是真的就好了,这种数据显示的是资金流出的迹象。虽然中国海关声称今年外贸很挣钱,但是在外汇收支的层面看来,这笔钱根本就没有流入国内。中国真材实料的货交付出去,但是真金白银的钱收不到手上,外贸生意相当于白做。这里再强调一次,按照外汇管理局的统计口径,今年的货物贸易顺差是显着减少的。今年1-4月的货物贸易顺差1592 亿美元,同比去年的1872亿美元,降幅为15%。请记住这个15%,下面我们还会提到这个数据。

中国的外贸出口数据统计部门,除了上面提到的中国海关和中国外汇管理局外,还有另外一个部门:中国国家统计局。它的数据来源是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通报。每个月,中国国家统计局都会发布国内规模以上企业的出口交货值数据。虽然中国国家统计局只统计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并不包括广大的小微出口型企业,但是它的数据也可以做为参考。毕竟,如果连规模以上企业的出口生意都不好做了,小微出口型企业只会更烂。下面是数据表,这里将海关出口的数据放在一起作为对比。

2013年以来中国货物出口数据不同口径比较
2013年以来中国货物出口数据不同口径比较(作者制表)

数据对比结果显示,海关口径今年1-4月贸易出口1.12万亿美元,对比去年的1.09万亿美元,小幅增加2.1% 。现在,全球的出口生意都不好做,全都在显著萎缩,中国还能逆势实现增长,哪怕增幅不大,就算非常牛的成绩了。但是在中国国家统计局这边,1-4月规模以上企业出口规模6617 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的7471亿美元,同比降幅11.4%,也就是说在中国国家统计局这边,出口数据出现了显着下降。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口径来源是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一定比小微企业的出口能力更强。而规模以上企业的出口萎缩11%,那小微企业的出口一定会萎缩的更多了,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这里我们需要回忆起上面提到的外汇管理局的数据了,今年1-4月外管局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整体萎缩了15%,这两个数据就构成了逻辑上的相互印证。今年的外贸一定是显著萎缩的,这与遍及全网的外贸同行的哭诉相符,不然的话,全国的外贸商都在哭着喊着说没有订单,而官方出口数据居然还出现了增长,难道外贸商都是神经病吗?好在外汇管理局和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与海关数据出现的显着偏离,这才显露出了真相,还了外贸商们一个清白。

接下来说说房地产。房地产在中国经济当中占据着极高的位置,而不仅仅只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性地位。房地产企业贡献的税收加买地支出,占政府全口径财政收入的四成,银行贷款余额的五成也是房地产相关贷款,也就是以房地产作为抵押征信手段的贷款,居民收支盈余的九成,也就是可支配收入减去生存必需的消费性支出之后的盈余部分,90%都已用于买房、支付首付及按揭贷款。如果房地产出问题,房价整体下跌两成以上,中国经济根本就无法承受,财政、银行系统和居民家庭都无法正常维持下去,系统都恨不得无法运转了。

2021-2022年房地产月均成交面积一览
2021-2022年房地产月均成交面积一览(作者制图)

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21年达到顶峰,销售面积17.94亿平米,月均成交1.51亿平米。2022年,中国人已经弹尽粮绝,实在无法再支撑市场,于是当年度销售面积下降到13.58亿平米,月均成交1. 31亿平米,降幅为24.3%。就这么萎缩了一下,后果就极其严重。资金链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中国房地产企业排着队爆雷,百强房企里就有超过40家债务实质性违约。今年一季度,在解开禁令之后,房地产市场极其短暂的复苏了一下,尤其是3月份,当月成交面积1.48亿平米,几乎恢复到了2021年的巅峰水平,但是1-4月份,立刻被打回原形。4月份的当月成交面积只剩下7700万平米,环比3月份的降幅高达48% ,这已经是相当低的成交规模了。五月份以来,从各大中介机构的周报数据来看,成交面积环比4月份继续下降,降幅为20%左右,推算下来,五月份全国的成交面积大概就是6千万平米左右,这差不多相当于2021年成交峰值年份的三分之一,接下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地产商报雷。

而紧随其后的,就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在今年内也会发作。今年1至4月,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1.18万亿,同比去年同期的1.5万亿,降幅为21.3%,这就是地方政府不可承受之重。地方政府的各类负债里,由省级政府统筹发行的地方债券相对较为正规,也比较不会违约。城投债由各地市自行筹备发行,缺乏监管,也是相对较容易违约的部分。而在城投债里,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所谓“非标债务”,也就是管理上更加宽松的债务,当然是首当其冲,就此形成了违约潮。今年1-4月,城投“非标债务”违约宗数已经达到了73宗,超过了有数据以来的任何一年,其中有50宗违约就发生在今年4月份。这些非标违约主要集中在云南和山东,并且现在已经向相对正式的城投债券蔓延。于是5月23日,突然爆出惊天大瓜:昆明城投邀请各债权人代表开会,会后还发布了会务纪要,明确说明财政已经没钱再支付城投债券的刚性兑付,需要上海和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的支持。云南各城投平台公司都已经几个月没发工资,此前政府发行的专项债都挪用去还债了,实在没法子就只能挪用市民的养老基金和公积金来还债。这种情况当然并不出人意料,之前在《全方位重磅解析:三年“清零”的六个代价》一文中就已经反复说过,2020至2022年政府的债务负担提升了足足六成,已经提升到了极致。现在,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在2022年已经下降到17.8%的情况下,继续剧烈下降,地方财政根本就承受不住,因此,他们绝对不可能维持正常的还本付息。就算想要借新还旧,也得要有人认购新发行的债券才行。在今时今日,连这种冤大头都不好找了。

今年以来城投债非标违约事件数量已创历年新高
今年以来城投债非标违约事件数量已创历年新高(作者制表)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中国经济到了4月份,投资剧烈萎缩、出口显着下行、实际拿到手的外贸顺差大幅下降、一直作为经济支柱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正式崩塌,连锁反应之下,地方债务开始出现大规模的违约潮,这种种迹象合起来,这么说吧,如果接下来人们看不到真正有效的应对措施的话,说明大萧条时代已经正式来临了。而正如之前一直强调的,在现今的中国,纯经济类的应对措施都已经无效了。要应对萧条,唯一有效的办法,其实是在政治层面启动改革。当然,对此任何人都不抱期望,这里也就不多说了。就这样吧,大家一起静待大萧条向各行各业蔓延……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