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质效诚能感动天地神谕方外(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6-18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抱质效诚能感动天地神谕方外
《淮南子》内容广博,融合了先秦诸子的思想。(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主术》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汤之时,七年旱,以身祷于桑林之际,而四海之云凑,千里之雨至。抱质效诚,感动天地,神谕方外,令行禁止,岂足为哉!

[大意]在商汤的时候,曾经连续七年发生旱灾。当时商汤亲自到桑林向神祈祷,用自己的身体作为祭品,于是乌云密布四海,大雨降临千里大地,旱情因而被解除。所以说,怀着质朴真诚之心,就能感动天地,至诚的精神能通向世俗之外的神仙世界。如果只靠行政命令、颁布禁令来规定人们干什么和不可干什么,如此治理国家哪里能有上述如此神奇的效应呢!

古代圣王将最精粹的精神形成保存在内心,又将好憎之情抛到九霄云外。他的言论符合实际情形,发出的号令则阐明仁慈的旨意。他通过礼乐来陶冶教化百姓,让百姓用歌谣讽喻朝政。这种精神感化能贯通万世而不会上下壅塞,横贯跨越四方而不会穷尽。就连禽兽昆虫也随之受到陶育感化,由这样的圣王执法施令,天下谁不听从感化呢。

所以治理天下,最上策是从精神上感化,其次是用礼制方法来约束百姓使他们不做不合理的事情,而用奖赏贤才惩罚暴虐的方法来治理天下是最下策的。

秤对于所称之物,要权衡左右,不会根据自己的私心来改变它们的轻重,所以能成为体现公平的工具。墨绳对于所量之物,要衡量内外,不会凭自己的私心来决定它们的曲直,所以能成为体现正直的工具。君主使用法令也是如此,不能因为自身的爱好、憎恶而改变执法标准、量刑尺度,正因为如此,所以他能实施法制政令。

权衡轻重,不会有蚊子头那幺小的误差,矫正枉屈,没有针尖那么细小的误差。纠正歪邪,不以私心回避风险。奸诈小人不能使他枉法,谗佞之人不能使他乱法。怨恨无所藏匿,恩德也无所显现。这便是使用策略方法而不用人的智巧。国君治理国家,是不让智巧参与其中的。

船航行在水面上前进,车行走在陆地上前进,这是客观自然之势决定的。行车时由树木撞断车轴、行船时急流暗礁撞破船只,人们不埋怨树木和礁石,而怪罪撑船者和驾车人的拙劣驾御技术,这是因为木石本身不含有像人那样的智巧和心计。所以,人在遵道循道行事时一旦掺杂了智巧心计就会使人迷惑昏乱,人在守德行事时一旦动用心计智谋就会使人陷入危险,心中有了成见就会被外物所迷乱。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