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的5大误区(图)

发表:2021-03-01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毒 COVID19 口罩 酒精
口罩的5大误区。(图片来源:Adobestock)

武汉肺炎疫情至今尚未见停歇的迹象,在全球各地依然持续传出灾情,对各国政府来说,已成为一场影响巨大的公共卫生危机。而作为预防病毒的重要关键,佩戴“口罩”早已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

 

只是口罩偶尔戴一下还好,但若需要长时间配戴,很多人就会叫苦连天。因为戴上口罩后,会使人感觉脸部不舒服,耳朵也会因松紧带感到疼痛;吃东西时也不方便,像在吃饭或喝水时,很多人会直接把口罩拉到下巴部位,等吃完饭、喝完水再拉上来,覆盖住鼻腔部位。

而这种行为,也隐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

因为在我们戴口罩的时候,颈部的皮肤并没有被口罩覆盖保护,是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之中的。若直接将口罩移到脖子部位,那么口罩内侧一接触,病毒和细菌就会间接地沾染到口罩的内侧。等人们再次将口罩拉高到口腔和鼻腔部位的时候,这些已沾在内侧的细菌、病毒就会顺势进入口腔和鼻腔,对人体造成危害。

所以任何人无论是出于吃饭、喝水或是其它原因,都应该避免将口罩直接拉到脖子部位。

那么该如何正确使用口罩,才能更完善的避开病毒的感染呢?

1、定时更换口罩

无论是佩戴何种口罩,都要做到定期更换,例如一次性的口罩,差不多4小时就该更换一个。N95口罩的使用期限约在48小时左右,过后同样要丢弃换新。

因为口罩被使用的时间越长,过滤功能就越差,里面同样容易滋生病菌。若是戴了口罩之后还反复的咳嗽、打喷嚏或者口罩上面早已脏污,那么就算还未到更换时间,也要尽快换新。

2、吃东西或者喝水的时候摘下口罩

戴口罩确实对许多人的生活造成不少影响,但为了让自己保持健康,还是要严格遵守佩戴口罩的规定。

在平时要吃东西和喝水时,要将口罩完整取下。取下口罩时,可以用手拉着耳朵部位的松紧带,不接触到口罩的内部,然后再放入干净的袋子里面。

3、酒精和高温无法蒸煮口罩上的病毒

很多人都认为“酒精”和“高温”能杀死病菌。但事实上,用大量酒精或高温蒸煮法处理口罩时,由于会导致口罩外层的阻水材料变形,造成防护能力下降,过滤病毒的能力自然也就因此下降。

事实上,只要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非一次性口罩也不需要一直更换。用过的口罩可以晾在干净或通风的地方,或是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里即可。

4、口罩并非越厚越好

口罩厚度与防护效果并不成正比,像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也许较薄,但完整的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却能够有效阻挡病毒入侵。

而市面上所用的棉布口罩,看似厚实,却难以达到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5、自我卫生习惯要到位

除了通过佩戴口罩来预防病毒以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外,大家也要尽量做好个人卫生措施,例如平时要勤洗手,别用手去触摸眼、鼻、口,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也要用纸巾或者手帕遮挡。同时也避免到人多的环境聚集,和其他人接触的时候,距离也要尽量保持在1米以上。在居住或者工作的场所,也要尽量通风换气,避免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让人无法吸到新鲜的氧气。

以上的5个防护重点,如果之前有疏忽的话,记得赶快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