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外交三捷报” 学者进行分析(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24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外交领域近来不断传出了好消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就整理了外交三捷报,有学者对此进行分析。资料照。
台湾外交领域近来不断传出了好消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就整理了外交三捷报,有学者对此进行分析。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湾外交领域近来不断传出了好消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就整理了外交三捷报,如驻美代表萧美琴近日出席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欧洲议会通过友台法案、外交部长吴钊燮赴帕劳参加总统的就职。学者认为,由于台美关系改善再加上解除交往的限制,一切皆连动到美台官方交流及欧洲对台的态度,更使台湾在外交空间可不断拓展。台湾已开放进口猪肉,盼与美方洽签双边的贸易协定(简称BTA),但是随着美国新总统上任,学者解读确实BTA不太乐观。不过,或许用单一合作协议来取代更加务实,学者还建议,争取美台BTA和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简称CPTPP)台湾应该双轨进行。

台湾“外交三捷报” 学者进行分析

萧美琴:“很荣幸代表台湾政府及人民参加就职典礼。”外交战猫展现的拚劲获得了蔡英文的肯定,在脸书上公布了外交三捷报,如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欧洲议会提出了友台三法案、吴钊燮出席了帕劳总统的就职大典。

据《三立》报导,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的所长苏紫云:“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离任前解除台美交往的准则限制,这就是一个重要指标,也就是连动到萧大使可以取得正式邀请函参加就职大典。”

台湾外交领域近来不断传出了好消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就整理了外交三捷报,有学者对此进行分析。资料照。
苏紫云资料照。(图片来源:RFA)

苏紫云还说:“我想这是整个世界的趋势,第一个是美中战略架构的转变,美国跟西方国家对中国演变,政治上的改革已经不抱持期望,特别是香港事件之后。”

在外交上台湾不断地传出好消息,学者还认为,外交的人员在外面奋斗代表着国家,有实际的成果展现应不分蓝绿一致性力挺,才会符合台湾实际之国际利益。

台美BTA并不乐观?学者称单一合作协议更务实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华经济研究院的WTO及RTA中心的副执行长李淳进行分析,美国的财长叶伦已经正面回应了美台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简称FTA),“在美国对劳工与基础建设进行重大投资之前,不会签署任何新的FTA。”

游戏规则相当的模糊,李淳对此解读,美方新政府确实不是把美台BTA列进优先选项,所以洽签的机率并不是很乐观。

李淳还提到,台湾太过重压美台BTA,美台关系已升级,而且美方新政府重视新能源、供应链的回流、安全,半导体高科技等领域发展,若台湾能够争取单一合作的协议,此时刻的价值跟意义会大过BTA,也对于企业未来的布局更具务实的效果。

中央大学的台经中心的主任吴大任亦说,台湾因为WTO的资讯科技协定(简称ITA),科技产品销到美国是免关税,若短期未能签成,对于台湾的影响不大。在另一方面,台湾仍然有机会争取贸易协定,进而保障台商在美国的投资。 

关于美国是否会重返CPTPP一事,李淳跟吴大任皆认为,机会可能相当高,因为新政府应该会落实经贸的多边主义。吴大任对此分析,北京也有意加入,若美国不重返等于是拱手让人话语权,加入可与北京抗衡;李淳则表示,若台湾能够加进CPTPP,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取代了BTA,并赞同政府要双轨推进,预计美国重返的速度会很快,因此台湾要注意,以避免措手不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