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上古之人皆度百岁(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1-01-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
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

东汉王充的《论衡》中提到:“相传老子二百余岁,邵公百八十,高宗享国百年,周穆王享国百年,并未享国之时,皆出百三十、四十岁矣。”

相传伏羲寿194岁,炎帝155岁,黄帝240岁,以现代人眼光看来,都是长寿奇人。

如亚当活了930岁,亚当的儿子塞特活了912岁,塞特的儿子以挪士活了905岁……诺亚600岁的时候发生大洪水,〈创世纪〉记载:“诺亚共活了950岁就死了。”

人类的寿命究竟有多少?《黄帝内经》在开篇〈上古天真论〉提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上古之人,懂得养生之道,人体的养生,和自然界阴阳是相一致的。
上古之人,懂得养生之道,人体的养生,和自然界阴阳是相一致的。

天年,指的就是人的自然寿命。上古,是指比黄帝还要早的时代;天真,就是先天之真气,主要是讲肾气。春秋指的是年龄,超过百岁身体还很健康。上古之人,懂得养生之道,人体的养生,和自然界阴阳是相一致的,比如:春夏秋冬、昼夜晨昏,都有阴阳的变化。人也要取法于自然界的这种阴阳变化,来调养自己体内的阴阳。

《黄帝内经・灵枢》第五十四篇〈天年〉写道:“黄帝曰:其气之盛衰,以至其死,可得闻乎?岐伯曰:人生十岁,五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走;二十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故好趋;三十岁,五脏大定,肌肉坚固,血脉盛满,故好步;四十岁,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荣华颓落,发颇斑白,平盛不摇,故好坐;五十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减,目始不明;六十岁,心气始衰,若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八十岁,肺气衰,魄离,故言善误;九十岁,肾气焦,四脏经脉空虚;百岁,五脏皆虚,神气皆去,形骸独居而终矣。”

一般人生长、壮、老矣的规律,四十岁最盛,也开始衰了。
一般人生长、壮、老矣的规律,四十岁最盛,也开始衰了。(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黄帝内经》提到了一般人生长、壮、老矣的规律。四十岁最盛,也开始衰了,出现腠理始疏,荣华颓落,发颇斑白。六十岁容易有忧愁、悲伤的情志产生。八十岁容易说错话,精力也不济。到百岁,五脏精、气、神都不足了,神气去了,就独留个形骸了,死亡了。

到了近代,也有一些长寿之人,只不过人数很少。举个很稀有的例子:清末民初的中医药学者李庆远(西元1677年~1933年),寿享256年,在他200岁时,仍常去大学讲学。

而一般人能活到百岁,已算是多福多寿,不容易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