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与物资:谁更具有信用?(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12-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8日讯】本世纪最初的一段时期,由于以原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推动委内瑞拉经济不断增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当人们的生活变的越来越好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拥戴管理者,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查韦斯都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就让其执政具有了经济上的社会基础。

这样的时候,由于经济不断上行会推动社会上的物资越来越丰富,此时管理者只需要控制货币,就可以控制社会的运行。背后的含义是:通过支付货币,就可以让得到货币的机构和人员购买生活所需,满足它们的需求,进而就可以控制军队、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达到控制社会的目的。

也就是说,当物资越来越丰富的时候,货币更稀缺,稀缺的货币就具有信用(稀缺性是对货币的基本要求之一),就可以执行维护社会运行的功能。

这是人们崇拜钱(纸币)的时代。

既然物资越来越丰富,与纸币相比就失去了稀缺性,就不能很好地执行信用的职责,此时政府一般都会准许各种成分的企业(国营、民营、外企等)经营物资流通,政府就会体现出松绑的态势。

在这样的时代,一些流通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实现快速发展,由于物资流通是最基础的社会商业活动,就可以诞生一些庞然大物,甚至可以到纽约、伦敦等地上市。

但是,社会的运行永远是波浪前进的,既然有经济上行周期也就有调整周期,而调整周期的物资流通会体现出不同的特征。

从马杜罗开始,委内瑞拉经济就进入了下行周期,由于恶性通胀的关系,人们的生活变的越来越差,在经济上失去了执政基础。此时,物资与钞票的稀缺性实现了逆转。我们知道,纸币与纸张的根本不同,是纸币具有购买力,而纸币具有购买力的原因是经济生活可以不断创造财富(提供商品)。可在经济下行周期,社会会失去稳定性,为了维持社会的运行政府需要加大支出,但经济下行周期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下降、为政府提供税收的能力下降,此时,就会产生越来越大的财政赤字,最终就只能通过加印钞票来弥补。此时,纸币与物资相比,前者就会逐渐失去稀缺性,而后者就会越来越稀缺,这就是恶性通胀时期体现出来的现象。

既然纸币失去了稀缺性,也就失去了信用,购买力就会加速丧失,管理者就失去了通过支付纸币控制社会(或“维持社会运转”)的能力。而物资具有了稀缺性,具有稀缺性的物资就更具有信用,通过支付物资就可以更好地维持社会的运转。所以就看到,马杜罗开始执政之后,委内瑞拉逐渐开始普及票证制度,通过票证控制物资的流通与分配、进而掌控社会。以前曾经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字,叫“紧缺经济学”。

这就会形成崇拜“物”的时代。

金钱与物资:谁更具有信用?
金钱与物资:谁更具有信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钱与物,谁更具有信用,社会就会崇拜哪一个。

所以,近几年经常有媒体报道,委内瑞拉的纸币经常被到处丢弃,但穷人甚至会到垃圾桶中搜寻一些维持基本生存的物资,缘于前者失去了信用,后者可以维持生命。

到这时,大家立即会提出一个问题:以前的那些流通企业怎么办?

只能是关停并转。因为物资紧缺时代到来之后,执行物资流通职能的部门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政府的行政部门,是政府掌控或曰稳定社会的工具,已经不再是企业,原来的企业只能是关停并转。

所以就会出现“马失前蹄”。

当今世界是经济全球化逆转的时代,经过病毒全球大流行的打击之后各国经济更加脆弱,世界经济的繁荣期正在过去,调整周期正在到来,这也是人类历史中的周期性规律。甚至有些国家已经出现了要进行调整的迹象,主要的信号就是基础能源开始逐渐显示短缺(煤炭、原油、天然气、电力都属于基础能源),而基础能源短缺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物资短缺,缘于能源是生产所有物资的基础,“短缺经济学”很容易在这样的国家出现。

各国要避免这种情形的出现只能是锐意改革,改革社会体系尤其是社会管理体系,而且刻不容缓,除此别无它法。如果无法推动这样的改革,就只能实行“紧缺经济学”。

这是世界各国的人们在这个时代思考所有社会现象的基础,也是现阶段进行投资、就业、创业、经营企业时必须优先考虑的内容。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