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 癌症心血管病以外 这种病也来了(组图)

懒得动?不只易发福恐怕还会得这种病

作者:陈瑜谅 发表:2020-12-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防失智症,运动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预防失智症,运动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冷冷的天气加上3C使用方便,许多人久坐不动的时间越来越长,虽然慵懒的生活看似惬意,不过众多研究显示,久坐不动容易造成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升高,甚至影响大脑的健康和认知功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失智症离你有多近?

失智症不仅会出现记忆力、语言能力、注意力及定向感等认知功能退化,也会影响日常生活功能,人口快速老化的大环境下,失智症盛行率也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根据国际失智症协会(ADI)的推估,2018年全球的失智症人口约有5千万人,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在2020年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著名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委员会提到,45~60岁中年肥胖是罹患失智症的其中一项危险因子,特别是腹部脂肪多的人,脑容量较小,未来罹患失智的机率更大,另外65岁以上若缺乏社交或运动能力也都会提高得到失智症的风险。

运动有益健康还可预防失智

懒得动?不只易发福恐怕还会得这种病
不少人年纪增长,活动却逐年减少。

不少人年纪增长,活动却逐年减少,但静态的生活型态可能导致活动力及认知能力快速退化。2015年美国波士顿大学在美国⼼脏协会公布一项研究结果,鲜少运动的人到60岁时,经磁振造影检查(MRI)发现,其大脑的体积较小、认知测验的结果也较差。

预防失智症,运动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许多研究发现,规律的运动可避免脑部退化,除了能够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机率,也可延缓失智症的症状恶化,使身心保持在良好的状态。

懒得动?不只易发福恐怕还会得这种病
每天运动15分钟便可强化免疫系统,延年益寿。(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冬天也要动一动

缺乏运动一直是有碍健康的主要问题,因此不论寒暑都应该维持运动的好习惯,只要每天运动15分钟便可强化免疫系统,延年益寿。那么运动量应该多长时间才算足够呢?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周的运动量最好达到中度活动150分钟以上。

冬天由于低温会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是心血管疾病好发的季节,因此为了安全的运动,可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天气变化,关注气象报导,依照天气调整穿着并注意保暖,避免在严寒的天气下于户外运动。

2、冬天运动时别穿得太多,以免运动后大量流汗,渗湿了衣服又吹到冷风容易感冒,可依照流汗程度增减衣物,保持衣服干燥。

3、最好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运动,可以等到气温稍回升后再出门运动。

4、冬天外出时可采洋葱式的穿着,另外携带围巾、帽子、口罩及手套保暖。

5、运动前做暖身活动,做到稍微出汗的程度后再运动,严寒时期则避免从事剧烈运动。

6、用餐后最好隔1个小时食物消化后再运动。

7、在天色未亮或夜间运动时,注意穿着亮色或可反光的衣着及配件,若在路边步行,注意来往的车辆。

8、尽量结伴运动,若独自一人活动,可告知亲友外出运动的路线,并携带手机方便意外发生时请求支援。

想活得健康又有智慧,那可一定要天天动一动,照顾健康和预防失智从运动做起,哪怕没时间运动也要记得不要长时间久坐,否则不仅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还会伤害大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