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经济会议定八大任务 有两个最关键(图)

发表:2020-12-18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金融 房地产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两个任务最关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16日-18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明年的八个重点任务。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15日发文指出,中共当局有两个任务最关键,即金融房地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官媒《新华社》报道显示,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提出了明年的八个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五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六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七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关于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会议,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其关键,因为面对外界不断增加的压力,以及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将在明年完全显现,中共当局不得不调整其策略。尤其2021年是所谓的“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共成立100周年,对中共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并且,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投资者,以及企业家们都希望从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获得当局有关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线索。

在2019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中南海的决策层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清醒认识到……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会议再次强调“六稳”,“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一年后再来看去年底强调的“六稳”并没有稳住,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的爆发和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断加码的制裁措施,让整个政治和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2月15日,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大看点》分析指出,本次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有两大关键性问题:一个是金融,另一个是房地产

自从中共当局在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后,“房住不炒”开始成为中国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政策主基调,此后中央层面的多次重大会议中包括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曾提及“房住不炒”。

但是,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一个变化,各地在中央的默许之下会偷偷放松调控,一个是因为疫情导致地方财政受到很大的影响,财政收入下降让地方政府捉襟见肘。另外一个原因是,2020年中国央行释放了大量的货币到金融系统,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大量资金无处可去,就得需要有一个能吸纳资金的地方。中国只有两个地方可以实现这个功能,一个是股市,一个是楼市。

文章指出,中国股市半死不活的样子,美国股市上涨,中国股市不涨或涨一点,美国股市下跌,中国股市下跌的更厉害。所以,重点在楼市。

虽然楼市也很危险,房地产泡沫史无前例之大。但是地方政府用行政命令在控制着楼市,主动权在政府手里面,因此会稍微放开一点,吸纳多余资金。

中共当局要解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金融,中国央行年初开始降准,到现在释放了十几万亿人民币的资金。12月15日,一天就释放9500亿元人民币。

大规模发行货币导致通货膨胀,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资产价格的上涨,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现在是债务的积累期对应经济的衰退期,而不是过去债务积累期对应经济的繁荣期,这时候的货币政策如果退出不当,就会触发债务危机,特别是资产价格已经过高的时候。宽松的货币政策怎么退出?是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