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中国籍?网络旅行社易游网陷争议(图)

发表:2020-11-29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间团体质疑,台湾最大的网络旅行社“易游网”背后有陆资和中国籍董事。而易游网董事长则突然现身记者会。
台湾民间团体质疑,台湾最大的网络旅行社“易游网”背后有陆资和中国籍董事。而易游网董事长则突然现身记者会。(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0年11月29日讯】台湾民间团体昨日质疑,台湾最大的网络旅行社“易游网”背后有陆资和中国籍董事。而易游网董事长则突然现身记者会澄清,表示董事没有“中国籍”。投审会官员告诉媒体,审查一家公司有无陆资控制力不单看董事结构,还将会追查上游投资公司实际持股跟受益人,进行实质审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经济民主连合28日表示,他们质疑“易游网”公司有两位董事是中国人,忧心陆资会控制施压,会有泄露旅游客户个资的疑虑,这是因为大陆法律明定,政府可以“国家安全”为由,授权执法部门要求握有大量民众个资之商业机构提供协助,当中,旅行社即可能是北京政府为了获取关键信息所特定针对的目标。

对此,台湾公民阵线秘书长江旻谚表示,易游网控股公司是“易游网股份有限公司”,上游两家在英属开曼群岛成立的公司,分别为英属开曼群岛商C-Travel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及英属开曼群岛商塞柏西西安公司CYBERCCN.COM LTD.及。

而易游网5位董事里有2位Xing Xiong(熊星)以及JIE SUN(孙洁)。当中,孙洁为中国携程网现任执行长;而熊星则是中国携程网国际执行副总裁。因此他质疑,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72条的规定,若未经主管机关许可,台北市政府应撤销这两位中国人的公司董事登记。

易游网的董座现身表示 确有两位是“中国人”

记者会进行到问答阶段,台下有一名在座男姓突然起身表示自己不是记者,而是易游网董事长陈甫彦。陈澄清,“易游网现在的5席董事当中,3位是台湾人,中华民国国籍,2位是外国人”。

与会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邱文聪响应说:“那两位的名字登记都是用英文拼音方式登记的,他不是写中文苏洁、熊星,不是写中文,所以确实看起来就是外国人,但是实际上他可能,不管他是不是还同时是具有双重国籍身份或者是说他形式上确实没有中国籍身份,但是他跟中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些会引发的一些风险,可能也是必须关注的问题。”

会后自由亚洲电台求证,两位所谓“外国籍”董事是否为“中国籍”?陈甫彦说:“中国籍跟外国籍是不一样的,他没有中国籍,并且从身份的认定来看,大陆是不允许双重国籍。”记者再追问,那两位是否本来是中国籍,后来取得他国国籍就放弃了中国籍?陈表示“对”。

北京高官握有多本护照是常态 民间团体质疑成为陆资审查漏洞

江旻谚对此说,如果法规定得再严,主管机关只愿意做“书面审查”,就可能看不到所谓“中资”、“中国控制”的渗透的问题。

江旻谚说:“中国的孟晚舟有七本护照,中国高官、情报官员有好几本护照,这其实都不是新鲜事,这就是一直以来台湾在面对中资规范‘假外资’的漏洞,非常严重的问题。刚刚董事长就说他们登记的都是外国护照,他其实也没有否认、他其实也间接帮我们证实这个人是熊星是对的,这个人是孙洁是对的。公开数据百度百科就明白写着他们是中国携程网的执行长跟副执行长。这就是实质审查必须要面对的事情,是投审会、主管机关接下来要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有没有真正想要为台湾挡掉中资的疑虑、挡掉中国的风险。”

易游网董座证实最大股东董事确定有两位中国现任政协

经济民主连合上月的记者会检举易游网的最大股东、“中国携程网”的九名董事,不仅都是中国人,甚至有两名是中国政协,质疑易游网早就被中资所控制。

陈甫彦受访也证实这点:“那九位中有两位是中国籍、现任政协,是,这是事实,不是官股,一位是中国百度创办人。但也可追认百度有多少股权来自政府投资?”

至于易游网的陆资比例?陈甫彦说,当初C-Travel占有股权19%,也是依法审核以外资身份进来的,股权之后一直没有做任何变动,维持到现在。公司自认是合乎规定,正派经营,让消费者有信心。

投审会认定陆资标准须确定陆资持股?陆资有无实控制力?

台湾的法规是否对股东董事名单限制不能是中共党政军?27日经济部投审会发言人苏琪彦表示,当务之急是确定易游网公司是否陆资?他说,经民连检举此案后,投审会已重新展开审查,要确定“陆资”还是“外资”?主要追查背后有无陆资持股超过30%?或陆资有无控制力?两个面向。董事的国籍只是当中一项。

于在追查陆资方面,苏琪彦说,已去函开曼群岛、易游网上游投资公司提供相关的数据,要查背后法人股东结构,不会单纯查至某一层的董事会席次有无过半,“会一路往上查到最终受益人就对了,名目上注册地当然一定不是中国大陆,一定是第三地股东,所以就要看第三地股东有没有实质受益人是中国大陆投资人?他的持股有没有超过百分之三十?”

至于中国籍取得外国籍的认定,苏琪彦表示,依两岸修例规定须旅外四年以上取得外国的国籍。民团担忧易游网恐涉资安外泄疑虑?对此苏琪彦说,即使台湾公司也须遵守台湾个资规定,这跟这家公司是否陆资是两回事。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