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台澳关系与新住民 立院成立两大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20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驻台代表高戈锐(Gary Cowan)(前左起)、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发起人立委邱议莹、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等出席台湾与澳洲国会友好联谊会成立大会
澳洲驻台代表高戈锐(Gary Cowan)(前左起)、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发起人立委邱议莹、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等出席台湾与澳洲国会友好联谊会成立大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由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发起的“台湾澳洲国会友好联谊会”,今日举行成立大会;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任该会荣誉副会长,他说盼能让台湾跟澳洲的民主价值同盟,更加稳固;跨党派组成的立法院“台湾新住民权益发展促进联盟”举行成立大会。会长、民进党立委罗美玲说,新住民是两国桥梁,政府重视其权益,期盼他们成为外交尖兵。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立院修宪委员会名单底定 邱显智:国民党团别打假球
北京狂操作台谍案 蔡其昌:脑筋有问题
过年将有“两岸泡泡”?陈明通妙回一句
跨党派立委与民团吁立法院设人权委员会
港议员被DQ 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声援

立院成立台澳国会友好联谊会 盼稳固民主价值同盟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与会的澳洲驻台代表高戈锐(Gary Cowan)表示,台湾跟澳洲多年来是很好的朋友,均为民主、印太地区的成员,会持续跟台湾合作,并期待澳洲是台湾能源转型的最佳伙伴。

台湾及澳洲国会友好联谊会20日在立法院举行成立大会,蔡其昌、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外交部次长田中光、高戈锐等人均出席致贺,同时有多名民进党立委与台湾民众党立委邱臣远等人出席盛会。

身为台湾与澳洲国会友好联谊会长,邱议莹表示,她在31年前赴澳洲念书,澳洲就像是第2个故乡,因此她对澳洲有一种特别情感,希望台湾跟澳洲有更多的合作,像BTA的洽签或再生能源、科技等各领域的合作。

邱议莹表示,国会外交是不分党派立委都要共同努力、共同推动的,除了要扩展台湾的国际能见度之外,也是维持台澳间交流的桥梁;因台湾外交处境特殊,成立两国国会友好协会,将是有助于台湾跟澳洲各级政府单位及民间团体的连系,增进两国邦谊。

蔡其昌表示,在整体国际形势改变之下,包括中国当局让全世界感觉它的侵略性及崛起的不友善性,台湾的角色就更因此被凸显出来,而澳洲是中华民国台湾在对外发展中,相当重要的国家,也相信澳洲能感受到中国的无理、不理性,与台湾一样。

蔡其昌认为,成立联谊会,更加要强化的台湾跟澳洲关系,这种民主价值的同盟,希望透过这样的国会外交及联谊会的成立,让台湾跟澳洲的民主价值同盟更加的稳固。

田中光表示,他见证台澳关系在最近几年来的蓬勃发展,而台湾跟澳洲就是自然伙伴的关系,因享有共同的普世价值,包括均为民主国家、崇尚自由。

田中光还认为,今年的中共病毒疫情,将台澳关系又推到了另一层高峰,其中包括澳洲为台湾提供酒精,以制做洗手液,台湾则是提供澳洲制作口罩时,所需要的布料,双边合作打败了疫情。

至于将于明年初卸任离台的高戈锐则表示,今年虽然充满了变化及挑战,但澳洲跟台湾更进一步,展现许多新合作方法;澳洲一直以来坚定地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澳洲会再继续寻求跟台湾合作的机会,同时也期待澳洲会是台湾能源转型最佳的伙伴。

期许新住民成外交尖兵 立院成立权益促进联盟

立法院台湾新住民权益发展促进联盟举办成立大会,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右10)担任荣誉会长,本身为新住民的民进党立委罗美玲(右12)担任会长。
立法院台湾新住民权益发展促进联盟举办成立大会,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右10)担任荣誉会长,本身为新住民的民进党立委罗美玲(右12)担任会长。(图片来源:中央社)

立法院台湾新住民权益发展促进联盟今天举办成立大会,由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担任荣誉会长,由本身就是新住民的罗美玲担任会长,立委何志伟、钟佳滨、邱臣远、吴玉琴、张育美担任副会长,会员则包括范云、林宜瑾、张宏陆、林思铭、林奕华、陈椒华、王婉谕等多名跨党派朝野立委。与会者除了各党籍立委,还包括了内政部长徐国勇及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等。

依据大会的成立主旨,因新住民在台人数已突破56万人,若再加上新二代则将近100万人,并对台湾社会、经济与文化等层面的影响力继续扩大,为就新住民议题进行跨党派交流,以确立友善的政策方针,为此成立立法院“台湾新住民权益发展促进联盟”,借此增进新住民福利,加强和其母国在外交、经贸、文教之交流合作。

罗美玲说,感谢立法院、行政院在防疫期间没有忽视新住民的权益,包括了多国语言的政令宣导、还没有拿到身分证的新住民应该如何领取口罩等,为了不要让新住民成为防疫的缺口,内政部、外交部及卫生福利部进行很多讨论。

罗美玲表示,既然有这么多人关心新住民议题,她觉得应该要成立联盟,让大家共同参与,希望新住民可以安心、踏实的在台湾生活,而新住民是母国及台湾之间的桥梁,政府除了重视新住民在台的权益之外,也期许新住民能够成为外交尖兵。

因伟国民党团迄今仍持续杯葛行政院长苏贞昌的施政报告,对此,让担任副院长的蔡其昌在致词时不禁打趣说,新住民权益是朝野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应该要透过友善的政策及环境规划,让他们成为台湾新力量,若是没有做好,台湾就不能够被称作是进步的国家,任何政党也都不能够被称作进步的政党,至于今日有不少委员来参与这场大会,“如果大家都用关心新住民这种团结合作的态度,来处理立法院其他的议题不知道有多好”。

蔡其昌的一席话让全场响起如雷掌声。

徐国勇表示,新住民来到了台湾、就是台湾人,第二代则是台湾之子,台湾是让新住民安身立命的重要土地,而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台湾是一个多元、民主、彩色的社会,因有新住民的加入,因此台湾是最美丽的。

徐国勇还藉这机会解释,在新住民发展基金委员里有政府代表,是为了要办理活动时能够加速协调,但相关活动均会让新住民拥有很大的决定权,因为唯有他们才最清楚问题与需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