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龙停运 航权或分予大湾区航空(图)

发表:2020-10-21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6年,港龙更换全新的品牌标志,使用了和母公司国泰航空相同的“翘首振翅”涂装。(图片来源:N509FZ/Wikipedia/CC BY-SA 4.0)
图为2016年,港龙更换全新的品牌标志,使用了和母公司国泰航空相同的“翘首振翅”涂装。(图片来源:N509FZ/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国泰航空今日(21日)落实大裁员,旗下全资附属的港龙航空即时停运,由香港快运营运港龙大部份航线。港龙牌照取消后,航权需交还给港府,曾任职民航机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今早接受电台节目访问时指,航权交还给港府不符合国际惯例。至于港府会否将航权分发出去,他预计深圳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旗下的“大湾区航空”或会分一杯羹。

谭文豪:港龙停运后航权交还港府 不符合国际惯例

据《苹果日报》报导,谭文豪在接受访问时指,港龙为国泰的全资附属公司,按国际惯例,停运后航权理应可以交给母公司或姐妹公司,但现时港龙的航权需交还给政府,不符合国际惯例。他又指,数月前港龙有意将航权交给国泰或香港快运,惟遭中国民航局阻挠,不知目前问题有无解决。

早前一直有传国泰航空拟将旗下三间航空公司(国泰、港龙、香港快运)合并,并且取消港龙。5月路透社曾引述消息指,中国民航局把合并行为视为航点、航班扩张,又指由于去年的反送中运动,或会阻挠相关合并计划。

谭文豪批评中国民航局以航空安全为理由限制国泰航权。他说,反送中运动时大陆方面做了很多频密的突击检查,有些检查甚至不合理。至于港府会否将航权分发出去,他预计或有机会分配予最近新成立的公司,如深圳东海航空董事长黄楚标旗下的“大湾区航空”或会分一杯羹。他补充说,是否会这样,很快就见分晓。

谭文豪又指,去年国泰航空决定购买廉航香港快运时,已经令港龙处于十分尴尬的位置,当时已预计国泰要廉航不要港龙。

香港中文大学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罗祥国表示,航空公司觉得结束营运时,航权一般来说会交还给民航处及运输及房屋局,再于适当时机开放给本地注册的航空公司申请航权,即使为母公司全资拥有,结束营运后子公司的航权申请亦须得到政府批准。罗认为若政府开放港龙航权申请,目前本地注册的航空公司皆可申请。他指目前仅香港航空可申请,届时得到牌照的大湾区航空亦可申请,政府审批时会考虑很多客观因素,包括经验及财力,因此不排除有机会再批给国泰。

国泰除了停运港龙外,亦取消8,500个职位,包括裁员本港的5,300名员工,当中2,000人来自空中服务员。在机场出入的国泰空姐对于大裁员,均摇头不语,拒绝回应或表态。

中午,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主席王思敏在国泰城外表示,国泰管理层交代有2,000位机舱服务员离开;工会对此决定表示相当失望,因为公司并未采纳工会早前提出的节流计划。

王思敏指,补偿计划已经有定案,暂时得悉强积金不会对冲,离职员工有额外一个月的薪金赔偿,之前曾参与无薪计划的职员,扣除的款项均会被一并退还。

她不认为补偿计划丰厚,反指工会提出的自愿离职计划更好,希望在强积金不对冲之下,另外再获得数个月薪酬的赔偿。

有传言指未被裁员的员工须签署新合约,或要减薪,工会指将再约见管理层商讨留任员工新合约的事宜。她说,目前须视乎同事意愿才决定下一步行动,相信大家这一刻都很伤感,熟悉的同事离开,首要的是妥善安抚他们,“员工士气低落了一段日子,目前情况相当差”。

王思敏又指,此前去信林郑,林郑将国泰的情况转交运房局,局方至今未回复,对此工会表示十分失望。

她补充说,被解雇的员工来自各阶层,但不清楚年资,尚未了解哪个职级是重灾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