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日印澳抗衡中共 亚洲小北约有多远(图)

发表:2020-10-09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0月6日,四方会谈在东京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印度外长苏杰生、澳大利亚外交大臣佩恩到达开会现场。
2020年10月6日,四方会谈在东京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印度外长苏杰生、澳大利亚外交大臣佩恩到达开会现场。(图片来源: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9日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仍然亲自出访日本,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外长共同出席了“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蓬佩奥发表讲话再次指责中国掩盖疫情,导致疫情恶化。

他同时呼吁深化美、日、印、澳的合作,以此作为抵御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影响力的屏障。

在中国与印太地区主要民主国家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是否有望发展成为一个类似北约的军事联盟以对抗中国的安全威胁?美国强化印太地区主要民主国家合作对抗中国的战略收效如何?在华盛顿的“包围”下,北京是否正面临没同盟、没朋友的窘境?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表示,蓬佩奥此次亚洲之行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出席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有重要意义。

他说:“美国之所以必须要在这个时间点去参加这个会议,主要点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美国必须要去参加这个会议去给这些国家一个reassurance(保证)。他要去再度确认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安全的commitment(承诺),或对这些国家在经济安全上的协助是绝对不遗余力的。我们特别看到的是日本、澳大利亚,它们跟中国之间的经济相对来说比较紧密结合。所以它不希望这些国家因为经济的利益而不把跟美国之间的这些安全协议放在第一顺位。所以他必须出席这个会议去reassure,去重新跟这些国家确认美国的security commitment(安全承诺)。”

美中日比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中美认为,蓬佩奥赴日本出席四方对话是希望抓住中国与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关系紧张以及菅义伟刚刚出任日本首相的机遇,巩固美国与这三个重要印太国家的关系。但他也强调,这些国家还不会完全倒向美国。

他说:“日本的新政权刚刚上来,印度又发生了很大的中印边境对抗问题。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也是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果能加把劲把印太战略巩固下来的话,对美国的印太战略包围和阻止中国的崛起应该说是比较有利的。同时对这些国家来说它们和中国本身的经济利益和外交关系还是有很大的相连关系的。它们也不可能要向美国完全地倾斜。尤其像日本这样一个国家,它在经济上和中国形成一个紧密关系,实际上中国是它最大的经济贸易交往的国家。澳大利亚也是类似的。如果过分倾向美国可能也会损害它们的国家利益。”

美国副国务卿比根9月份曾表示,印太地区缺乏一个像北约那样的强有力的多边机构,美方希望把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常态化,来防范中国的挑战。但很多分析人士目前都不看好四方安全对话能够被打造成一个类似于北约那样的军事联盟。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的叶耀元教授认为,四方对话尚无法成为亚洲的“小北约”是因为像日本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仍然与中国保持有紧密的经济联系。因此,在美中爆发“热战”或关系降到谷底之前,美日印澳形成军事、安全同盟关系的条件都不成熟。

他说:“主要的挑战还是在于今天不能否认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市场,它代表的经济诱因对这些国家来说还是非常之强大。日本、澳大利亚,甚至是印度会不会因为单纯地与美国之间不管是它的制度的相似性或价值的相似性就完全放弃所谓的面包而去拥抱安全?我觉得对他们来说只要在所谓的热战开始之前,就是所谓的美中事实上的一个军事冲突开始之前,或者是美中之间的关系已经降到了不能再降的地步,这个地方最有可能做谷底,真正的谷底其实是中美断交。这个冷战完全形成之前他们应该一直都会采取观望的态势。因为你太早亮底牌一定会得罪一方。不管你是对中国亮底牌还是对美国亮底牌,事实上都会伤害到自己,不管是伤害自己的一个安全利益或者伤害自己的经济利益。所以事实上日本、澳大利亚最好的做法或者它一直在执行的做法就是我什么都不要赌,我要继续跟两边维持一个良好的关系。我可以继续享受美国的安全保护,同时我又要继续享受中国所带来的经济利益。”

美中日比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中美认为,中国近期在香港、少数民族政策和人权等问题上的做法激化了中国与自由民主世界的价值观的冲突,加剧了西方民主国家对中共的警惕。这给了特朗普政府一个良机去巩固与盟友的关系,共同对抗中国。

他说:“中国的政治价值观有问题。它的政治体制上最近发生了一些问题,就像香港问题、少数民族的问题、人权等问题引起了与西方价值观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原来是美国前段时间在同盟关系方面强调美国利益、美国第一的情况下,实际上同盟关系相当于弱化。一个重要点就是价值观和同盟关系。但是这两方面,特朗普政权实际上做得并不好。正好利用中国前段时间的一个低落时期,在加强印太战略方面强调这样一个许多政治上的价值观和加强同盟关系正好是一个良好的时机。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机会。应该说造成印太战略的加强有中国自己政治体制的问题,犯了政治错误。但是反过来说也是特朗普对抗中国政策的时候想抓住这样一个政治机会,想重新加强美国自身的一个力量,来形成对中国的有利局面。”

原标题:时事大家谈: 蓬佩奥联日印澳抗衡中国,实现“亚洲小北约”有多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