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记者利君雅被针对 港府再向港台开刀(图)

发表:2020-09-28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港府打压港台做法越见明显,一向以专业、犀利见称的港台主持利君雅也被针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近年港府打压港台做法越见明显,一向以专业、犀利见称的港台主持利君雅也被针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9月28日讯】香港电台主持人主持利君雅一向以专业、敢言见称,采访提问问中要害,深得观众支持。去年反送中运动中,特首林郑月娥在发布会上闪烁其辞,多番回避记者提问,利君雅再提问时,一句“讲句人话好吗?”顿时成为金句。但日前,利君雅突然被延长试用期,并被重启投诉调查,似乎港府打压港台的做法越见明显。据《苹果》报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下称商经局)年中更成立专责小组,所谓检讨港台工作,民间则有建制派组织频繁要求“整顿港台”,解雇部份敢言的记者或主持。港台工会今日早上趁港台顾问委员会开会时,于会议室外抗议,批评政治打压,要求新任顾委会主席林大辉遵守约章,切勿干预编采运作。

敢言记者利君雅被针对 港府再向港台开刀

有港台员工质疑,今次针对利君雅的行动来自商经局,皆因商经局局长邱腾华一直向港台管理层施压,要求大举整顿港台,今次利君雅被针对,明显也是局方在背后搞作。

香港电台至今已开台 92年,为香港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部门,是首家广播机构,亦是香港唯一一间公营广播机构及电子传媒。港台节目公正、客观、不偏私,屡屡揭露时弊,因此得罪香港政府和建制派。

其中节目《左右红蓝绿》、《头条新闻》和《铿锵集》等,近年都被政府批评“内容偏颇”。有港台员工透露,政府借今次行动,威吓其他港台员工,制造寒蝉效应,令港台自我审查并噤声。

多年前港府以“向广播处长提供意见”为由成立港台顾问委员会,成员均由特首委任,被指是凌驾于港台的“太上皇”。新一任主席为全国政协林大辉,今日他将首度主持港台例会。

今年3月,在港台英文节目《脉搏》(The Pulse)中,主持人与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视像访问,期间主持人问及台湾世卫会员资格问题,艾沃德旋即下线。对此,商经局局长邱腾华公开批评港台,指节目有违“一中原则”,他还指,不是针对个别提问或片段,而是整个节目的策划制作。

是次事件后,节目女主持遭建制派群起批斗,多番要求港台将她辞退。中共在港喉舌《大公报》更批斗她借机鼓吹“台独”,又将她“起底”,指她曾到访大陆多个地方,并制作抹黑大陆的影片等。

港台另外两个受欢迎节目《头条新闻》及《左右红蓝绿》分别被建制派投诉“侮警”及批评警队等,遭到通讯局警告,节目随后被停播。《头条新闻》被警告后,商经局声明逼迫港台道歉,并惩处相关制作人员,事件引发社会很大回响,有市民写公开信支持港台,谴责政府粗暴干预新闻自由。

今年5月底,商经局甚至成立专责小组所谓检讨港台的管治及管理。署理副广播处长(节目)陈敏娟在港台任职超过30年,在小组成立3日后以健康为由请辞。港台亦有消息传出指,邱腾华要港台“交人”。电视部制作班底都是陈敏娟下属,当时陈一日顶着政府、建制派压力,力保媒体可以编采自主、对敏感新闻事件进行追踪报导。

即使面对多重施压,港台前线员工仍然坚持报导真相。早前在警方例行记者会上,有港台新闻部的记者多番向警方追问,亦有包括港台记者在内的6名记者,于警方记者会上,在头盔上贴“查警暴,止警谎”的字眼抗议警方粗暴对待前线记者。而港台节目《铿锵集》曾详细追踪报道7.21元朗恐袭及反送中示威等敏感议题,获得多个新闻奖项。

港台工会抗议打压利君雅 吁顾委会勿干预编采自主

据《立场新闻》报导,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28日早上在顾委会的会议场地外举起写有“无理打压 从速交代”的标语无声抗议,而顾委会的成员与港台管理层,均没有与工会接触。

工会主席赵善恩表示,员工在试用期期间,会有大约6次考核,而利君雅于各次考核中均没有被指能力不足或者表现不佳,与她同期的员工也完成试用期,质疑港台用什么原因决定延长试用期。

赵善恩还说,之前利君雅已就投诉接受过一次调查,可调查已结案,不理解为何又重启调查,“法庭都唔会一案两审”,因此相信港台是被商经局施压。

赵善恩更反问,是否接获多宗投诉,就代表同事工作有问题,认为网上难免会有“haters(憎恨者)”,港台的做法会影响员工履行职责,尖锐地提问本就是记者的责任,却因“haters”而被调查。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