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次卿克拉奇将访台 专家:助台找到战略位置(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16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6日中午,三三会9月份例会在台北国宾饭店举行,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中)主持,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左)与三三会副理事长林伯丰(右)出席。
16日中午,三三会9月份例会在台北国宾饭店举行,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中)主持,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左)与三三会副理事长林伯丰(右)出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预计17日访台,并将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专家认为,美方此次有机会带来美国经贸政策的布局及概念,因在全球供应链中急欲摆脱过份依赖中方的情况之下,将有助于台湾在非红供应链或是说第二轨供应链中寻找到自己的战略位置,这是比贸易谈判更具实质意义。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专家:美中战争的可能性达高点 台湾可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务次卿要来台湾?总统府回应
台美洽签双边贸易协定 吴钊燮:正是时候
日本开启菅义伟时代 习近平可能访日?
美台两大商会成立联盟 促进双方签署BTA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外传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将于17日至19日访台,预计将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对此,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15日透露,确定台美高阶对话要登场,并已经获得AIT邀请参加相关活动。

王美花今日出席“产业战略高峰论坛”,并于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非常欢迎克拉奇带团访台,高层官员来台湾具有实质、象征的意义,代表台美间又往前跨了一步。

此外,针对克拉奇访台一事,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日也有所表示。

江启臣说,身为最大在野党,一方面国民党欢迎克拉奇来访,同时期待中华民国跟美方持续维持坚实、长久的友谊,并转化成为实质互惠的政策,且应避免这样的情谊因时空环境的转换而有所不同。

此外,江启臣也表示,另外一方面,他更要提醒民进党政府,应该要忠实转达台湾人民的心声,让美方能了解国人针对食安的坚持。若民进党像自称所说的那么亲美,更应该要帮台湾人民对美国说出针对全面开放进口瘦肉精猪肉的食安忧虑,为了民生及食安,民进党都执政了却还不做,那么什么时候才要做。

今日中午三三会举行9月份例会,由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与RTA中心的副执行长李淳以“经贸‘新常态’对供应链及区域整合的意涵及因应”为讲题。

李淳于会前受访时表示,他看好台美经济及商业对话带来的正面效应。

李淳表示,美国近年来推动的经贸战略计划中,就有一项是“经济繁荣网络”(The 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主责人正是克拉奇,此次由他率团访台,在台美高阶经济对话中,将有机会谈论到EPN,有助于台湾知道能够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政府又将如何协助企业融入EPN中。以目前阶段来讲,这个对话将会有助于促进产业合作,以及了解策略推动,对台湾会有实质的价值。

李淳认为,美国要创造中国之外的第二轨供应链,摆脱供应链过份依赖特定国家的困境,而“第二轨供应链”这个用词是会比“非红供应链”来得中性,因尚未确定第二轨供应链是否会有中方的参加;台美的高阶经济对话将会有助于台湾了解EPN概念,也能够进而找寻到第二轨供应链中的位置,由于台湾是靠供应链起家的国家,所以了解第2轨供应链是重要的。

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于会前受访时,则谈到了对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的期许,但他也对台美高阶经济对话的相关讯息多语带保留。许胜雄表示,这个交给主办单位来谈会比较适合,“客随主便”,不能够越俎代庖。

许胜雄说,台美贸易谈判之间的障碍(指:美猪美牛)已经移除,而贸易谈判则是台湾必须要面对的道路,因台湾是一个仰赖贸易的海岛,国内的市场不足以支持企业大型化及国际竞争力,台湾一定要与国际接轨,台湾要将产品卖到全世界去,而美国仅是台湾出口的重要国家之一,在未来高规格的贸易谈判中,都将会面临签订BTA的问题;至于其它国家也想卖至台湾来,贸易谈判一定会有正面及负面,针对部分体质比较弱的产业会产生冲击,这就有赖于政府调查及辅导,提升竞争力。

许胜雄表示,若台湾能够进入区域性经济区块,例如CPTPP等,就会通用国际的规范,相互协调、退让与妥协,但如果是跟单一国家谈判,要求就会比较严苛,签约之前,也会持续碰到货物关税、检验等问题,现在台湾签署BTA的国家,只占出口金额9.76%左右,这代表还有9成以上的国家需要面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