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改过 后福必至(图)

作者:罗真 发表:2020-08-3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善积德,必有福报。
修善积德,必有福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代,江阴县人张畏岩,学问渊博,文章写得好,在读书人中很有声名。

甲午年(公元1594年),张畏岩在南京参加明神宗甲午科的乡试。当时,他借住在一寺庙里,发榜时一看自己榜上无名,当即大骂试官不睁开眼睛,不识人才,恰好路旁有个道士微笑着看着他,张畏岩随即迁怒于道士。

道士说:“相公的文章必定不是佳作。”

张畏岩怒道:“你又没有读我的文章,怎知写得不好?”

道士回答:“我听说写文章贵在心平气和,现在听你骂声粗暴,心那么不平,怎能写出好文章?”张畏岩听此一说,觉得道士讲得有理,立刻向道士请教。

道士说:“要考中功名全在你的命,命不该考中,文章虽好也无用。”

张畏岩问:“既然是命,又如何改变呢?”

道士说:“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力行善事,广积阴德。”

张畏岩问:“我一个穷读书人,又能做什么?”

道士说:“善事阴功,皆由心造。常存这样的善心,就是功德无量。就像谦虚这一节操并不费钱,你没考中怎么能不反思就骂试官呢?”

张畏岩立刻醒悟,从此谦虚自持,修善积德。一夜,张畏岩梦见到在一间高大的房子里得到一本考试录取的册子,里面有很多缺行,就问旁人,那人回答:“这是今科考试的录取名册。”

张畏岩问:“名册中为什么缺那么多名字?”

那人说:“科第在阴间三年一次考核,须道德无过失的人方可被选中。像前面看到的空行,都是本该选中,但因为三年内在道德上有新的过失而被除名的。”

然后他又指着一空行,对张畏岩说:“你三年来,身心谨慎,或者应当补此缺,望你自爱。”

张畏岩在这次科举发榜时,果然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