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中纠正颈椎、腰椎毛病的开关(组图)

作者:胡涂医 发表:2020-08-24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中纠正颈椎、腰椎毛病的开关
人体中有纠正颈椎、腰椎毛病的开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朋友S来家里喝茶,因为他快回国工作了,大家天南海北聊了一通,十分痛快,临走时我让他注意一下身体的一些问题,他十分惊讶,问我怎么“什么也不用做”就能说出他的身体情况。

我哈哈大笑,因为我是中医呗。好的中医,应该像好的将帅,懂得谈笑用兵,哪用得着那么多的检查仪器或“望闻问切”。圣人常说“大道至简”,越是高级的东西肯定越简单,好比一张瑞士银行的信用卡,用起来就是要比一叠现金简单方便才对。朋友边穿大衣边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呢?”我笑言,我们的时间太短了。他没有继续往下问,我也就不再解释了。这就叫“医亦有道”,仿佛禅者的机锋,要“当机”才好谈,毕竟“病治有缘人”,缘分到了,病才能好在你的手里。所以历代良医都懂得营造针对病人的最佳的医疗良“机”。这听起来有点儿迷信,但我年轻的时候试验过N次,常常用一种“以身证道”的治学态度来想法破除这种“迷信”,到现在还没有成功。说不得,这世间的万事万物,或许的确离不开一个“机”字。我们的身体,便有很多这样的“机关”。我今天就公开一个医家秘传的“机关”,这个机关一打通,身体上很多毛病就会得到治疗和改善。

这是一个纠正颈椎、腰椎毛病的开关。

医家在传授这类“秘传”之前,总是非要讲点儿大道理不可。

我年轻时颇厌其烦,年龄大些的时候也就渐渐理解这样的教学方法。中医与西医的一个重要不同点,或者说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不同点,就是其赖以立足的方法论的不同,从而导致各自人才的培养方法大相迳庭,其“成品”——医生的能力也就不一样。一个是从宏观上去看待人与自然,一个是从微观上去分析,西方科学分门别类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专家”(只懂自己专长,其他多半不懂的人)越来越多,疾病越分越多种。现在的中医慢慢也落入西医的“陷阱”,科目一步步细分,这多半会把中医研究引入死胡同。

今天西医培养出来的心脏病专家往往不懂治头痛,皮肤病专家不懂治掉头屑;而中医却不同,你身上的大小毛病,他们似乎都敢给你抓点儿草药调理调理。古传中医更神,尽量用糊涂医治糊涂病的方法论看待人体,把不通的机关疏通,把亏损的气给你补上,把“多余的”的气给你泄掉,问题就解决了。

我在前面的文章里说过,古传中医是把人体这个小宇宙等同于天体大宇宙的,地球上有大江大河,人体里也有;地球上有高速公路,人体里也有。人体的“海陆空”运输线路,就是大家都听说过的经络。经络,相当于我们身体的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经络学说是研究人体这部机器的运行活动、机器故障变化以及各个部件、螺丝间相互关系的学说。身体哪个地方出毛病,就是相关的螺丝没拧好,比如说,颈椎、腰椎的问题,便是某个螺丝没被拧得太紧,某个螺丝被拧松了。所以我们只需要知道问题出在哪个螺丝,拧一拧它就好了。我不知道这样解释是否够“通俗易懂”,要把中医的道理讲得高深莫测太容易,要把高深莫测的中医道理讲得通俗易懂才难。我有个朋友,一直求着我教他点中医,这哥们儿喜欢买各种中医书籍来看,也喜欢听各种养生讲座,有一次我问他:“演讲好不好?演讲的人水准如何?”他说:“演讲很好,演讲者太牛了。”我问他好在哪里、有多牛,他说:“好在哪里我不知道,他讲的东西我都听不懂,太牛了。”我说我的妈呀,听不懂的怎么会是好东西?人家讲到你听不懂,你还花那个钱去听啊?

中药,是通过调整脏腑起作用的

那么什么是经?什么是络呢?明朝皇甫中在《明医指掌》中说:“直行者,谓之经,旁行者,谓之络也。”经一般是指十二条直行的高速公路,这十二条高速公路在古代医书里被叫作“正经”,所以中国人骂人“不正经”,就是骂你身体里的这些本来应该直走的高速公路被你走歪了,所以只有“正经”通的人才比较靠谱。这十二条正经首尾相接,人体真气运行期间,如环无端。你看北京城的路,不也是一环一环的吗?那就是中国文化的精华所在呢,大家可以放长线看,北京目前是修到六环,按医理得修多六环才够“正经”。所以有志买房子投资的读者,大可以在北京郊区买房,现在的郊区过些年就是十二环内的“市中心”了。

除了十二条正经,还有八条奇经,中医术语叫“奇经八脉”,因为奇经共有八条。金庸的武侠小说最喜欢提到的“任督二脉”就是其中两条,还有六条是冲脉、带脉、阴维、阳维、阴跷、阳跷。明朝张介宾在《类经》中说:“经即大地之江河,络犹原野之百川也。”也就是说,如果说十二正经是身体上的大江大河,奇经八脉就是身体里的湖泽。它们互相协调,有条不紊地在人体内进行运输工作。如果你顺应它们的运作规律生活,就叫养生,如果你逆着它们,或者冲撞它们,对不起,它们可不好欺负,马上会罢工,让你难受难受,好让你警醒。所以古人才讲“学医要带三分病”,当医生的最好自己时不时病一病,可以更好地感受病人的痛苦,生起救苦救难的菩萨心肠,也可以警惕生命之易逝,不断做好防护。所以当你身体哪个地方不舒服,千万别病急乱投医,那只是你的身体在提醒你说:“喂!哥们儿,别折磨我了。”停下来照顾照顾它,就不会出大问题。不要动不动一有点儿小毛病就到处找些药物来“治”它。

顺便说一下,很多人误以为中药能够治病,其实中药是不能“治”病的,它们最多只是起到调整脏腑的作用而已。比如大家经常听说的一味中药叫“地黄”,北京同仁堂卖得最多的一个药就是“六味地黄丸”,我实地考察过这个药的包装盒上白纸黑字写着“滋阴补肾”,于是在全民K歌全民肾虚的年代,很多有钱男人都在吃这个药。事实上,这是一个阴寒的药,地黄一下肚,马上会引发全身的正邪两气奔向体内属于“阴”的经络脏腑。而我们的肾在中医里方位在“北”,属于“极北苦寒”之地,是五脏六腑中的阴中之阴,而现在的人多数是因为纵欲过度、肾精不足,阳虚而引起肾病。吃了地黄,把本来是“表症”的病吃成了“里症”,邪气全部入肾里,偷鸡不成蚀把米。

人体中纠正颈椎、腰椎毛病的开关
后溪穴在“感情线”的末梢。(摄影:萧亦晨/看中国)

后溪穴可缓解、预防腰椎颈椎病

又快子时了,我得赶紧把话说完。好东西总得留到最后才说,这也是医家风格,要不如何淘汰一些没耐心的学生?

奇经八脉有个鲜为人知的总交汇点,叫作“后溪穴”,它是小肠经上面的一个穴位。这个穴位可是位“能人”,它老兄负责对我们身体这台机器进行降火和壮阳,同时还能调整颈椎和脊椎,古传中医秘笈上记载,它能“泻心火,壮阳气,调颈椎,正脊椎”。它在哪里呢?

握拳,它就在你的“感情线”的末梢,握拳之后,小指头下面是不是有一个小小的尖尖的地方?如果感情线是一条小溪,它在后面,就叫“后溪”,这样总该记住了吧?

怎么用它呢?把螺丝拧紧呗。用大拇指按摩它,想像着你的大拇指是螺丝刀,你就是在拧这个螺丝钉就行。拧对了的一个表征就是觉得全身仿佛热呼呼的不怎么怕冷,拧不对也没关系,反正就在附近,有些人的经络不敏感,就不一定有热呼呼的感觉。

特别关照一下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当你面对着电脑太长时间时,花三五分钟停下来,双手握拳放于办公桌上摇动,用手腕带动这个拳头摇动,最好是空心拳(以便掌心劳宫穴放松),虎口朝天花板(大拇指在上,小指头在下),让这个“后溪”兄弟与办公桌亲密接触。这个“简单的”动作可以缓解和预防肩膀、颈椎、脊椎的毛病,还能够使眼睛不容易干燥(想想人家可是“后溪的水”哪)。

本文由三采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问道中医:名医李时珍第十六代嫡传胡涂医贯通古今中西的80堂医道课》,作者:胡涂医。

来源:三采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