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阻陆OTT匡正秩序 民间防堵北京渗透(组图)

发表:2020-08-22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资OTT禁止来台湾预计9月3日上路,国台办宣称这是制造两岸“脱钩”。陆委会通过新闻稿作出驳斥,强调政府修法是为了匡正巿场秩序。资料照。
陆资OTT禁止来台湾预计9月3日上路,国台办宣称这是制造两岸“脱钩”。陆委会通过新闻稿作出驳斥,强调政府修法是为了匡正巿场秩序。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2日讯】陆资OTT禁止来台湾预计9月3日上路,国台办昨日宣称这是制造两岸“脱钩”。陆委会当晚通过新闻稿作出驳斥,强调政府修法是为了匡正巿场秩序,呼吁陆方切勿制造政治阻碍。另外,台湾民间组织为了监测北京在台湾的影响力,防堵北京渗透“以经促统、以商围政”,侵蚀台湾民主体制,当日成立了“中港资观测站”,首先锁定物流业龙头企业。

驳两岸脱钩 陆委会:阻陆OTT是为了匡正巿场秩序

据《中央社》报导,经济部18日正式预告“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把代理或经销大陆OTT(指over-the-top media services,即网络串流媒体服务)及相关商业服务纳入禁止范围,在预告期满后,将在9月3日正式上路了。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21日表示,阻挠陆资赴台投资、禁止台湾业者和大陆相关企业合作是在制造两岸“脱钩”,相关作为无法改变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大势,只会压缩台湾的发展空间,断送发展机遇,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

陆委会新闻稿则反驳表示,本次修正“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是考量国境投资模式多元化,且实务上发生陆资规避审查、违法绕道来台湾投资日渐增多,为了导正交流秩序,维护国内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以及关键技术等,参考美、日、德强化审查之作法,研议对陆资进行更妥适又细致的规范。

陆委会指出,政府并未开放大陆OTT TV来台投资,但仍有陆方业者通过迂回方式,委由台湾业者代为经销,并且在台从事刊登广告、招收会员等业务推广的活动。

陆委会表示,所以政府修法以有效遏阻陆方OTT TV违法落地,匡正巿场秩序,同时提升台湾的网络视听服务内容的制播能量与竞争力。

陆委会更强调,政府在控管风险的前提之下,积极维护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跟发展,今年1至7月两岸贸易的成长即为明证,陆方指控脱钩,明显是昧于事实。

陆委会最后表示,去年以来,陆方片面停止陆客来台湾自由行,并为两岸经贸交流设置政治前提,到底是谁伤害两岸人民福祉,到底是谁因政治因素迫两岸脱钩,人民的眼睛很雪亮,自有公评。

台湾民间成立“中港资观测站” 防堵北京渗透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资港资一家亲”、“嘉里大荣要小心”、“公民监测行动”、“防范中资渗透”……台湾民间团体、经济民主连合在21日也宣布成立“中港资观测站”,首波行动锁定港资在台物流业的龙头嘉里大荣。

物流业曾拒绝寄送政治书籍

与会的台湾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陈佑维表示,企业审查言论自由早有先例。他举例:“去年一月,台湾顺丰速运拒绝为香港作家梁文道寄送有关政治及历史书籍,也就是企业开始拒绝提供服务,来实行政治言论审查。后来香港《苹果日报》记者实地测试,的确发现所有与中国相关的书籍都无法寄送至香港。反送中以来,我们也发现许多台湾支援香港的抗争相关物资,如黑色衣服、安全帽等都曾发生无法寄送至香港的情况。”

陈佑维说,许多生活中看似政治敏感度较低的企业服务,其实都可能成为中、港资渗透标的,进而造成台湾此种民主国家内部言论自由的限缩。

陈佑维还认为,物流业实质掌握通路上架权,决定啥样的商品被运送,就决定终端消费者拥有多少种选择。如果配合北京言论审查的逻辑,拒绝为支持特定政治意见之供应商提供物流服务,可能对于台湾言论自由造成严重伤害。

观测站以防止“以经促统以商围政”为目的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则表示,今年5月,香港嘉里集团大老板郭鹤年加入了董建华与梁振英召集的统战组织“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这个组织是在支持港版国安法的立法,再攻击香港民主人士,其实就是北京在香港成立的统战组织。

赖中强
赖中强资料照。(图片来源:NTD视频截图)

赖中强说:“这个让我们惊觉了控制台湾物流业的香港嘉里集团,是如此地迎合中共政权,打击香港民主。为了监测中国(共)影响力在台湾的活动,为了阻止中共利用经济渗透影响台湾的社会,我们在上周买入一张嘉里大荣股票,作为中港资观测站第一波锁定的对象。”

赖中强提到,“中港观测站”未来将从六个方面对被列观察的企业名单,并展开监督,不能让中港资联手“以经促统,以商围政”。“监控他的营运活动、设立申诉信箱、出版监察报告、出席股东会、依法行使公司法、证交法赋予的股东权利,必要时并将发起公民行动。”

赖中强指出,“中港资观测站”是反服贸太阳花运动的延伸。在2014年的太阳花运动使得当时的马英九政府与大陆政府的服贸协议流产。但马政府在服贸协议之前,通过行政命令开放中资来台、开放服务贸易所导致的千疮百孔,政府与民间必须合力补救。另外,“中港资观测站”是对政府财经官僚,查缉中港资不力,怠于因应经济渗透,所采取的民间自力救济。

“中国影响力”应替代“中资控制力”

赖中强更强调:“经民连把中港资并列,就是要打破中资、港资不同这样的观念,经民连以‘中国(共)影响力’取代‘中资控制力’,就是民间要示范给观念保守、欠缺国家安全意识的财经官员看。”

赖中强认为,要处理中资问题,不能够拘泥于严格的“中资控制力”,而要以“中国(共)影响力”这个概念替代。未来观测的公司如果出现了伤害民主、滥用独占地位等情形,违反了现行法律,将向主管机关迳行举报。

而台湾公民阵线秘书长江旻谚表示,虽然名为“中港资观测站”,可观测的不只是资本的注册地或者自然人的国籍,在资本主义全球化下,北京的影响力可以通过多种指标,对民主国家造成影响。

江旻谚:“所以不管是中资、港资、外资、台商、华侨,或本国企业,都是‘中港资观测站’计划要观察的对象。重点是要判断中国影响力的有无与强。除了传统的持股关系、董事席次、财务业务影响力、协议控制外,像中国政府所发的特许执照、补助金额、特殊技术与授权、当地法规等企业与中国政府及其代理人或在当地的协助者之间的政商网络关系,均应纳入考量。”

另外在产业结构位置方面,江旻谚表示,考量该企业或相关产业在整体市场结构中之产业集中度与相互权力关系,包含市占率、特许属性、潜在竞争者参进之可能性跟及时性,交易相对人或者潜在交易相对人之抗衡力量等指标。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