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执意弃美回中“报效祖国” 最后却惨遭灭门(图)

发表:2020-08-17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二代执意弃美回中国引领技术 最后却惨遭灭门
他原本在美国过得非常幸福、富足,还有一个美丽的好妻子。后来因为执意要回中国“报效祖国”,最后却惨遭灭门。(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17日讯】他叫萧光琰,祖籍福建省福州市。1920年出生在日本,他的父亲曾任中华民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将武官,后来还做过汪精卫伪政府的部长。优越的家境,使他的童年过得无忧无虑。用现在的话来说,他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官二代、富二代”,原本在美国过得非常幸福、富足,还有一个美丽的好妻子。后来因为执意要回中国“报效祖国”,最后却惨遭灭门。以下就是萧光琰的故事:

萧光琰,打小就显露出异于常人的智力,9岁就掌握了中、日、英三国语言,12岁,就进入日本最顶尖的中学学习。作为一个富二代,他却从不任性,也不随便胡闹,最热衷的事情就是读书,他的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

后来他又移居到了美国,194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坡蒙那大学化学系。之后师从著名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詹姆斯.弗兰克教授。

1945年,年仅25岁的他,就获得了芝加哥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46年,他在芝加哥大学化学系,任助理研究员。后受聘于美国美孚石油公司,担任化学师一职。这家公司后来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套固定床单铂催化重整装置。

这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石油提炼技术!

萧光琰全程参与了这项工作,并且掌握了这些先进的技术。凭借着用心努力和天分,他连续获得四枚美国石油金质奖章。

年仅28岁的他,就已经成为了美国数一数二的石油化学科学家。

他的前半生可谓是顺风顺水,前途一片光明。住高级舒适的豪宅,开时髦的小车,身边有美丽的妻子陪伴。

1949年秋天,中国在美国建立了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动员留美人才回国大展身手。

热情浪漫的萧光琰兴奋异常,爱国情冉冉升起,他特地给中国寄了一封信,询问祖国石油工业需要哪些技术资料,得到答复后。他避开了一切社交,舍弃了自己所有的爱好,还铤而走险偷偷花了好几千美元购买复印设备,然后就是日以继夜地收集所有他认为要紧的资料。在极度紧张和劳累中,他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才完成,可见资料之详尽,数量之庞大。就是这批资料,在以后为中国的石油领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萧光琰的妻子,名叫甄素辉,他们相濡以沫,感情非常好,但是对于他的回国,妻子却和他的意见产生了分歧,好好的安稳日子为什么要回中国呢?

他们两夫妻对此争论过很多次。甄素辉说:我连中文也不会讲,回中国干什么呢?现在是共产党当政,我们没有为共产党做过贡献,谁欢迎我们回去?

萧光琰却并不这么觉得,在他看来,他对政治不感兴趣,谁当政都无所谓。能把美国最先进的技术带回祖国,就是贡献。至于回国后过得怎么样,生活能否习惯,爱好能否满足,他并不在乎。

他说:如果你实在不想回中国,我就自己先回去。有人说,男人最幸运的,就是碰到一个崇拜自己的女人,甄素辉深深地崇拜着眼前的这个男人,明白他心意已定,谁都改变不了,最后便随他而去了。

1950年,他带着妻子启程回国,与他久居的美国告别。美国方面多次劝说加阻挠,甚至以掌握国家机密为由,禁止他出境。但是他还是想尽一切办法,几经周折,携带大量的资料和图书,通过转道香港,最后,回到了没有朋友、没有亲人的中国。

回到中国后,他进入了石油部,但是当时的石油部还没有能力,成立自己的研究所。为了能够投身研究的最前线,他又去了条件恶劣、设备落后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20块,出行还得坐公交车,但他却毫不抱怨,反而乐在其中。

生活和美国天差地别,但是一家人却过得有滋有味。上面派专人放大、整理,鉴定了他带回来的材料,经过鉴定,这些资料非常地珍贵,一下子就填补了中国石油技术领域的空白。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他在美国连得四枚金质奖章,都没向亲人透露分毫,但这次却兴高采烈地告诉自己的家人:你知道么?我那些资料已经用上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当时,中国石油技术还很落后,连采用哪种催化剂炼油都不清楚,就在研究停滞不前的时候,是萧光琰站了出来提供了正确的方案,并且指导选择采用铂重整技术。

到了六十年代,中国用这个技术,建成了大型的工业生产装置,成为了当时中国工业战线上,五朵金花之一的新技术。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到今天,有他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着,他领导自己的专题小组,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十五篇论文。这些都是中国石油化学的奠基之作。

并且他还在国内首次开展了,页岩油裂化催化剂氮中毒的基础研究,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就在他人生事业最黄金的时代,1958年底,他被定为白旗,白意味着反动,他无法理解为何自己突然就成了白旗?各种大字报贴满了他家的走廊:“你对祖国毫无感情、你带了点破资料是为了往上爬、你拿了高额工资,几年来没有任何成果、你执行的是挂羊头卖狗肉,唯有理论高的白旗路线……”

那年除夕,他去参加化物所的迎新联欢晚会。

万万没想到,在联欢会上,他受到了正常人难以忍受的侮辱!在人们的欢笑声中,报幕员高声宣布:活报剧《洋博士现形记》开始!

大幕拉开后,伴随着小锣声,一个按他的特征化妆成的小丑出场了。

小丑自报说:“在下萧博士,靠父母的造孽钱,在美国混了个洋博士,听说共产党在中国掌权,待我偷点资料,混进中国,也好捞个一官半职……”

他惊呆了!无地自容!谁都知道这个萧博士指的就是他,一介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更无任何反抗能力。他只能无可奈何地,以一种祈求的心情喃喃自语:“这不好,很不好取笑人,不好。”

人格被严重地伤害,他一言不发,此后虽为此羞辱长期失眠。但是他是依然深爱着这个国家,依然坚定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1961年,他主动兼任青岛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提出了具有方向性的研究课题——生物催化。

这个课题不仅在当时的中国是先进的,在西方国家也是。上世纪90年代,外国才开展生物催化研究,21世纪才投入实际应用,

而中国因为有萧光琰,所以比他们早30年,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

1964年,中国大庆油田制取航空煤油和低凝柴油的时候,又遭遇困难,停滞不前,还是萧光琰,做出了一种高转化率的催化剂,完美地解决了问题。

紧接着,他做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成为了中国石油化学领域的奠基人。可惜好景不长正式的浩劫开始了。他和当时中国无数的知识分子一样,成了被打倒的对象。

他被戴上了里通外国、特务的罪名。好几户人家不由分说,直接住进他的家里,只是为了监视他。萧光琰一家在外面挨了批斗回家,连厨房都进不了,想喝口热汤,吃口热饭都不行。这些人全都挤在厨房里,哪里还轮得上他们去做饭。

他们只能喝白水,吃饼干度日。刚开始的时候,他还能承受,起码每天还能回家。他的女儿小洛洛生在中国,当时她才14岁,从小就聪明伶俐,念小学的时候,就能自己装半导体收音机了。她亲眼目睹父母被批斗,嘲骂、追打,过着痛苦的孤独生活,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坚持,再坚持一下!他们一家就在这样的信念中,互相安慰挺了下来。

1968年10月5日,化学物理所的工宣队派出,二十多名彪形大汉组成专政队,全副武装,如临大敌,开着车轰轰烈烈地冲到萧家,把还在生病中的萧光琰,一把抓住丢进了牛棚,还把他家所有值钱的财物全都拿走了,说是抄家,实际上是洗劫一空。

接着,就是一场无休止的审讯。

“萧光琰,你在美国挣那么多钱,生活那么好,为啥回来?你能把美国的资料弄到中国来,一定也能把中国的资料弄到美国去,你老实交待,为美帝国主义搞了多少情报?……”

跟这些人自然无法说清楚,于是这些恶徒,就拿三角带特制的刑具,更加狠毒地猛力抽打他。还给他取外号叫白屎,

因为白念成和博同音,博士就成了他们口中的白屎。他还被迫写下了26份交待材料。以前回家见到妻子和女儿后,他就能重新获得活下去的勇气,继续挺下去。可是现在,他见不到她们了,从一开始还抱着一线希望,到后来绝望,心如死灰,遍体鳞伤的他感觉已经失去了一切,眼前一片黑暗。

回国服务都快二十年了,怎么也想不到会遭遇这样的对待,他那赤诚的爱国心,在这二十年间,表达得还不够吗?他无法理解这个荒诞的世界。已经分不清他脸上布满的,是泪水还是血水,那双倔强的眼睛突然变得暗淡,像是接受了什么似的。为了不牵连家人,他下定决心,要和深爱的妻子、女儿,永远,永远地划清界限。

1968年12月11日,萧光琰再也没能爬起来,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在被惨无人道地对待了60多天后,他服下过量的安眠药,自杀了带着满身的伤痕。他才刚刚四十八岁。他以为自己的离去,可以为妻女带去一线生机。

但是他的离去,给了他那苦苦挣扎的妻女,最后致命的一击。当天下午,这些恶徒就把,正在改造的甄素辉抓了过去,跟她说:“反革命特务分子,萧光琰是畏罪自杀,他的问题是敌我性质的,你要继续交待。

她交待的过程,自然免不了非人的对待,她没有哭,在走的时候,看了丈夫的尸体一眼。

之后,她就请求组织,准她请两天假,回去照料孩子。没想到被批准了,当天她就回到了家中。12月13日,萧家迟迟没有动静,敲门也没有人应。直到有人觉得蹊跷,把门打开,才看到:母女双双躺在双人床上,盖着被,母亲紧紧地搂着女儿,她们早巳停止了呼吸。

她们最终还是精神崩溃,服下过量的安眠药,随萧光琰一起去了!

他的女儿小洛洛在死的前一天,将自己的一张照片郑重地送给了,她最要好的小朋友,作为永久的纪念。这幼小的生命,对这个世界还有多么强烈的留恋啊!

萧光琰死后,他的生平照片不知被何人销毁了,骨灰至今也不知下落何处。

网民评论:

“这就是偷窃美国技术资料报效祖国的下场!共产党绝对是用得着的时候甜言蜜语,转身就翻脸无情的邪恶政党,那些为一时的利益跟共产党打交道的最终都后悔莫及。希望这次美国可以把共产党绞杀干净,还这个世界清静!”

“萧光琰,你在美国挣那么多钱,生活那么好,为啥回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爱这个国,但应该唾弃这个党。”

“我小时候,邻居就有几个50年代回到大陆,满腔热血要报效祖国的华侨,文革期间都被整了。79年后,有机会的都跑回国外去了,印尼回来的没办法走,只好留下来过完余生。”

“你说的没错,我曾认识很多这样的悲催归国华侨长辈,怀着报效祖国之心被祖国给报销了。”

“当年的千人计划。参与现在的千人计划的人多半会有同样的下场。”

“共产党对任何人向来都是‘用完即弃’,现在还在为共党卖命的人快醒醒吧,否则下场比萧光琰更惨!”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