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力量 防疫超前部署显实力 新闻周刊日版也大赞(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15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最新一期报导台湾在这次武汉肺炎疫情的防疫成就,并积极协助为疫情所苦的国家,在国际舞台展现空前的存在感。
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最新一期报导台湾在这次武汉肺炎疫情的防疫成就,并积极协助为疫情所苦的国家,在国际舞台展现空前的存在感。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台湾防疫有成已经成为多国取经的对象,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推出了特集“台湾的力量”,封面人物是备受日人推崇的政务委员唐凤,报导台湾对中国孤军奋斗,并成为防疫优等生的成就及经验。

相关新闻如下:
大陆制口罩防疫堪虑 菲国台商进口机具自产
台湾为何能成功防疫武汉病毒
第一波开放境外生来台湾 庆幸可以毕业直呼谢谢台湾
唐凤参加意大利线上座谈 授幽默辟谣招数
台裔学者:台湾防疫“4大要素”值得学习

台湾防疫有成已成多国取经对象,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推出特集“台湾的力量”,深入报导台湾成为防疫优等生的成就和经验。
台湾防疫有成已成多国取经对象,新闻周刊(Newsweek)日本版推出特集“台湾的力量”,深入报导台湾成为防疫优等生的成就和经验。

台湾防疫超前部署展现实力 新闻周刊日本版大幅报导

中央社报导,新闻周刊在最新一期的蓝底封面上写着“台湾的力量”这5个黄色大字,左上角写着世界要向台湾学习,左下方则是写着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防疫对策震惊世界、面对着中国的压力孤军奋斗、以外交与IT增加存在感、台湾的实力及展望,此外还写着政务委员唐凤的实力等文字。

这篇名为“以防疫对世界展现台湾的力量”的特别报导,是由媒体人阿斯平沃(Nick Aspinwall)执笔,内容称,台湾面对武汉肺炎疫情,与中国隔着台湾海峡距离仅150公里,原来被视为可能会与中国一样,疫情严重,并成为全球第2个疫情大爆发之地,但截至7月11日,台湾的武汉肺炎确诊者只有451人、病故7人。

新闻周刊也刊载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研究副总裁方艾文(Evan Feigenbaum)、副研究员史密斯(Jeremy Smith)合写的报导,那一篇报导介绍了台湾以战略技术革新迈向世界的情形,并说明台湾此次防疫有成的主要原因是善用尖端技术,以及官民有效率的合作。

此外,还刊载了一篇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主张美国现在应该支援台湾的报导。另有一篇在台旅居的媒体人Nicole Jao关于台湾“口罩外交”成功地打响知名度的报导。

“以防疫对世界展现台湾的力量”报导称,台湾成为世界防疫有成的模范,并积极地协助为疫情所苦的国家,由此也改善了台湾的国际形象。不过,主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中国共产党仍旧坚持将台湾与台湾2300万人民从国际机构中排除,为了就是要并吞台湾。

报导称,台湾防疫有成的关键就是超前部署。2019年12月31日台湾疾病管制署医师在网络上注意到了中国医师李文亮的留言,警觉内容详述武汉海产批发市场出现7个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例,台湾政府随即以电子邮件通知世界卫生组织(WHO),信中写着“有人被隔离”,意指可能出现“人传人”的情况。台湾卫生当局也从当天晚间开始针对来自武汉的入境者实施检查。

为了做好防疫准备,台湾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希望将部会的横向联系做好。1月21日,一名自武汉搭机返回桃园国际机场的台湾女性,成为了台湾确诊首例,所幸台湾在此时早已经做好防疫准备。超前部署让台湾得以保持社会稳定,不需要封城、学校不需要停课,餐饮店等也不需要被强制歇业。

台湾在出现了确诊第一个病例后,政府迅速行动,立即禁止来自中国的人士入境,并隔离染疫者,也运用手机软件追查感染途径,发布讯息给可能跟染疫者有所接触的人。此外,也吁请民间企业增产口罩,并派遣士兵赴制造口罩工厂协助增产,将原来日产188万片口罩的产能提升到2000万片。

报导称,台湾防疫有成的原因之一是台湾政府能维持行政的透明,官方与民间建立信赖关系。官民有互信关系,致使台湾得以建立世界一等的医疗制度、推行数位政府,以利台湾可以防疫成功。

台湾政府也充分提供国民有关疫情的资讯,包括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每日都召开记者会详细说明武肺疫情,行政院长苏贞昌还以自嘲式的漫画“一粒卡臣”呼吁民众不需要抢购囤积卫生纸。卫福部也运用柴犬宣导防疫。

政务委员唐凤备受日人推崇。图为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15日起推出“点实成今-中华民国中小学科学展览会60周年特展”中,展示出唐凤于第35届中小学科展以“电脑哲学家-符号逻辑与人工智能的探讨及实作”拿下应用科学科第一名的当年作品。
政务委员唐凤备受日人推崇。图为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15日起推出“点实成今-中华民国中小学科学展览会60周年特展”中,展示出唐凤于第35届中小学科展以“电脑哲学家-符号逻辑与人工智能的探讨及实作”拿下应用科学科第一名的当年作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唐凤在受访时表示,这就是“台湾模式”,政府拉近跟民众之间的距离的防疫手法。台湾此次防疫有成,并展现了存在感,向世界明示重视民主及行政透明有助于对抗疫病威胁,“台湾模式”为世人带来了新的发想。

报导表示,2003年SARS侵袭台湾后,每一年进行防疫训练。同时让台湾民众对于政府所呼吁的要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以及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都愿意配合。陈时中与前副总统陈建仁皆认为,官民合作是台湾防疫有成的关键之一。

文章也提及,台湾的防疫成效备受国际肯定,而台湾在国际舞台上也展现了空前的存在感,这或许就是台湾今后守护主权之战能够杀出一条生路的关键之一。总统蔡英文4月在美国“时代”杂志上撰写专文向世界分享台湾的防疫经验,并宣传“台湾能帮忙”理念,台湾也捐赠大批的口罩与防疫物资给许多国家。

针对中国向国际组织施压,排挤台湾,台湾则是施展着“口罩外交”做为抵抗,迄今已向数十国捐赠口罩等,获得了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多国领导者的称赞。

此外,新闻周刊的特集亦刊载了旅居于台北的记者近藤弥生子以“带动台湾IT的数位大臣的实力”为题名的一篇报导,内容介绍唐凤成功地结合民间力量,开发了方便民众购买口罩的电脑软件等措施。

文中表示,根据“全球数位竞争力排行2019年”,台湾排名第13名、日本则是排名第23名,台湾致力于数位人才的培育上,谷歌、微软等知名企业相继于台湾设立人工智能(AI)研发据点,唐凤在数位界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台湾防疫有成 外籍生多选择续留台湾

此外,因为台湾防疫做得好,亦增加了台湾学生与外籍学生的交流,并创造另一种新教学模式。公视报导,因为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台湾的高等与国际教育在招生、教学方面都发生了改变。有不少外籍学生认为台湾防疫有成,且因为航班减少,所以选择留在台湾。

来自日本的滨田表示,自己除了喜欢台湾的学习环境,也与其它外籍生感觉一样,武汉肺炎疫情在自己的国家依然严峻,留在台湾倒是多了一份安心。

亚洲大学日籍学生滨田樱大朗则认为,要保持社交距离一事,让他及其它外籍生觉得留在台湾很安心。

亚洲大学泰籍学生Panita Chaiyapruk说,“在搭巴士前,他们会先对我量体温,每件东西都井然有序,也许我待在这儿(台湾)会比回泰国安全。”

台湾防疫做得好,让不少待在台湾的外籍学生感到心安,对本国籍学生而言,则是增加了与外籍学生的互动机会。

对此,亚洲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说,“两个学校缔结的姊妹校,(疫情期间)可以透过网络一切就完成(线上课程或交流),所以我认为这整个疫情,真的会让所谓虚拟和实体,两个混成变成一个(教学的)新常态。”
亚洲大学国际学院分析称,国际疫情未见趋缓,加上边境管制持续,就算是暑假结束了,外籍生还是未必能够返回学校上课。但却也因此开启了线上教学时代,未来更将成为常态。至于没能回国的外籍生,大学生可以留在学校内,读硕博士班的学生则是继续完成实验或专案。除了因疫情选择留在台湾外,台湾高教重实务,也成为吸引外籍生的诱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