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哈萨克爆“不明肺炎” 被斥造假后偷偷改信息(组图)

发表:2020-07-11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立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若无其事撇清责任引发外界哗然。(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0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正当中共病毒持续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驻哈萨克大使馆9日突然在官网发文称当地爆发一种“不明肺炎”,致死率远高于武汉肺炎。但哈萨克方面10日则否定中方的这种说法,并指名中国报导“不正确”。

最夸张的是,在该事件引起风波后,中国大使馆不仅悄悄订改官网信息,外交部发言人更若无其事的撇清责任。

中国大使馆称哈国现“不明肺炎”

中国驻哈萨克大使馆9日发布公告,据哈萨克媒体报导,6月中旬以来,哈萨克的阿特劳州(Atyrau)、阿克托别州(Aktobe)和奇姆肯特市(Shymkent)三地的肺炎病例大幅增加。“截至目前,三地已有近500人感染、30余人病危。”

中国大使馆称,今年上半年,哈萨克流行的不明肺炎已导致1772人死亡,仅6月就有628人死亡,其中也包括中国公民。中国大使馆还指出,此病毒致死率远高于武汉肺炎

中国大使馆的公告经多家中国官媒转发后引发广泛关注,以“哈萨克斯坦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为标签的内容,更登上微博热搜榜。

目前除中文媒体报导外,包括英国《每日邮报》、美国《德律撒新闻报》、俄罗斯RT电视台也有报导。

哈萨克点名大陆报导不实

不过哈萨克卫生部10日在官方脸书刊载声明、附以插图,把“假消息”(fake news)字样打在中国传媒称“不明肺炎”的报导上。声明两度否定中方指哈萨克出现“不明肺炎”的说法不正确,并强调其细菌、真菌和病毒性肺炎感染的统计数据(包括原因不明的病例),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方针,并未发现中共官方所说的“比武汉肺炎更致命的肺炎”,当局称所有个案应该是武汉肺炎。

而在7月9日,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alexey tsoy)在谈及该国“肺炎”数据时,也没有提到“不明肺炎”一事。

对此,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庄人祥认为,哈萨克的肺炎死亡率0.48%,比全球平均4.57%明显低。他推测可能是当地检验不足,导致武汉肺炎确诊死亡人数、死亡率都被低估。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表示,新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在夏季的可能性较小,武汉肺炎、禽流感都在冬季。因此他认为,“不明肺炎”是武汉肺炎的可能性更大,不排除与哈萨克因病人增多,医疗诊断能力一时跟不上,不能及时诊断有关。

中共大外宣疑掩盖国内疫情

而“禾方设计”创办人谢昆霖日前在脸书发文质疑,此事或是中共“大外宣”手法之一。

他称,他在看到有媒体提到哈萨克首席卫生博士“Aizhan Yesmagambetova”,和“1772”人染疫去世的消息后,反搜了1个月内的相关资讯,结果发现只有一家哈萨克媒体“top press”包含这2个关键字,细看内容发现,该篇报导并未提及“不明肺炎”一事,只是客观回报哈萨克“肺炎的数据比较”。

此外,另一篇报导为哈萨克总统在9日的致辞内容,也完全没有提到“不明肺炎”一事,且首席卫生博士所发表的数据只是普通的“流行病学研究”,谢昆霖质疑此事只是中共“大外宣”,“透过说别人更糟,掩盖自己最糟。”

而《自由时报》则指出,无论以俄文、英文或是哈萨克语搜查,几乎没有当地媒体报导此事,即便外媒报导,也是直接引用中国大使馆说法,而中国大陆、香港等各家媒体不但未说明是引用哈萨克哪家媒体,中国媒体自己报导的资讯也有出入。

据中新社的报导指出,1722是哈萨克全国感染肺炎身亡的“总人数”,而非只有感染“不明肺炎”死亡的人数。这与大使馆说法不同。而目前英文报导几乎是引用《环球时报》英文版、《南华早报 》等中国媒体的资讯为主。

中国大使馆悄悄订正

9日,中国驻哈萨克大使馆公告称,哈萨克传出“不明肺炎”,但可能是中国“大外宣”。
中国驻哈萨克大使馆公告称,哈萨克爆发“不明肺炎”导致1772人死亡(图片来源:中国驻哈萨克大使馆官网)

根据谷歌网页快照记录,在7月10日哈萨克官方驳斥中方的说法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官方网站修改了前一天发布的消息。

原文中的“哈肺炎”订正为“哈境内非新冠肺炎”;“该病致死率远高于新冠肺炎”之表述也完全删除。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哈萨克疫情以及相关“假消息”时,他竟回说,建议向哈方有关部门了解,中方也希望了解更多的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