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又公开与刘鹤唱反调(图)

发表:2020-05-14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锡进
胡锡进(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近日,由胡锡进任总编的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声称要“废止中美贸易协议”,与刘鹤的立场唱反调。舆论认为这显示中共内部对于美中贸易协定再起争战。

武汉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美国也成为重灾区。近期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断指责中共隐瞒疫情。由此,今年1月刚刚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会否有变引人关注。

综合外媒报导,5月8日上午,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与中共副总理刘鹤进行了贸易通话。

在会谈后的联合声明中,美中双方都认为,在建立使该协议取得成功所需的政府基础设施方面正在取得良好进展。尽管当前存在全球卫生紧急情况,但两国都充分期待能够及时履行该协议规定的义务。

中共商务部表示,双方同意加强经济和公共卫生合作,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的氛围和条件。双方同意保持沟通协调。

不过到5月11日晚,由胡锡进任总编的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的报导《知情人:中共内部与美国重签协定的呼声响起》(Calls rise in China to rework deal with US:sources),与刘鹤通话传递的信号不同调。

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接近贸易谈判的顾问已建议中共官员重新提出令贸易协议作废的可能性,建议还包括谈判新协定,让天秤向中方倾斜。

报导称,中方出现了要求重新评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鹰派声音,中共内部不满情绪不断上升,因为中方为推动达成此次协议而作出妥协。

报导引用“匿名的前贸易官员”的话指,中方可以疫情下不可抗力为由,称首阶段中美贸易协议难执行。报导还引用一名贸易顾问的话放风称,“中共想要终结第一阶段协议。这对我们(中共)有好处。如果重回原点,美国无法再与中共展开贸易战。”

对于《环时》公然与刘鹤唱反调,《香港经济日报》认为,熟悉中共政情的人士都知道,在重大问题上,中共官方是不允许有不同声音存在。而在《环时》的报导中,则公然将中共内部的分歧公开化。

美中这个阶段性贸易协议是在2020年1月15日签署的,2月14日生效。

该协议规定,中国同意在今后两年增加购买美国商品2000亿美元(在2017年的购买量的基础之上)。协议签署后的第一年增加770亿美元,第二年增加1230亿美元。

最近美中两国在病毒源头问题上的争论越来越激烈之际,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川普曾警告说,如果中国不遵守协议规定,不执行在2017年进口水平之上增加进口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他将废掉这个协议。

川普对福克斯新闻说,“如果他们不买,我们将终止协议”。

中共文宣被认为是刘鹤的“猪队友”

过去两年刘鹤带队与美国谈判,中共大外宣就一直被认为是搅局者。

前年贸易战初起之际,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到美国谈判,中共官媒、自媒体纷纷跟风炒作所谓“不平等条约”,以致刘鹤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之下根本不敢签署协议。最严重的是共青团官方微博把刘鹤跟美国的谈判与大清代表团做了图片对比,言下之意,刘鹤如果签署了协议就是“卖国贼”李鸿章。

去年8月,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川普的新关税措施和让美企离开中国的威胁让中共内部出现混乱。中国国内传来对贸易争端应对方式的反思,中共副总理刘鹤强调冷静协商。

美国总统川普去年8月26日在法国比亚里茨G7峰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达成协议极感兴趣,“这对他们很重要”。他并称,中方谈判人员8月25日联系上了他在华盛顿的谈判团队,双方做了“非常有建设性”的电话磋商。他指出,这是他首次感觉到中方“的确想达成协议”,他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川普发表上述相关言论后,刘鹤一方尚未回应之际,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8月26日在社交网络推特(Twitter)上说:“据我了解,中国和美国的高级谈判代表近期并没有通话。双方一直在技术层面保持沟通,但是这并没有美国总统川普所说的重要性。”

对此川普随后回呛,再次明确是刘鹤来电:“副总理是低级别吗?我不这么看。”他回应外媒记者表示,通话是“高级别”官员一层的。同时,川普转向财政部长姆钦,问他是中方谁来电,要求更多谈判。姆钦回答说,副总理刘鹤。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曾在香港《苹果日报》撰文认为,中国的外交是美国制裁谁,中方就明里暗里支持谁。而中共的官媒最大问题则是不说人话。川普和其团队又不傻,中国的外交和文宣是中美谈判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贺江兵后来发表的另一篇文章则称,每次刘鹤进行贸易谈判之前和进行中,都有队友们深挖坑。“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刘鹤折戟沉沙于同僚们所挖的大坑里,中方代表团再怎么努力也属于泥潭里的奋斗,无疾而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