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瓣狭窄 严重恐致心衰竭、心绞痛(组图)

作者:林惠琴 发表:2020-05-0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真因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手术恢复不良,最后脑压过高不幸病逝。
刘真因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手术恢复不良,最后脑压过高不幸病逝。(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国标舞女王刘真因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手术恢复不良,最后脑压过高不幸病逝,引发各界震惊。医师指出,主动脉瓣狭窄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尤其出现3种状况时,包含:心衰竭、运动或激动时无预警昏倒、心绞痛等,就是非常危急的情况,必须尽速手术。

新光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洪惠风表示,人体的心脏收缩后,血流需要由主动脉瓣打出去到全身,若开口太小,血流很难挤出去,就会影响正常的运作。

洪惠风解释,主动脉瓣狭窄常见的主要发生原因,除了一种是老化缘故,另一种则是先天性,主动脉瓣如同花瓣,正常可能有3片,但先天性制造不良仅有2片,因此开口打开的形状会与正常人不同。

并有研究发现,此种主动脉瓣会随着使用时间愈长,门就会愈打不开,刘真应该就是属于此类;其他可能影响因素尚有发炎、感染等。

瓣膜置换 将狭窄的门换掉

洪惠风说明,主动脉瓣狭窄、愈来愈打不开,当出现3种状况时,就是非常危急的情况。

其一是心脏衰竭,症状包含:容易喘、脚肿,通常平均寿命只剩下2年,短则3个月,长则4至5年。

其二是运动或激动时会无预警昏倒,平均寿命剩下约3年。

其三是心绞痛,症状包含:走路或爬坡、爬楼梯时,会有闷、紧、胀、痛等压迫感,但休息就会好转,平均寿命剩下约5年。

洪惠风指出,当出现这些危急的状况时,必须尽快进一步治疗,主要方式有主动脉狭窄置换瓣膜手术,就是将整个狭窄的门换掉,目前更换金属瓣膜可长期使用,只是必须服用抗凝血剂,用量得十分小心,因量多会出血,量少会卡住,且与许多药物、食物有交互作用,例如:食用花椰菜可能会使作用变弱、大蒜则会使作用变强等。

洪惠风提到,若是采用组织瓣膜,不需服用抗凝血剂,但时间到了就必须更换,也就是要再动刀,像是猪瓣膜可用约8至10年,牛瓣膜可用长一点至20年。

若有胸闷易喘 速就医检查

建议若有胸部闷痛、容易喘等疑似症状时,可进一步就医检查。
建议若有胸部闷痛、容易喘等疑似症状时,可进一步就医检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洪惠风表示,主动脉瓣狭窄不算是常见的疾病,部分民众可能未能及时察觉,而错过治疗机会,因此建议若有胸部闷痛、容易喘等疑似症状时,可进一步就医检查,通常会利用超音波确认开口狭窄与压力差的程度,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动手术。

至于预防之道,洪惠风提到,因主动脉瓣狭窄被视为动脉硬化的一种,曾有研究希望透过控制胆固醇达到预防目的,结果并未见效,坦言很难预防,但仍建议民众可从血压、血糖、血脂的管理做起。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