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研究:城乡过渡或与病毒爆发有关(图)

发表:2020-04-08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4月5日,越南当局采取防疫措施后,河内街道上的车辆稀少。
2020年4月5日,越南当局采取防疫措施后,河内街道上的车辆稀少。(图片来源:Linh Ph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在全球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病之际,越南也许有值得世界各国学习的一课,那就是对最有可能爆发疫情的地方进行监测。研究显示,这些地区不是最城市化或乡村地区,而是城乡结合部。

夏威夷非营利研究和教育组织东西方中心(the East-West Center)的学者对越南对2003年禽流感疫情爆发的回应进行了研究,并据此做了这一评估。学者们在研究那次疫情期间发现,感染率最高的地区是正在经历城市化的地方,这些地方各种条件混杂不一,比如厕所普及率参差不齐,在国家级公路附近有多种多样的禽类。

因此,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斯宾塞(James Spencer)、舒米特·萨克赛纳(Sumeet Saksena)与杰弗逊·福克斯(Jefferson Fox,)说,如果各国政府聚焦监测这类正在经历城市化的地区,或许更有可能及时有效地侦测出病毒。

三位研究员4月1日为东西方中西撰写的联合分析说:“在实际操作层面,有关城市发展与疾病爆发之间的联系的信息可以帮助政府机构查明最有可能遭遇禽流感爆发的地点,以便使预防成本更低,靶标更准,效果更好。

他们还说:“为本项研究所开发的概念和方法可以容易地加以调整,用于其它许多疾病威胁,包括萨斯、埃博拉、登革热和当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

三位作者指的是最早在2017年所作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指明了越南的一些感染风险较高的地区,因为这些地区处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卫生条件参差不齐,人与动物交集机率较高。

这些因素也与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相关,因为一些科研人员相信,当今的疾病是在中国由动物传给人类的。中国与越南是邻国,也经历着不均衡的城市化过渡。

比尔·盖茨的预警

慈善家比尔·盖茨(Bill Gate)在一次TED大会讲话中也讨论了病毒与城乡对照。他的这段似乎有先见之明的讲话如今在网上走红。2015年,他探讨了一次埃博拉疫情,那次疫情夺去了1万人的生命,多数都在西非农村地区。

盖茨当时说:“它没有进入许多城市地区,这纯属侥幸。假如它进入了很多城市地区,病例数字会多出很多。所以下一次我们也许就不会那么幸运了。”

东西方研究中心的学者就盖茨有关埃博拉的论述加以发挥,他们解释了越南从农村向城市的发展如何影响了禽流感病例,而这对抗击新冠病毒又可能意味着什么。

他们在2017年与越南同事农友唐(Nong Huu Duong)和征陈(Chinh Tran)联合进行的这项研究指出,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不断扩展,人们对蛋类和禽肉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研究报告说:“这项需求多数是通过城市周边地区的大型农场来满足的。在越南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密集型养鸡场大量涌现在这些地区。”

这些正在从农村过渡为城市的城市周边地区有多种禽类,靠近公路以便运货,卫生条件不一,有的地方有冲水厕所,有的地方没有。

研究报告说:“这一不均衡的程序可以被形容为困惑与社会和环境不稳定期。一个重要结果是加大了人类和家禽家畜二者都出现传染病的风险。”

农民们在城外养鸡,顾客在城内。如果这些农民感染了禽流感,疾病有可能被输入附近城市,而密集的城市人口有可能加速病毒的扩散。新冠病毒的情况可能也是如此。

学者们建议政府机构把监测目标对准这些城市周边地区,这样可以及早看到疫情爆发迹象并作出回应,比如扑杀鸡只。而如果政府官员一致认为是“卫生条件差距”导致疫情爆发,他们“也许可以通过社区基础设施标准化的努力来减少疾病风险”。

他们说:“比如,他们也许可以在现代卫生条件参差不齐的社区重点推广冲水厕所”。

当年,为了制止禽流感扩散,越南等国扑杀了数百万鸡只。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