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逆全球化 是“粮荒”还是“恐慌”?(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28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粮食 出口
多国政府宣布要采取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图片来源:Chepko Danil/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在香港开始蔓延之初,香港一度出现恐慌性抢购厕纸和大米。近日,多国政府宣布要采取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令全球市场恐慌。

亚洲多国限制粮食出口令供求失衡

随着中共病毒疫情的蔓延,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封锁关口,粮食安全问题引发全球关注。疫情可能导致运输或供应链中断,粮食是否充足已成为各国民生重点。

3月26日,泰国副总理朱林宣布,因泰国当地鸡蛋短缺,即日起暂停鸡蛋出口7天。他还表示,由于疫情暴发,民众因恐慌情绪而大量囤积鸡蛋,因此造成市面上的鸡蛋出现短缺。目前泰国每天生产大约4,000万个鸡蛋,但如果持续供不应求,则会继续延长出口禁令。

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国越南也推出出口限制措施。据《彭博社》消息,为应对疫情,越南国家储备局正计划,在6月15日前储备19万吨稻米,今年还将储备8万吨水稻。越南总理阮春福也在近日宣布,在3月28日前,中止签署新的稻米出口合约。越南在2019年全年储备了20万吨稻米和8万吨的水稻。

而此前,世界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印度,已经开始为期三周的封锁。这将导致物流渠道停滞,影响稻米出口。

农业出口过哈萨克斯坦也加入禁止出口农产品的行列。哈萨克斯坦贸易部部长苏尔丹诺夫在其Facebook上宣布,自3月22日起,限制出口11种农产品,包括面粉、白砂糖、葵花籽油、葵花籽、荞麦,甜菜、洋葱、胡萝卜、土豆、白菜和萝卜等。

由于市场预期随着疫情发展,粮食出口将进一步紧缩,全球稻米价格已经在上涨。

《路透社》引述澳洲国民银行(NAB)农业企业分析师Phin Ziebell表示,如果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开始把粮食留在国内,停止出口,真的会让买方担心。人们已经开始担心了,这是市场的恐慌行为,因为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粮食供应充足。

报导引述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和预测,今年全球范围的稻米和小麦合计总产量将达到创记录的12.6亿吨。该数字将超过全球的总消费量,并将导致这两种农作物的年底库存增至4.694亿吨。

疫情叠加虫害 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严重

不仅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扰乱全球粮食供应,虫害、干旱、病毒也在对全球范围的农作物造成大面积的减产。

据海关的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约为6.58亿吨;进口粮食达到了1.085亿吨,其中大豆达8,803.1万吨,是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并且据中国农业农村部预测,2020年,中国的粮食缺口为1亿吨以上。

2月21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印发《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预案》显示,截至2月10日,云南、四川等地区已有113个县见虫,见虫面积超过60万亩,是2019年同期的90倍。

为防控中共肺炎疫情,中国大陆很多农村地区,实行“封村”、“封路”,给春耕的农用物资供应、物流配送等方面增加诸多困难。若疫情和草地贪夜蛾灾持续到第二季末,则中国粮食缺口将急增。

虫灾、旱灾、病毒威胁各地粮食安全

从2019年开始爆发的沙漠蝗虫已经对埃塞尔比亚、埃及、中东的粮食生产造成严重损失。今年年初,蝗虫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面临严重危机。

据估计,至3月中旬,巴基斯坦已经损失了价值一千亿巴基斯坦卢比的小麦,专家预测,一旦上千亿只蝗虫继续肆虐,到2021年,该国恐将迎来大饥荒。

2月初,蝗虫入侵印度的拉贾斯坦邦和古吉拉特邦,造成两邦37万公顷农田受灾,损失超过百亿印度卢比。

据估计,如果蝗灾持续下去,2020年全球粮食产量将减少三成以上,而且还会影响夏季农作物的耕种。

除了非洲和亚洲因蝗虫面临粮食危机,澳洲和欧洲也存在食物安全问题。

2月18日,澳洲官方预测,澳洲有史以来最热和最干旱的一年已经大幅削减农作收成,夏季产量预估将创下新低。

澳洲农业部表示,预估高粱、棉花及稻米等作物产量下滑66%,这是1980到1981年有纪录以来最低的水准。官方预测包含主要经济作物小麦在内的冬季收成将下降5%,而夏季作物产量也会继续大幅下滑。

澳洲是世界主要农业生产国之一,农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

2月下旬,法国农业部表示,法国菲尼斯泰尔省(Finistere)的番茄遭到一种毁灭性病毒污染,这种病毒可能导致需将全部作物付之一炬。并表示已隔离一座农场,并将清理多座番茄温室。

该病毒叫做“番茄褐色皱纹果病毒”(ToBRFV),被感染的番茄会出现粗糙变色斑块。官员警告称,病毒的传播会给农民带来“重大经济影响”。但病毒对人类无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