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力阻257亿“扩军”拨款落入港警手(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3-20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审议3月19日“临时拨款决议案”,一度因法定人数不足流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立法会3月19日审议“临时拨款决议案”,一度因法定人数不足流会。有民主派议员提醒,立法会一旦表决批出该笔二千亿港元拨款,等同批准在反送中运动中滥暴的港警大幅“扩军”增加人手对付市民,强调会用尽方法阻止警务处得到新增拨款。

立法会大会19日审议2,158亿元临时拨款决议案,决定是否向政府批出首两个月的预算开支,作为政府4月1日新财政年度至《财政预算案》通过期间的使费。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提出中止待续,又要求点算法定人数。由于会议厅内人数不足,造成流会。

大会在一个半小时后复会,朱凯廸继续提出中止待续。他强调,一旦通过决议案批出拨款,财政司司长就有权增拨257亿元给警队,供反送中运动中滥暴的警方大幅增加人手。他说,政府一边谈和谐,一边却以警棍、胡椒喷雾对付市民,香港人除了反抗,已无第二条路可走,绝不能温温吞吞与政府谈民生。

议员斥拨款助港警“扩军”打市民

港府今份财政预算案,将全民派钱一万元等民生措施与扩充警力的拨款困绑处理。人民力量议员陈志全引述有市民说,宁可不要政府派钱,也不支持政府“扩充军备”的财政预算案,“警察增加装备和人手,未来就会有一波接一波对香港人的挑战⋯⋯因此要阻止‘军政府’无限扩张军力打自己人、打香港人。”

支持拨款的建制派议员批评民主派影响民生、浪费时间。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呼吁议员不要支持中止待续议案,因为会影响政府运作,不符合公众利益。

民主党议员许智峯就反驳,议员阻止法案通过是表达对政府的不信任、对警暴的挑战和反击,抗衡政府全方位打压市民自由,也带出一个清晰信息:社会在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下未回复正常。他强调警方至今未有因滥暴而问责,因此不会支持增加警备的拨款。

由于星期四的立法会休会前议案仍未能表决,要留待下次大会继续审议。

朱凯廸吁力抗当局“民生绑架政治”

朱凯廸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专页进一步解释,今次“临时拨款决议案”拨出金额超过2,100亿元,是单一表决中所涉金额仅次于财政预算案的重大投票,而且一旦未能在4月1日前通过,政府会掉进财政悬崖,公共服务可能停止,“对政权的威胁实在非同小可。”

他强调,警务处增加拨款25%及增加编制人数2,543人,亦跟决议案直接挂勾。若“临时拨款决议案”获通过,财政司即有权将警务处全年预算257亿元交到邓炳强手上,不用再等财政预算案通过,当中包括:

一、用来买催泪弹和电枪等武器的“专门用途的物料及设备”6亿元预算;

二、由去年预算18亿元跳升到今40亿元的警队神秘开支“一般部门开支”;

三、6辆新装甲车和1辆新水炮车,可马上过户购买;

四、最严重的是,警队新增编制2,543人(扣除人员流失,相当于新聘请3,700人)的开支,可马上过户,用于聘请包括大陆公安武警来香港做“特务警察”。而路透社已报导,反送中运动期间有4,000名大陆公安武警则在香港前线观察,他们以“特务警察”的身份来港绝非天方夜谭。

朱凯廸写道,随着民主派有望在来届立法会选举席次过半或逼近一半,如何行使实质在手的权力,和香港人一起突破中共“以民生绑架政治”的操作,将不会再有避重就轻的空间。那是刀刀见血的政治搏斗。“民主派立法会过半,否决财政预算案以逼中共解散立法会重选(以及再否决后逼特首辞职),触发所谓‘揽炒’,好像已是顺理成章的剧本。”他呼吁大众关注“临时拨款决议案”各方的投票意向,思考体制内抗争的不同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