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增持美国国债 美债避险功能受青睐(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18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美债 收益率
疫情下中国增持美债,十年美债收益率超1%。(图片来源: Dana S. Rothstein/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多国增持美债。中国在中美贸易战期间抛售美债之后,今年再次增持美债87亿美元。虽然受疫情冲击,但美债的避险功能并未减弱。

疫情冲击经济 中国再次增持美债

美债一直被市场视为是危机中的避险地,自从2020年1月中共肺炎爆发以来,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全球多个国家开始增持美债,这其中也包括在中美贸易战中大规模减持美债的中国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增持美债87亿元,总持有美债规模回升至1.0786万亿美元。目前中国持有美债的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日本是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持有规模达1.2117万亿美元。

在2019年贸易战期间,中国曾累积减持了426亿美债。在此之前,中国一直是美债最大持有国。

中国为何持有巨额美债?

BBC引述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美国的债券市场是全球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债券市场,所以各国政府和央行将很大一部分外汇投资放在这个市场里,因为这些投资者在贸易中获得的外汇没有其它更好的地方可去。

在中美贸易战之前,中国在两国贸易中,一直处于顺差状态,中国通过贸易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

著名华裔经济学家程晓农表示,北京保有大量美国国债,是把巨额外汇储备放进“保险箱”。全球各国,只有美国国债的总量大到可以容纳北京的外汇储备,也只有美国国债不会突然因政府破产或下台而变成废纸。

如果不买美债,改买任何一国国债,或改买国际股市上的公司股票,北京的这些巨额外汇储备可能随时面临巨额亏损。

疫情冲击美国经济 美债仍值得持有

除了中国和日本增持美债,英国也是近期增持美债最多的国家,英国今年1月大幅增持401亿美元美债,持有总量位居第三。各国已对疫情和经济面临的风险有所评估和准备。

3月17日,市场消息称,白宫正在讨论一项超一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以抵消中共肺炎病毒爆发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当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跳升近30个基点,至1.038%。债券价格与债券收益率与成反比,出现下降。

纽约投资专家郭亚夫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仍然是全球经济最稳健的国家,是投资的首选。他指出,全球的经济表现都是相对的,在全球各经济体中,美国的经济是相对最健康的。在疫情爆发之前,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就疫情处于疲弱。而中国受疫情影响几个月,复工仍然困难,几千万的毕业生就业也是大问题,经济下行是必然的。还是美国最为稳健,疫情结束之后,马上就可能V型反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