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中共肺炎有重大进展 国卫院完成瑞德西韦合成(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2-2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右2)20日在苗栗县长徐耀昌(右)等陪同下,前往视察国家卫生研究院,了解中共肺炎疫苗研发进度,国卫院副院长司徒惠康(左2)表示,在过年前取得病毒基因序列后即启动疫苗研发计划。
总统蔡英文(右2)20日在苗栗县长徐耀昌(右)等陪同下,前往视察国家卫生研究院,了解中共肺炎疫苗研发进度,国卫院副院长司徒惠康(左2)表示,在过年前取得病毒基因序列后即启动疫苗研发计划。

【看中国2020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延烧至今,难以止息,各国相继推出防堵措施因应。美国实验性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被认为是可能有效的治疗药物。总统蔡英文20日前往苗栗县竹南镇国家卫生研究院(简称:国卫院)视察,了解针对中共肺炎疫苗与药物研发进度。国卫院院长梁赓义随即向蔡英文报告好消息,关于有望治疗中共肺炎的药物“瑞德西韦”,在国卫院积极搜集原料进行合成工作下,目前已经成功完成毫克级合成,纯度高达97%,2周内可以提升至公克级合成,有望能促成台湾自产,未来备而不用。蔡英文闻讯,大赞这是防疫重大进展。

相关新闻如下:
快速检测中共肺炎 土耳其:75分知结果
抗疫新药“瑞德西韦”有望来台?卫福部长证实
抗中共肺炎疫情 台湾药厂研发出“利托那韦2.0”
使用新药“瑞德西韦” 美国首例中共肺炎患者出院
抗中共肺炎药物“瑞德西韦”动物试验获重要成效
“瑞德西韦”对抗中共肺炎 台大准备好了
瑞德西韦可防治冠状病毒 在华临床试验缺合格患者 进展缓慢

国卫院完成“瑞德西韦”毫克级合成 有助台湾自造

根据《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瑞德西韦是美国一间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所研发的试验性抗病毒药物,目前仍处于动物实验阶段,评估能够为有效治疗中共肺炎用药。

总统蔡英文20日下午赴国家卫生研究院,来了解针对中共肺炎最新疫苗与药物研发进度。当蔡英文抵达时,国卫院长梁赓义首先向总统报告这一项“好消息”。

梁赓义表示,美国的实验性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被认作是对抗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可能有效的药物,自美国第一名患者使用此药痊愈后,即备受全球关注;国卫院得知消息后,立刻展开原料搜集,2月5日有2个团队同时启动试演练(合成工作),历经多日的不眠不休,快速取得重大进展,19日完成了毫克级合成,20日清晨则是完成合成流程,确定化学结构,纯度达97%,看起来非常好,2周之内可提升到公克级合成,希望短期内能够找出治疗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病毒的药物,稳固国人信心。如果接下来有需要,能够协助厂商继续发展。

梁赓义表示,目前政府正在与原厂协商,希望可以引进瑞德西韦,进一步促成让台湾来制造,展现制造能力,造福国人。

蔡英文表示,卫福部长陈时中20日上午打电话给她,特别兴奋地提到此事,她表示,国卫院积极投入药物合成,并已经成功完成瑞德西韦毫克级的合成,此为难能可贵的成果,也是整体防疫工作上一个很重大的进展,同时展现出国卫院在医疗疫苗与药物研发的坚强实力,她要向国卫院团队的付出,表达感谢与肯定之意。

总统蔡英文20日下午前往国卫院视察,院长梁赓义(前右)简报时表示,目前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合成,纯度高达97%,是防疫工作一大进展。
总统蔡英文20日下午前往国卫院视察,院长梁赓义(前右)简报时表示,目前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合成,纯度高达97%,是防疫工作一大进展。

中研院报喜 合成出百毫克级瑞德西韦

中研院20日于脸书粉丝专页上宣布,国内学研单位分进合击,2月6日中研院化学所副研究员陈荣杰与其研究团队在接获院长廖俊智的指示之后,即投入研发,2周就已合成百毫克级瑞德西韦。

陈荣杰表示,因为合成原物料缺货,瑞德西韦的起始物无法于2月6日之前取得,因此得直接采用从零开始合成的方式,研究团队在历经10多个复杂步骤,日以继夜赶工,其中包括一些化合物必须透过更精密的再结晶方式纯化,最终在20日取得经光谱鉴定,纯度为97%的瑞德西韦。

陈荣杰表示,合成药物的工作艰钜复杂,他们的团队仅仅7人,但是每一位同仁都具有强烈的使命感,盼望对中共肺炎疫情有所贡献,日以继夜投入研发,才能够在短短2周之内成功合成瑞德西韦。

廖俊智强调,这项成果显示中研院有能力承接药物合成作业,但是希望备而不用,未来因应疫情需求,可以透过技术授权在台湾大量的生产,支援国家防疫。

国家卫生研究院是台湾唯一任务导向医药卫生研究机构,总统蔡英文(左)20日下午前往苗栗竹南视察国卫院的疫苗中心,并参观实验室,以了解最新疫苗与药物研发进度
国家卫生研究院是台湾唯一任务导向医药卫生研究机构,总统蔡英文(左)20日下午前往苗栗竹南视察国卫院的疫苗中心,并参观实验室,以了解最新疫苗与药物研发进度。

台湾生技抗疫国家队成军 检测及疫苗成焦点

总统蔡英文20日在视察国卫院后,还前往新竹参访高端疫苗公司,了解目前民间研发疫苗能量与现况。蔡英文期待高端疫苗公司与美国国卫院合作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共肺炎)的疫苗,能够早日开花结果,证明台湾团队于疫苗开发及生产上,拥有进军全球市场的实力。

目前台湾生技医疗业界包括国家卫生研究院、生技中心、高端疫苗、国光生医、台康生技、亚诺法、台湾圆点等厂商,它们均在第一时间内积极投入研发抗疫行列,并组成抗疫国家队,锁定检测试剂、疫苗与治疗药物三大方向。

国卫院也多管齐下研发药物与疫苗,希望能够迅速找到可以抑制中共肺炎的药物,目前除了筛选出200多种药物即将着手动物实验以外,也针对有望治疗中共肺炎的瑞德西韦,积极搜集原料进行合成工作,昨天(20日)已成功完成纯度达97%、毫克级合成。

高端疫苗总经理陈灿坚在对外宣布和美国国卫院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记者会上,略为激动地表示,“这搞不好是可以帮助台湾拿到WHO入场票的一个机会点”。

国光生医也成立了专案研发团队,现正透过基因重组等方式寻求有效数据之后,展开人体临床试验等合成开发技术;若是顺利,预计所需的时间最快约要半年。

亚诺法也宣布投入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治疗性抗体,以及疫苗的开发,同时也宣布治疗性单株抗体开发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能迅速完成动物体内功效试验与安全性研究。

总统蔡英文20日参访新竹县高端疫苗公司,高端疫苗的总经理陈灿坚则向蔡总统说明目前疫苗研发情形
总统蔡英文20日参访新竹县高端疫苗公司,高端疫苗的总经理陈灿坚则向蔡总统说明目前疫苗研发情形。(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由于中共肺炎扩散快速,对医疗体系形成重担,让人忧心。中国专家日前坦言中共肺炎可能会转成慢性长期存在,其实早在今年2月初,前中研院院长、生策会会长翁启惠就已经率先提出预告,未来或许会演化成像流感般的传染病。

台湾生物产业协会理事长李钟熙则表示,在过往SRAS的基础上,台湾在疫苗的开发算得上是前段班,是有能力开发,也具备竞争力的。虽然从商业角度去看疫苗开发,往往可能“缓不济急”,商机不大,但也有可能像SARS一样,疫苗还没有出来病毒就已经消失了;不过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真如专家预期演变成了“流感化”,那么疫苗就很重要。

李钟熙认为,中国疫情严重对于台湾的威胁相当大,而过去的SARS经验让国际大药厂投入开发疫苗的意愿不大,倘若台湾能够在政府力量推动之下,也许能够在这一场赛局中有机会跑第一,不仅能够为自己解决问题,也更能够为全球提供协助,肯定能让台湾生技业的国际地位更上层楼。

前卫生署长、现任生技中心董事长涂醒哲表示,因应新型冠状病毒流感化的可能,台湾是有能力自备疫苗产制的,可以借由政府的力量推动国产疫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