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失败的一顿饭(图)

作者:张佳儒 发表:2020-02-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价值投资大师、人称“股神”的沃伦•巴菲特
价值投资大师、人称“股神”的沃伦•巴菲特(图片来源:Paul Morig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10日讯】作为全球“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成功毋庸置疑。那么,巴菲特最成功的作品是什么?有人说是他旗下的伯克希尔,世界500强排名第12的保险投资集团,年化复合增长率19%。也有人说,最成功的作品应该是巴菲特的午餐,从2001年的最低十几万元上涨到2019年的3000多万元,几百倍的超高增长率。

2000年开始,巴菲特开始拍卖自己的午餐,心想着别人花钱买自己一顿饭,自己拿钱去做公益,自己是人生赢家。不愧是投资高手,空手套白狼玩得出神入化。不过,他大概没想到,自己的午餐正逐渐成为人生最失败的一顿饭,原因是自己成了饭桌上的菜,成了别人局中的棋子。

中国老板深谙饭局之道,巴菲特的午餐必然是不会缺席。第一个上了巴菲特饭桌的是段永平,2006年,段永平花了大概400多万人民币,这得买多少瓶茅台啊。当时的段永平已经定居美国加州,转型做独立投资人。

花400多万是不是傻?段永平后来说是想当面向巴菲特致谢。他曾读过《巴菲特谈投资》一书,对价值投资理念印象深刻,其中有一句“投资你看得懂的、被市场低估的公司”。后来,段永平依照这个理念,投资了网易获百倍回报,还买了茅台和苹果的股票,赚钱赚得都财富成谜,他也被称“段菲特”。

巴菲特午餐有个规定,和他吃饭可以带上七个好朋友,也就是说如果白雪公主来了,可以带上7个小矮人。段永平当时带了一个浙大小师弟黄峥,后来创办了小镇青年爱到不能自拔的“拼多多”,段永平还成了拼多多的早期天使投资人之一,赚的钱又数不过来了。

2008年,段永平又上了巴菲特的饭桌,巴菲特一看,怎么老是你,“how old are you?”别误会,段永平只是副陪,主陪是号称“私募教父”的赵丹阳,他花了1400多万拍下午餐。花了这么多钱,但赵丹阳一点都不亏。因为他带着问题上饭桌,问巴菲特某只股票你知道不?当然,这只股票赵丹阳持有。

吃人家嘴短,人家花了那么多钱吃一顿饭,问啥也得给个回应啊,巴菲特大概说了“会考虑”。其实巴菲特说啥,一点都不重要,因为赵丹阳的问题出来,他就已经是给巴菲特推荐股票的男人。资金真是太爱这个男人,不,爱这个男人说的股票了。后来,股票大涨,赵丹阳赚了上亿,太划算了。

不知道巴菲特知道消息是气到了还是怎么了,此后立下规矩,吃饭不允许聊股票。于是,当天神娱乐前董事长朱晔花了1600多万上饭桌的时候,和巴菲特说我不会炒股,巴菲特也回了一句“我也不会炒股”。不过,这顿饭看起来对朱晔影响很大,他的公开演讲里总绕不开巴菲特给他的启发,比如《巴菲特午午餐对我人生有两个改变》、《中国游戏制作人与巴菲特午餐的收获》。

饭后,天神娱乐股价大涨,不过,后来公司业绩变脸,朱晔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当然,上面几位远远比不过孙宇晨,他花3000多万,掀起的风波也更大。90后,币圈贾跃亭、孙宇晨要感谢互联网时代,人还没去美国,关注度大增,身价也大幅增长。后来以身体为由延期了,不久前才圆了饭局。其实,去不去无所谓了,宣传效果已经达到了,剩下的机票钱留着拯救罗永浩,搭救“国民老公”岂不更好!

不论是段永平还是孙宇晨,回国之后人们总关心他们这顿饭值不值,学到了什么,他们大多一副醍醐灌顶、深有所获的样子到处宣扬。一顿饭,三个小时,听巴菲特讲几句话就找到了打开财富之门的钥匙?反正我是不信。不过,巴菲特如今情况,之后的午餐只会更抢手、更值钱。

饭局,饭局,吃的是饭,设的是局。巴菲特原以为别人掏钱吃饭,自己拿钱做公益,妥妥的人生赢家。没想到自己却一次次成了桌上的菜,成了别人局中的棋子。也许,巴菲特现在已经想明白这句话:地位不对等的人吃饭,饭桌上的关系就是收割与被收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