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巨大!击落客机案5国要伊朗负全责(图)

发表:2020-01-18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8日,一架波音737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在伊朗坠毁,机上176人全遇难
1月8日,一架波音737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在伊朗坠毁,机上176人全遇难。(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7日讯】1月11日,伊朗承认该国军方导弹误击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导致176人死亡的坠机事件。除了当天就有大量民众进行抗议,并要求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台之外;还有5个罹难者国家的外长在16日齐聚于英国伦敦,对于伊朗可能采取的法律措施,及对空难事故调查和赔偿等事宜进行商讨。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表示,我认为今天并不是发表指责伊朗的日子,但我们共同合作,以确保问题可以获得解答,亦即伊朗政府必须要接受全部的责任,承担相应的后果,这就是我们要求的。

16日,加拿大、英国、瑞典、乌克兰及阿富汗等五国外长,针对8日的空难事故达成了5点诉求,并向伊朗政府追责。

这5点诉求如下:一、确保这些国家可以在伊朗境内获得全面且无障碍的领事服务;二、要确保遇难者的身份鉴定过程,能够保持尊严、透明及符合国际标准;三、确保遇难者所属国家可参与对于空难事故进行彻底、独立与透明的调查;四、应确保伊朗对击落的PS572航班负起全责,且要承担对遇难者家属的责任,其中包括赔偿;五、确保对于相关的责任人进行独立的刑事调查,同时进行透明、公正及符合国际标准的司法审判。

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PS572航班的客机自伊朗首都德黑兰起飞不久之后,就遭伊朗发射的导弹击落,导致机上176名乘客与机组人员全数遇难,罹难者除了82名伊朗人之外,还包括了57名加拿大公民、17名瑞典公民、11名乌克兰公民、4位英国公民及4名阿富汗公民等。伊朗最初曾将这起空难归因于技术故障,但最终承认,客机是被导弹击中坠毁。

伊朗人民的愤怒

伊朗最初曾将这起空难归因于技术故障,到了11日该国才坦承是因防空系统误击所致。伊朗民众不满当局起初掩盖真相,而引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

有数千人在11日走上街头,他们发起了反对伊朗政权的抗议活动,并要求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要下台。

从推特上所发布的视频显示,有成百上千的民众,其中包括了学生,他们在德黑兰的阿米尔卡比尔(Amir Kabir)前面高喊出:“总司令(哈梅内伊)辞职,辞职。”还有人高呼“独裁者去死!”

报导中说,伊朗当局对于遇难者所表达的哀悼,并无法平息伊朗人的愤怒。所以,他们利用社交媒体表达了对于当局隐瞒真相的愤怒。

另外,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任职的前主播贾巴里(Gelare Jabbari)于社群平台Instagram上贴文表示道歉:“我难以相信我们的人民会遭到杀害,请原谅我这么晚才醒悟过来。更请求原谅我在过去13年向你们说谎了。”

IRIB的现任主播哈泰咪(Zahra Khatami)也辞去工作了。她表示,感谢大家接受我当主播直至今日。我将永远不会再回到电视上了。请原谅我。

哈泰咪的另一名同事芮德(Saba Rad)亦说:“相当谢谢你们,在我职涯期间的支援,已在广播与电视圈工作了21年的我,宣布无法继续再从事媒体工作,我已经办不到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