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图)

发表:2020-01-12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忘”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忘”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文‧心部》:“忘,不识也。从心,从亡,亡亦声。”“忘”从字形上看就可意会,是指人、事、物、理等从心上销声匿迹,不复记忆。“忘”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善于忘记又有什么好处呢?

忘记是快乐的源泉

有一个寓言故事:一个人被烦恼缠身,于是四处寻找解脱烦恼的秘诀。有一天,他来到一个山脚下,看见一位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悠扬的横笛,逍遥自在。

他走上去问:“你看起来很快活,能教给我解脱烦恼的方法吗?”

牧童说:“骑在牛背上,笛子一吹,什么烦恼也没有了。”他试了试,却无济于事。于是,又开始继续寻找。

不久,他来到一个山洞里,看见有一个老人独坐在洞中,面带满足的微笑。他深深鞠了一个躬,向老人说明来意。

老人问道:“这么说你是来寻求解脱的?”

他说:“是的!”

老人笑着问:“有谁捆住你了吗?”“没有。”

“既然没有人捆住你,何谈解脱呢?”他蓦然醒悟。

人生在世,总不会都是一帆风顺,谁也免不了会遇上一些烦恼的事,倘若总是耿耿于怀,就会越来越郁闷。

善于忘记才能保持快乐的心情。忘字从心,可以理解为忘记麻烦之心。

忘字从心,可以理解为忘记麻烦之心。
忘字从心,可以理解为忘记麻烦之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忘记是养生秘诀

有人总结自己的养生经验,归纳为三个“忘记”:

一是忘掉年龄。人的生理年龄是客观的,但心理年龄则不同。俗话说:“人不思老,老将不至。”善于排除“老”的压力,保持年轻的心态,鹤髪童颜。

二是忘掉疾病。人生在世,免不了会患病,但“既来之,则安之”,既积极治疗,又不必忧心忡忡,把注意力转移到工作和兴趣上,更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三是忘掉积怨。如果一个人生活在仇恨之中,老想着报复,必然不舒畅。

三个“忘掉”,就是要人们永远保持宽容、乐观、开朗的心情,为健康长寿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

俗语说得好“没心没肺,活到百岁”。忘字可拆解为“亡心”(即“无心”)。

忘记是纳新的办法

忘记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人的大脑每天要接受无数的资讯,把任何资讯都记到脑海里,不但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只要把大脑里较为陈旧的记忆清走,新的资讯才能存入。正如给杯子加水,只有倒出一部分,才能注入新的。

学习,其实是在不断弃旧扬新,是一个不断地记忆和忘记的过程。忘记——有可忘,方有可记。

常言说“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工作职责,不忘有恩于我们的人,不忘自己的承诺,更要不忘历史、珍惜今天。另一方面,“忘”字也是一种洒脱的生活态度,学会遗忘是一种生活智慧和人生境界,乐以忘忧才能逍遥自在。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