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致癌食物开水煮过也别吃 尤其第1种(组图)

发表:2020-01-1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烟熏食物中含有许多有害成分,有很多种已被确定为致癌物,最著名的是苯并芘。
烟熏食物中含有许多有害成分,有很多种已被确定为致癌物,最著名的是苯并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癌症高发,癌症是多种因素所导致,其中,“饮食”方面的因素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避免发生的。以下3种致癌食物,即使开水煮过也不能消灭致癌物。

长期摄入不健康的食物是刺激正常细胞癌变的一大原因,有些人对于变质的食物舍不得扔掉,认为开水有消毒杀菌的作用,殊不知变质的食物经过开水沸煮后再食用恐怕无济于事。尤其生活中常见的霉变食物,即便开水煮过,也不能食用。

1、霉变食物

任何食物都要趁新鲜食用,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果、玉米、豆子、腊肉等都有霉变的可能,尤其年关将近,如果采买食物过多吃不完,放置太久发生霉变的机率就会大增。

有些生性节俭的人,尤其老年人常认为只要将霉变的部位去除,清洗干净,再进行高温加热,就可以继续食用。

其实食物只要发生霉变,在食物内部就会产生大量的黄曲毒素,即使反复高温加热都不能去除黄曲毒素。而黄曲毒素具有极强的肝毒性,仅仅1mg就可能导致人体中毒。如果长期摄入这类食物,肝癌发生的机率便会大大的增加。

2、泡发后变质的黑木耳

建议干木耳尽量用温水泡发以缩短泡发时间,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建议干木耳尽量用温水泡发以缩短泡发时间,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购买市面上干燥处理的黑木耳,料理前需要提前做泡发处理。如果黑木耳泡发的时间过长,且已经变质,就会产生一种“椰毒假单胞菌”,这种细菌会产生一种足以致命的毒素“米酵菌酸”,即便是经过开水反复滚煮后,毒素仍然存在。

食用变质的黑木耳会产生中毒症状,大部分患者是半天到一天左右突然病发,潜伏期最长为3天,初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肝肿大,甚至肝坏死。

建议干木耳尽量用温水泡发以缩短泡发时间,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且应适量泡发,吃多少泡多少,如果不小心泡多了,可于冰箱冷藏24小时,超过24小时后,不管是否变质都要扔掉。

3、烟熏食物

烟熏方式的起源是在没有冷冻库的时代,为了保存食物,尤其是肉类和鱼类这些很容易腐坏的食物所产生的一种技术,代代相传。烟熏食物较局限于某些地域,中国南方一些地区逢年过节喜欢烟熏肉类。

但是,火腿、烤鸡、烤鸭、腊肠、叉烧、熏鱼等烟熏肉类会放入大量盐腌制,然后再用烟熏,所以又咸又硬,会为食物带来特别的风味。传统的烟熏方法是通过植物燃烧产生的烟气去“熏”,植物中有木质素,燃烧产生酚类物质,尤其甲氧基苯酚是烟熏风味的主要来源,而香草醛等会为食物带来香草味和奶香,使风味别具一格。

但腌制食品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烟熏食物中也含有许多有害成分,尤其是多环芳烃,有很多种已被确定为致癌物,最著名的是苯并芘。

虽然有许多人在食用前习惯用开水煮,不过这样除了食物能变软,味道变淡一些以外,致癌物并没有消失。

当然,烟熏食物的美味还是令人难以割舍,提醒大家少吃一点以免伤害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