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13兆到期中国债务风暴来袭

作者:魏国金 发表:2019-12-31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31日讯】华尔街日报报导,2020年中国主要危机将从贸易战转为债务风暴。

独立经济学家估算,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累积已逾6兆美元,未来两年有近3兆人民币债券到期,包括银行贷款与隐藏性债务,中国地方政府已深陷债务风暴。

另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来源报导,中国副总理刘鹤接受华府邀请,预定本周六(明年1月4日)率代表团至华府,并在访程中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消息来源说,“华盛顿已发出邀请,而北京也已接受”,中国代表团预料停留“数日”,直到下周中期。

国企资产报酬率创低偿债困难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2019年中国民企的债券违约吓坏外国投资人,但因民企仅占公司债券市场的10%,并没有对中国债市造成严重伤害;但2020年情况或将改变,到今年10月止的一年间,国营工业企业资产报酬率仅3.7%,创2016年以来最低,且远低于约6%的银行平均贷款利率,显示国企偿债困难重重。

数十年来中国地方政府透过大举举债兴建基础设施,推升国家经济成长;但税收及举债建设的道路与其他基建收益不足以还债,而地方政府长期依赖的售地筹款,也因经济降速而趋于疲软。

尽管地方政府要求银行展延旧债期限,但小型银行也有自身融资问题,加上中共中央致力控制整体债务、限制非正式放贷,已造成地方政府越来越难透过风险较高的贷款管道来筹钱;近年地方政府拖欠公仆薪水及延迟支付私募产品报酬给投资人的事件频传。

分析师预料,地方政府延迟付款事件将越来越多;荣鼎集团针对两百多个中国城市进行分析发现,当中20个城市的债务数倍于其岁收,平均而言这些城市面临的利息支出接近每年从银行借款的一半,虽然许多城市有地方融资平台,但其投资现金流出超过融资流入。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