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骗人70年!周恩来1944年曾演讲呼吁宪政(图)

发表:2019-12-18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2年,周恩来会见尼克松。
1972年,周恩来会见尼克松。(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在提倡依法治国的今天,宪政仍然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中共高层领导在讲话中,也很少会去阐述这个问题。国家应不应该实行宪政,实行宪政必须要有什么条件。其实早在民国时期,周恩来就已作过回答,还有过十分精辟的分析。

1944年3月12日,是孙中山逝世19周年的忌日,延安各界召开隆重的纪念大会,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发表“人民真有发言权的国家是真民国”的讲话。周恩来在演说中,就国家实行宪政问题谈了一些看法。

周恩来提出,欲实行宪政,必须先实行宪政的先决条件。先决条件中,最重要的有三个: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

周恩来认为,国民党政府并没有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人民也没有讨论宪政发表主张的自由。他说,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很多,但目前全国人民最迫切需要的自由,是人身居住的自由,是集会结社的自由,是言论出版的自由。人民的住宅随时可受非法搜查,人民的身体随时可被非法逮捕,被秘密刑讯,被秘密处死,或被强迫集训,人民集会结社的自由是被禁止,人民的言论出版受着极端的限制和检查,这如何能保障人民有讨论宪政发表主张的自由呢?孙中山先生曾说过:“现在中国号称民国,要名符其实,必要这个国家真是以人民为主,要人民都能够讲话的,确是有发言权。这个情形,才是真民国。如果不然,就是假民国。”(孙中山:《国民会议足以解决中国内乱》)

针对开放党禁与人民自治问题,周恩来认为,开放党禁,就是要承认各抗日党派在全国的合法地位,合法就是不要把各党派看做“奸党”“异党”,不要限制与禁止他们一切不超出抗日民主范围的活动,不要时时企图消灭他们。有了前两条的民主,地方自治才能真正实行。

何时开始实行宪政?周恩来认为,关于时间问题,我们也一向主张应在抗战期间召开国民大会,实施宪政。照我们经验,在敌后那样艰苦的环境中,人民尚能进行普选,讨论国事,选举抗日政府,实行地方自治,那有大后方不能实行民选和自治的道理?因此,一切问题都看执政的国民党有没有决心和诚意实施宪政,如果有,就应该在抗战期中提前实行。因为民主的动员是能最有力的准备反攻,取得抗战胜利,而且从民主中,才能找到彻底解决国共关系的途径。

如今70年过去了,周恩来所希望的那种宪政体制,早在台湾地区率先得以实现,然而大陆,盼望了70年,还没有迎来。这确实使我们感到意外,却也早在先贤的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