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长:“防癌抗癌”饮食疗法的建议(组图)

作者:蔡松彦 发表:2019-11-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院院长给防癌抗癌饮食疗法的建议
食材应选购无农药及化肥的新鲜原形食材或食物。

导读:作者蔡松彦医师,现任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体系南投基督教医院协同院长,在2014年的身体例行检查中确诊罹患肺腺癌合并麟状癌。进行一连串的开刀及化疗治疗,不料却在化疗5个月后发现肿瘤疑似复发。由于体认到主流医学的局限,因而广为尝试各种互补另类疗法,包括中药、针灸、低糖生酮饮食、免疫疗法、精油疗法、断食、气功等,种类多达数十种,并以科学仪器检测,记录其对经络及身体改善的影响。下面为蔡院长的营养调理方式的部分:

各种饮食疗法与自我饮食疗法的对照比较

对于上述以葛森疗法为基础的各种疗法,我个人的看法是一定有相当的经验佐证。但因为国情不同,饮食文化的差异,另外我又参考目前实证研究基础较为清楚的生酮饮食疗法。所以我个人又将上述的疗法与生酮饮食疗法合并考量,截长补短,订定一套适合我个人的癌症疗愈饮食方针。呼应或与上述三种疗法雷同之处,除了需特别说明,让读者明了外,我不再赘述。以下主要就差异较大的部分,特别提出说明。

1、蔬果汁:不鼓励。我个人同意生鲜蔬菜水果的营养素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台湾不容易取得安全无毒有机的农产品,生食会有摄入残留农药的风险,另外蔬菜的纤维素如果没有煮过,不易消化,而台湾的水果经过农业改造后大多过甜,违反低糖生酮饮食的原则,基于以上理由,我的变通做法就是食用大量多样烫过的蔬菜及少量甜度较低的水果,例如柠檬。虽然烫过的蔬菜因为高温过程会损失一些营养素,但可减少农药残留且易于消化,是一种权宜之策。但如果有民众可以买到绝对有机无毒的蔬菜且甜度不高的水果,也能适应生冷的食物,在这种条件下饮用蔬果汁是可以建议的。

2、主食:初期禁止,或只能少量的糙米(五谷米)。理由是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可能过高,无法达到生酮饮食的目标。取代主食的变通方式,就是摄取大量的蔬菜,来获得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素。而热量不足的部分,则以油脂取代(Omega-3为主的植物油)。

除了有机绿茶外,不建议摄取其他种类的茶。
除了有机绿茶外,不建议摄取其他种类的茶。

3、喝茶:禁止,有机绿茶除外。基于惯行农法栽种下农药残留的风险,另外茶种中只有绿茶在相关研究中有防癌抗癌的可能效果,因此除了有机绿茶外,不建议摄取其他种类的茶。

4、大豆、干豆:初期禁止,但少量有机除外。目前市面上的大豆(黄豆)大多是基改作物,基改作物本身就是癌症的可能危险因子之一,另外如果是执行严格的生酮饮食,大豆及干豆中的碳水化合物比例仍可能过高。因此建议如果是有机的产品可以食用,但量的多寡要依据生酮饮食的控制目标而定。另一个变通方式,是购买有机非油炸的新鲜豆皮,既可吃到优质的蛋白质,又可避免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

5、坚果及种子:虽然葛森疗法认为坚果及种子的脂肪及蛋白质过高对癌症病患有负面影响,但我个人较赞同星野医师的观点,它们提供的油脂是低糖生酮饮食中另一个热量的重要来源。而且坚果及种子含有很多维生素,矿物质及植化素等有益身体的营养成分。只是坚果及种子最好是低温烘培,不添加任何调味的产品,如果能够有机的最佳,但不容易买到。

6、营养补充品:初期全方位补充。会得到癌症,就表示身体的免疫能力已经出现了问题,经过主流医学的治疗后,身体可能更为虚弱。另外,透过饮食改善的方式可能无法立即达到提升免疫能力的预期效果,而且人体的结构功能相当复杂,除非透过精密耗时且费用颇高的检验,才能知道自己可能缺乏何种营养素。因化疗对我个人产生极大的副作用,因此我个人在第一年中给自己补充全方位的营养补充品,才让病情好转。民众可以视个人的状况调整,至少在初期的三到六个月主流医学治疗期间,补充全方位的营养品或许是有必要的。

7、咖啡灌肠:未采用。咖啡灌肠是标准葛森疗法的特色之一,但星野及济阳疗法都没有采用。我个人也没有采用,主要是日常生活执行上可能造成不便,并没有反对的意见。我辅导的个案,也有人执行咖啡灌肠,倒无特别不良的副作用,疗效的部分因不易客观评估,所以我个人不予置评。

综合以上所列的饮食建议及参考葛森、星野及济阳等饮食疗法,提出以下防癌抗癌食物餐盘的建议:

1、减少碳水化合物、主食(五谷:米、麦等)及过甜的水果、甜食点心饮料。主食要选择全谷类,不建议精致的米及麦制品。

2、增加好的油脂。

(1)植物油:烹调用橄榄油、亚麻仁(籽)油、苦茶油;生食核桃、夏威夷豆、松子、杏仁、南瓜子、酪梨等。

(2)动物油:各种鱼肉类混搭烹调,尤其是经过检验不含重金属之深海鱼。

3、选购无农药及化肥的新鲜原形食材或食物。

补充蕈(菇)类及藻类有助于防癌抗癌。
补充蕈(菇)类及藻类有助于防癌抗癌。(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4、补充蕈(菇)类及藻类。

5、蔬菜多样多量(尤其是Brassicaceae十字花科及Allium葱属)。

6、多摄取富含益生菌食物。

7、非发酵的奶制品:牛奶中含有乳糖,东方民族常有乳糖不耐症,另外目前市售牛奶来源并非一定是有机的,有时会引起过敏,因此要依个人体质而定是否需要摄取。但发酵的乳制品已经过乳酸菌的分解作用,所以前述产生的不良状况相对较少,而且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对身体较有益处。

8、依个人的健康或疾病状况,额外服用维生素、矿物质或植化素等营养补充品等。

9、不要迷信单一食品疗效,以完整天然食物优先。

 

本文由原水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心转,癌自愈》,作者:蔡松彦。

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