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炼丹道未成 不知奴仆是神仙(图)

发表:2019-11-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奴仆是神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主人炼丹道未成,不知奴仆是神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太平广记》记载,吴郡有个蒋生,一向羡慕神仙,年轻时就离开家,隐居于四明山下。他曾随道士学习炼丹十年,却始终未能炼成。

后来,他寓居于荆门,见有一人乞讨于市,形容憔悴,衣不蔽体,又病得很重,还冻得全身颤抖。蒋生可怜他穷困,便解下裘袍,让他穿上。

蒋生问起那人的家世,他说:“我是楚地人,姓章,名全素。家住在南昌,有肥沃之田数百亩,因为连年饥荒,才流落到荆江之间,已将近十年了。田地已归官府,自已有病不能振作,多亏君子您怜悯而收容。”于是他跟随蒋生,当奴仆。二人同归于四明山下。

渐渐地,蒋生发现章全素非常懒惰,经常早晨睡懒觉,又喜欢四处乱走,打骂他也无用。

蒋生有块石砚,放在案上。有一天,章全素指着石砚对蒋生说:“先生是慕好神仙的,并且学习炼丹已很久。吃了仙丹,骨间都变成黄金,这样哪有不长寿的?现在先生炼的仙丹,能把石砚化为黄金吗?如能做到,我就把先生当成有道之士。”

蒋生知道自己炼不成仙丹,心中很是羞惭,但嘴上却斥责道:“你是个奴仆,怎么懂神仙之事呢?如果再胡说,是自己找挨鞭子了!”章全素一笑而去。

过了一个多月,章全素从衣服中取出一个很小的瓢,对蒋生说:“这瓢里有仙丹,能点石成金。希望能得到先生的石砚,取一点点仙丹敷在上面,可否?”

蒋生认为他是在胡闹,便骂道:“我学炼丹已有十年了,还不能穷其奥妙,你一个奴才,怎敢与我喋喋胡言呢!”章全素装作害怕的样子,没有回答。

第二天,蒋生要独自出游于山水之间,命章全素看守屋舍。他把门锁上后,就走了。晚上归来时,却发现章全素已经死了。蒋生很惊骇,怎么他忽然间就死了呢?

蒋生只得用竹席盖着章全素的尸首,准备把他放进棺材里,埋到田野中。可是等他再掀开竹席,却发现章全素的尸首已经不见了,只剩下冠带衣履在席底。

蒋生大为惊异,心想章全素可能是个得道的神仙。他再到案上去看石砚,也已不见,便更加觉得奇异。

过了一天,蒋生见药鼎下面有光,暗想:“莫非我的仙丹炼成了?”便从灰烬中摸索,发现了那块石砚,上面有一寸多,已经变为紫金,光芒莹彻,原来是章全素用仙丹所点化的。

蒋生这才明白他果然是神仙,只恨自己傲慢,有眼不识泰山。他始终未能炼成仙丹,最后竟死于四明山中。

蒋生有同情心,愿意帮助人,可惜目光短浅,又过于自大,以至于神仙在眼前都未发现,错过了仙缘,实在可惜。

做人应谦卑好学、虚心纳谏,才能不断改善和提升自己。若过于自信、固步自封,将错失良师益友和美好机缘。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