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狂?美护港法案过关 中共官、媒吵翻天(图)

发表:2019-11-2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耿爽
中共外交部对美国19日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表达强烈不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19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反警暴抗争日愈激烈,美国国会众议院19日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中共外交部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官媒更在6小时内狂发文,内容全是中共政府怒呛美国,引发热议。

美护港法案过关 新华社6小时狂发文

美国国会众议院10月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参议院本月19日由共和党、民主党共37名跨党派议员共同提案,无异议顺利通过,但由于两院版本内容不同,双方必须去异求同,然而再提交川普签署完成立法。

中共官媒新华社获悉消息后,从11月20日上午9时25分到下午3时1分,短短6小时内接连发了超过30条相关新闻,全为中共各级政府部门,包含中共外交部、香港中联办、国务院港澳办、人民大会外事委员会、政协外事委员会等,火力全开、抨击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并控诉美方介入中国内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更于11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大骂美方参众议院通过该法,是“罔顾事实、混淆是非、违反公理、玩弄双重标准、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他还用“3个坚定”表达中共支持港府、港警态度,并痛批美方行径恶劣,同时要求美方“悬崖勒马”,立刻废止此法案。最后还不忘扬言“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

耿爽的这番言论引来媒体追问,有记者提出,已熟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中美经贸磋商的一班表态口径,但中国商务部表示,上周末中美贸易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过电话,双方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讨论,那么,各自核心关切的议题是什么?

耿爽回应,“那我就再给一个你熟悉的回答: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至于美国参议院通过涉港法案是否会影响中美贸易谈判进程,耿爽仅称,中方敦促美方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该案成法,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对此,不少网友质疑说,“中共现在的言论,难道不是在干预美国的内政吗?”“这是人家国会立的法案,是不是属于人家法规?”“果然不懂民主国家的法律。 ”“共产党向来就是不讲理,彻头彻尾的虚伪本质!”“真是好笑,共产党就是流氓嘛。”

《禁蒙面法》违宪吵翻天 北京或观动向

关于香港高等法院18日裁定港府引用《紧急法》订立的《禁蒙面法》违宪一事,引发中共中央不满,争执不休。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

但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撰文指出,此裁决充分展现香港司法体系基于法治的优越性,并彰显何谓“依法治理”,与中共政府治理模式迥然不同。

孔杰荣认为,中共官方之所以态度强硬,接连批美批港,或意在测试舆论风向,若反弹强烈,人大也许不会释法推翻裁决。

中央社指出,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大陆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先后5次对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释,分别发生在1999年、2004年、2005年、2011年、2016年。

除2011年因应外交事务而做的第4次释法是由终审法院所提出外,第1、3次提出释法者是行政长官,第2、5次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释法” ,皆不符程序。

香港的议员杨岳桥表示,目前香港民众对港府已失去信任,司法独立是最后的期望。倘若人大再次违反程序释法,将冲击港人最后底线。(参见:人大释法争议一次看懂 硬干恐再掀动荡

而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宣称香港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判断和决定。杨岳桥批评这项说法“站不住脚”。因为基本法明列,香港法院有权解释基本法,且过去逾20年来也已多次做出解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