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债务黑洞 政府输血真能挽救力帆汽车吗?(图)

发表:2019-11-03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力帆汽车深陷债务危机,早已游走在破产边缘。
力帆汽车深陷债务危机,早已游走在破产边缘。(图片来源:Milhouse35/WIKI/CC BY-SA)

【看中国2019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自力帆汽车辟谣破产传言后,重庆市政府使出浑身解数,竭力挽救这家多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企业,只是地方政府的努力,能够拯救背负着200亿元债务,净利暴跌2000%,在看不到一丝光明的巨亏黑洞中苦苦挣扎的力帆吗?

力帆汽车多年来一直深陷危机之中无解,早已游走在破产边缘,可地方政府偏偏就是不让力帆破产。因为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倘若破产,会带走其可能为所在城市贡献的几十亿税收,还有上下游产业链数万人的就业,由此引发很多社会问题。

所以,地方政府们为了不让企业破产关门,就持续给它输血。哪怕它自己再想破产,也不行。力帆汽车现在正处于这样的“生又生不了,死也死不得”的窘境之中。

在辟谣破产传言后,重庆市政府召集了地方金融办以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等,帮助力帆汽车成立了债委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给力帆输血。力帆汽车自己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化解债务危机,在积极兑付当中。但力帆的危机,真的可以化解吗?

力帆股份10月25日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净利润为-26.3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34亿元,同比下滑2064.56%。等于说力帆前三季度一直在亏钱。

同时,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力帆的流动负债达到了192.83亿元,而流动资产为120.99亿元,流动比仅为65.74%,短期偿债能力明显不足,兑付危机一触即发。

力帆靠摩托车起家,号称摩托车发动机领域的世界第一,估值达到100亿元。进入到汽车行业以来,力帆后劲不足,2014年起,就一直处于长期的资金链紧张状态。

近年来力帆汽车的销量在不断下滑,2018年全年只卖出31786辆,相比2017全年销量101434辆,只有不到4成。今年9月,力帆汽车生产传统乘用车605辆,新能源汽车377辆;销售传统汽车399辆,新能源汽车360辆,9月总销量仅759辆,1-9月累计总销量也不足2.5万辆。

销量上不去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营业绩。据力帆集团年报显示,2014-2018年,力帆集团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据2019年力帆股份半年报显示,力帆流动负债达到192.83亿元。

2015年,力帆转战新能源汽车,但这一次,力帆汽车又押错了宝。因融资规模激增、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力帆股份利润降到上市以来的最低点,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11亿元。而此前,公司净利润一直在3亿元至4亿元上下波动。

2016年,力帆发布公告称:经财政部查处,公司2015年共有2395辆汽车不符合新能源汽车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元;财政部决定对这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了公司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付资格。

这一事件被称为“骗补事件”,力帆股价随之应声下跌,这一年公司的净利润也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

2019年前5个月,力帆股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011辆,同比暴跌57.77%。从2016年年中到2018年年底,力帆股价一路下跌,从11元以上跌到4元以下。

力帆汽车在去年年底将100%的股份以6.5亿的价格卖给了车和家,又将15万辆乘用车产能的生产基地卖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换来33.15亿元。但对于力帆庞大的债务黑洞,这些钱不过是杯水车薪。

从债务危机到骗补1亿,净利润暴跌2000%的力帆,依靠政府的输血,还能维持多久?面对近200亿的负债,谁又能拯救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力帆汽车?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