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务员到记者 习近平全面收紧社会控制?(图)

作者:许波 发表:2019-10-17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进一步收紧思想管控。
北京进一步收紧思想管控。(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7日讯】中国人大推出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首次把规范中共党员的条例扩大到全体公务员,凡发表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改革开放的言论者将被开除。

与此同时,中共当局首次要求新闻从业人员参加全国性的在线考试,以测试他们对党管新闻原则以及习近平的忠诚度,不参加考试或没有考过的记者将无法换发新的记者证。

习近平掌权以来,尤其是进入习近平新时代之后,中共收紧了改革开放以来有所放松的思想管控,毛时代党管一切、统一思想的模式逐渐回归,这对于中国究竟是福还是祸?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先生;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博士

周孝正:不说实话的国民性本已盛行,现还要用法律法规形式确定下来

对于现在中国国内强调新闻报道要以正面报道为主,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表示,所谓“正面”,实事求是就是正面。中国人民大学的大门口有块石头,上面刻着大学的优良传统,就是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就是正面,但是现在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你不能实事求是,而是培养虚伪。所以现在我们不少学生,都从不同角度反映出虚伪。

有人说,中国大陆还有没有东西是真的?只有骗子是真的。这是中国大陆国民性的全面堕落,现在这种规定就是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虚假、虚伪、不说实话的国民性现在还要用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

周孝正:党内有派系,什么叫反党?逼人说假话,身边全小人

周孝正表示,陈独秀曾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党内是有派的。用毛泽东的话说,在地球上,除了沙漠,凡是有人心的地方,都有左中右之分。中共中央政治局最会一次扩大会议有个结论,我们要警惕右,但主要反对左。

所以,既然党内是分派系的,那什么叫反党呢?邓小平理论中表示,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百年不动摇。党的基本路线要管100年,那么强调基本路线的人,是反党还是不反党?毛泽东曾说,要文斗,不要武斗,文斗才能触及人们灵魂。

那么,文斗和武斗,哪个是反党?中国人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很虚伪。当年这些红卫兵,嘴里喊着毛泽东的要文斗不要武斗,结果把很多老师打死了。

现在其实也是一个意思,你嘴里不说某些话,或者你不说假话,那就不让你当官。但是这样的话,最后你身边全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小人。

王军涛:习时代,新闻不仅要做习的传声筒,也要为全民全社会定调子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表示,最简单通俗的说法就是,中共的新闻原则和使命,就是新闻要做好党的传声筒。我们说中共一直是专制的治理模式,但具体的模式也有不同。不同治理模式时期,新闻的使命或者其执行使命的方式也略有区别。

比如在胡温时代,胡温权力没有独大,使得中国出现了多中心的局面,分为形式上的中心和背后的中心。这个时候,新闻的使命,虽然仍是党的传声筒,但其传播更多是达成了“九龙治水”的某种平衡。

但在习近平时代,新闻姓党,但全党姓习,新闻实际上就变成了习近平的传声筒。还有一点,社交媒体在胡温时代就已经很发达。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之后释放了一定的自由空间,所以这个时候,执行“党管新闻,新闻姓党”的媒体要做好传声筒,主要就是要建立一个主旋律,就是要牢牢把握主旋律,让它压住社交媒体等其他方面的一些声音。

但在习近平时代,他实际上把社交媒体等等直接消灭掉。新闻媒体不仅做党的传声筒,也为全社会、全体人民的思想和嘴巴定调子。也就是,党的传声筒说什么,那么不光是全体党干部,全体公民也都该说什么。

王军涛:政治不正确就是——宪法管不了党法,党法管不了领袖

王军涛表示,孙中山先生一生的政治经历比较复杂,他后来和苏共结盟,接受苏共的资助,同时按照苏共的方式建立党国体制。其实他后来很多言论接受了苏共的影响;对于这些言论,在后来建立宪政民主国家的事件中也是加以摒弃的。所以我们今天也不该拿他当时这类话语来做标准。

第二,一定要知道,宪法要管党法。如果宪法不能管党法,党法又不能管领袖的意志和思想的话,那么这个国家就是政治不正确。现在现代文明所肯定的政治正确就是民主和宪政原则,承认利益的多元和思想的多样,给予各种思想和利益以合理、充分地表达和公平竞争的机会。如果不符合这个原则,从现代政治文明角度看,都是不正确。

把领导人的个人意志,变成全党的意志,要全体党员来绝对服从,又把党的意志变成全社会、全体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最野蛮的制度,这绝对是一种政治罪恶,而非政治正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