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桥坍塌 发现第5位罹难者(组图)

发表:2019-10-02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1日上午发生坍塌意外。 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摄
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1日上午发生坍塌意外。(图片来源:沈如峰/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0月2日讯】10月1日,震惊全台的南方澳跨港大桥发生坍塌事故后,搜救单位持续搜寻受困在桥下的6名渔工。而在今天下午已发现第5位罹难者,目前尚有一人失联。

在南方澳跨港大桥发生桥梁断裂,迅速倒塌时,桥上一辆油罐车跟着落入海中,起火燃烧。与此同时,桥下三艘渔船:新台胜266号、新台胜366号与新台胜33号渔船也遭到压毁,造成多人受伤。事发之后,政府有关单位也随即成立灾害应变中心,消防员更从海、陆同时进行抢救,希望能将伤害降至最低。

三艘遭到波及的渔船中,有一艘的船舱中,疑似受困6名外籍渔工。在经过连夜搜救后,救援人员今天下午在现场水中发现第5位罹难者,截至目前为止,只剩一位外籍渔工失联。

原本搜救人员打算利用凌晨2点退潮的黄金时间加紧抢救,但由于事发地点的海面上充满了船体的碎片与油污,加上潮汐的影响,以及渔网与船只的轮轴、马达绑在一起,导致渔网长达1、2公里,在水中也变得异常沉重等诸多因素,令搜救变得非常艰难,只能利用白天视线较佳的时候,配合军方派来支援的特殊浮门桥车,希望能赶快找到失踪的外籍移工。

对于这起意外事故,江姓船主难过表示,这些已经罹难,还有失踪的渔工,长的已经合作了12年,短的也有6年,可说是感情深厚。看着这些罹难的伙伴,也令他难过到无法言语。

而差一点就能过桥,可惜最后还是没能逃过一劫的油罐车张姓司机,在重伤送医,紧急抢救后,今天也恢复意识,能稍微进食,以及主动向医师询问自身状况,状况趋稳。

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1日上午发生坍塌意外,造成渔船受损、多人落海,军方及消防等单位立即派员前往救援。
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1日上午发生坍塌意外,造成渔船受损、多人落海,军方及消防等单位立即派员前往救援。(图片来源:沈如峰/中央社)

桥体测报告公布 伸缩缝变形损坏沉陷

在跨港大桥坍塌后,交通部也根据掌握的资讯,初步研判事故主因是由于大桥海侧桥墩坍塌,至于是否受到一日凌晨的花莲近海地震影响,尚难论断。

交通部也提供由有关单位所做的检测报告。在检测意见中提到桥体的伸缩缝属于老式压缩式填缝,早已明显变形损坏沉陷,导致行车时能明显感觉高低落差,建议更新为耐用度更好的伸缩缝。

除此之外,报告中也提及,跨港大桥有钢筋裸外露锈蚀,护栏、路灯锈蚀等现象,建议修复。港务公司也表示已在106-107年投入新台币1000万进行维修,并于107年10月改善完毕,但对于伸缩缝变形损坏与沉陷是否改善则未做回应。而针对外界专家提及的大桥钢索锈蚀问题,报告中也没有提及。

南方澳跨港大桥坍塌发现第5位罹难者
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1日上午断裂崩塌,桥身压毁渔船、多人落海,各单位投入抢救,现场满目疮痍。(图片来源:沈如峰/中央社)

罹难者从优抚恤

本起事故发生后,交通部长林佳龙也在早上的工作汇报中指示,对于罹难的外籍渔工应有的赔偿、抚恤等权利,只要涉及到国家赔偿的标准,一定会采取从优、从宽认定原则。

港务公司也将发给罹难员工每人500万元赔偿金,并协助后续保险、捐款、抚恤、理赔等事项的办理,毕竟这些外籍渔工都是为了亲人,选择离乡背景来到台湾打工,维持家庭生计。至于受伤的渔工,也先发放慰问金,并协助医疗复健。

盘点全台桥梁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在今天除了邀请工程会主委吴泽成进行业务报告外,也要求工程会尽速盘点全台桥梁,并要求以后每2年要检修一次。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