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周一重回法庭 引渡案让加拿大看清中国(组图)

发表:2019-09-2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6日,孟晚舟出席卑诗省最高法院聆讯,一位华裔举牌支持引渡孟晚舟。
2019年3月6日,孟晚舟出席卑诗省最高法院聆讯,一位华裔举牌支持引渡孟晚舟。(图片来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外媒报道,被美国要求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周一将重返加拿大温哥华法庭。下个月加拿大将举行大选,选民们正在深思熟虑谁最适合来领导加拿大与中国进行前所未有的对抗。

孟晚舟被捕使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陷入自1970年建交以来最黑暗的时期。而加中关系将是下任加拿大领导人面临的最棘手挑战之一。

现任总理特鲁多拒绝干预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他认为法治将主导孟晚舟的案件的审理。但是,当特鲁多为自己争取第二个任期而奋斗时,他面对一个令人沮丧的现实,即加拿大与与中国交往了五年十年的政策失败了。

孟晚舟被后,中国将两名加拿大人拘捕入狱,随后又将两名加拿大人判处死刑,并暂停了价值近50亿加元的加拿大农产品进口。加拿大的亲北京人士对西藏、维吾尔族和支持香港民主活动的加拿大人的骚扰进一步升级,人们越来越担心渥太华容易受到北京间谍活动的影响。

先见之明

十年前,前加拿大国家安全顾问法登(Fadden)对中国发出了警报,称在其外交使团之外开展活动的说客正在资助亲北京的文化中心,即孔子学院。他还说,据信至少有两名卑诗省的省级部长和一些市级政治人物(加拿大华裔比例最高的地方)受到中国政府的控制。他的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议会委员会要求他辞职。但在十年后的今天看来,这些评论是有先见之明的:在省教育部长认定其课程为“宣传”后,新不伦瑞克省关闭了28所孔子学院。去年10月,包括温哥华在内的三个卑诗省的市政当局调查了购买选票的指控。北京当局提供了20加元的“交通津贴”,以鼓励对华裔进行投票。

旅加评论人士高冰尘(笔名黄河边)认为,孟晚舟案子和由此引发的后果迫使加拿大人“醒来”,加拿大人开始考虑:要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我们需要付出什么代价?我们负担得起吗?

高冰尘在加拿大社交媒体上批评中国官员后,他在加拿大最大的中文报纸之一中的专栏在2016年被突然取消。

五眼联盟

加拿大一直不愿面对北京向其政治和公民社会伸出长臂进行干预的现象,更不用说像澳大利亚那样采取行动了。澳大利亚去年推出了针对外国干预的法律,旨在减少中国人影响国家事务。9月13日,加拿大根据很少使用的国家安全法,指控其国家警察部队高级情报官员泄露机密。布兰达・卢基专员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骑警国家情报中心主任卡梅隆・奥蒂斯从加拿大的国际盟友那里获得了情报。奥蒂斯曾主管东亚事务,能说流利中文,加拿大当局怀疑他曾将情报卖给中国。

法庭关于孟晚舟引渡案的决定要等到2020年底才有可能出结果。与此同时,加中的摩擦继续升温。根据油菜籽行业数据,中国在2018年进口了约27亿加元油菜籽后,于今年3月停止购买加拿大油菜籽。同时,肉类生产商表示,自6月以来北京暂停加拿大猪肉和牛肉进口,已影响到价值1亿加元的肉类出口。

特鲁多碰钉子

受影响的农民正在向其选区的政治领导人寻求帮助。特鲁多只是支持加拿大与北京互动的一长串加拿大总理中的最新一个。加中开始建交,始于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尽管中国政府被世界指责,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布莱恩・穆罗尼仍决定与中国维持关系。

然而,年轻的特鲁多是一位特别热心的加中关系促进者。2017年,当时加拿大驻北京大使向习近平递交了履历时,用三个词概括了特鲁多政府的中国政策“更多、更多、更多”。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安德鲁・谢尔(图片来源:SEBASTIEN ST-JEAN/AFP/Getty Images)

现在,这种方法看起来非常幼稚。保守党的竞争对手安德鲁・谢尔对特鲁多的亲中做法进行了嘲讽。谢尔呼吁加拿大全面改变对中国政府的态度。

“与中国接触的政策管用吗?不仅是杜鲁多,他的父亲前总理皮埃尔,甚至那以后几乎每位加拿大总理都是沿用了这个政策,”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保罗・埃文斯说,“与中国接触的政策的前提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开放,社会变的开放,民主或某种西方式的多元主义即将到来。很显然,这在中国并没有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