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那么伟大?自己写诗 偶像与粉丝都是诗人!(图)

作者:文逸飞 发表:2019-08-1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那么伟大?自己写诗偶像与粉丝都是诗人!
孟浩然、李白与杜甫这三大诗人,恰好都是在最具热情的时刻,遇见了打开自己文学视野的长者。(绘图:志清/看中国)

伟大的诗人也有崇拜的对像吗?

公元七二七年,唐玄宗开元十五年,年轻的李白来到了湖北安陆,在这儿遇见了孟浩然。孟浩然年长李白十二岁,当时已经是名满天下的诗人了,而年轻的李白才初出茅庐呢。他们一见如故,时相往来。李白仿佛像见到了一座高山,一心只想亲近与登攀;孟浩然的胸怀磊落,恬淡自然,让李白写下了“吾爱孟夫子”的满腹钦仰: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赠孟浩然〉)

七岁便能作诗的杜甫(也算天才了吧),二十岁后漫游各地,在洛阳认识了李白,李白的天才飘逸令杜甫叹服至极。两人结伴同游,睡觉时还盖一条被子。杜甫就像看到了最明亮的光,在后急急追寻而不得。

正如李白写下了“吾爱孟夫子”的篇章,杜甫写下了“白也诗无敌”的极致赞扬,他一生中共为李白创作了近二十首诗篇: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春日忆李白〉)

然而,就像李白学不会孟浩然的恬淡,杜甫也总学不会李白的潇洒;他们都没有跟随自己心中的偶像走上相同的道路。

在人生的磨难中,不同的生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孟浩然在顿挫后归隐,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了心中的宁静,成了田园诗派的代表。李白凭借着超然的性格,与对出世归真的坚定信仰,一次次走过人生的风暴,人们说他是浪漫派诗人。

而杜甫,却从来没有脱离尘俗,以其扎扎实实的苦难与锤炼,成了伟大的写实诗人。

时间的巧合,仿佛精心安排的序列,诗人恰好都是在最具热情的时刻,遇见了打开自己文学视野的长者,孟浩然与李白,李白与杜甫,年龄差距正好都是十二岁(一说十一岁)。

或许,这才是神最卓越的写作,要在这场文学的盛宴中,为了大唐诗歌的繁盛,为了诗风的转换与交接,选择了最具能量的生命,写下最动人的诗篇。

 

(此文选自文逸飞的《独钓寒江雪--经典名作中的秘密》,文津出版)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